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界排球聯賽5個分站賽結束 中國女排獲4站冠軍1站季軍 

楊敏
2019年06月21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排奧運陣容?郎平保持謹慎

年輕主攻李盈瑩(黃衣)進步迅速。(新華社)

2019年世界排球聯賽北侖站角逐昨天全部結束。面對並未派出一線主力參賽的世錦賽冠軍塞爾維亞女排,中國女排“雪藏”了頭號球星朱婷,仍然以25比16、25比17和25比17輕取對手,以三戰全勝的戰績獲得北侖站冠軍。為期5個星期的分站賽全部結束,中國女排12勝3負,收獲了一站季軍及四站冠軍,將與挺進前6的巴西、意大利、美國、土耳其和波蘭女排參加7月3日到7日在南京舉行的總決賽。回顧這5個分站賽,對中國女排起到最大鍛煉價值的是中國香港站以3比2逆轉意大利女排的比賽,以及廣東江門站以3比0完勝土耳其女排以及以0比3完敗美國女排的比賽。在總決賽階段,中國女排仍有機會與這三支勁旅交鋒。

中國女排演兩場經典戰役

今年的世界女排聯賽從5月21日開始,中國女排先后參加了在巴西舉行的巴西利亞站、中國澳門站、中國香港站、廣東江門站和寧波北侖站。在總教練郎平的布局下,中國女排在為期5周的分站賽有的放矢,安排年輕隊員出戰對手較弱的分站賽,去年世錦賽主力陣容重錘出擊對手最強的中國香港站與江門站。

中國女排曾經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決賽對陣俄羅斯女排,以及2016年裡約奧運會1/4決賽對陣巴西女排的時候上演過經典的逆襲好戲,6月6日在中國香港站舉行的中意大戰,女排姑娘再次把頑強拼搏永不放棄的女排精神詮釋得淋漓盡致。中國女排十分清楚終結6連敗的重要性,再不通過一場勝利去扭轉局面,意大利女排沒准還真是當定了“苦主”。實際上,在發球、進攻和攔網三個環節當中,攔網是中國女排唯一比對手優勝的環節,隊長朱婷也認為,就是攔網環節的出色發揮讓中國女排越打越有信心。

被美國隊終結9連勝非壞事

土耳其女排是中國女排在8月東京奧運會資格賽世界組的三大對手之一,該隊意大利籍主教練古德蒂也是朱婷在土耳其瓦基弗銀行女排的主帥。連續三個賽季的合作,讓古德蒂對朱婷的技術特點十分了解。與其提前暴露過多圍繞朱婷制定的戰術思路,還不如“雪藏”這位頭號球星,讓一心要摸底的土耳其女排扑空。看到朱婷被“雪藏”,土耳其女排也索性放之任之。從確保奧運參賽資格這個高度來看,郎平“雪藏”朱婷確實是一妙招。同樣的,在北侖站面對資格賽對手之一的德國女排時,中國女排也沒有安排朱婷登場,隊伍仍然能夠以3比0輕取對手。

在江門站的壓軸大戰中,美國女排直落三局強勢終結中國女排此前累積的9連勝,后者暴露出一傳不到位和防守不穩定的軟肋。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不到14個月之際,在一場高水平對決中慘敗,對中國女排來說並非壞事,至少隊伍還有長達一年的時間去提升和改善。此外,雖然自由人位置出現的突然傷病讓隊伍的防守雪上加霜,但是,年輕主攻李盈瑩進步迅速,在朱婷尚未回歸國家隊的分站賽前期,她能夠取得二傳的信任並多次榮膺全隊得分王。

現在留給中國女排備戰奧運的時間隻有一年多一點兒,按說隊伍的主力陣容應該逐漸浮出水面。在江門站被問到何時確定主力陣容的時候,郎平十分謹慎,她透露:“目前還是以檢驗隊員為主,對於奧運陣容,暫時做不出任何決定。”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