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四朵金花”再聚首共譜短道速滑新篇章

王晶
2019年06月21日08:4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朵金花”再聚首共譜短道速滑新篇章

9年前,溫哥華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比賽,王濛、周洋、孫琳琳和張會並肩作戰,在被犯規的情況下仍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並最終讓金牌失而復得,鑄就了中國短道速滑隊最蕩氣回腸的經典篇章,同時也打破了韓國短道速滑對這一項目長達20年的壟斷。

9年后,在速滑和短道速滑國家隊,王濛、周洋、孫琳琳和張會“四朵金花”再次聚首,各司其職,王濛成為教練組組長、孫琳琳擔任短道組執行領隊,張會擔任短道組女隊中方教練,周洋仍在為心中的夢想而奮斗。

經歷9年的風雨洗禮,如今她們已不再年輕,不再血氣方剛,但曾並肩作戰的“四朵金花”以不同角色和面貌再次回到國家隊,在自己的祖國,在自己最熟悉的冰場上,和青春時最熟悉的隊員站在一起,干一番她們想做的大事,攜手備戰北京冬奧會,再鑄美好的未來。

去年6月,剛剛擔任國家速滑隊跨項組教練的王濛,邀請老隊友張會回國,成為速滑國家集訓隊跨項組的教練員。張會的加盟無疑給王濛減輕了許多壓力,通過將自己的經驗和技巧傳授給這些年輕的運動員,同時作為曾經的隊友,兩人在處理事情上默契程度會更高。

今年5月23日,2022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固點”工作會議后,出任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教練組組長的王濛又從美國請回了昔日的隊友孫琳琳。

提起回國效力的原因,孫琳琳說:“除了王濛的邀請外,還有一個主要原因是,我出國5、6年了,一直都在等待回國的機會。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作為中國培養的運動員一定要回來貢獻自己的力量。”

昔日並肩奮戰的四個隊友在十年后又重新站在了一起,雖然分別擔任了隊員、教練、領隊、管理者的不同身份,但孫琳琳說,大家都在為這個團隊去努力完成一個夢想,原來那股拼搏的勁兒還是一樣的。孫琳琳說:“從前我和王濛作隊友時,就是輔助她完成沖金任務。如今她是教練組組長,我們作為工作伙伴,要一起努力幫助運動員實現理想,完成祖國交辦的任務。”

6月13日在海拉爾進行的媒體公開課上,孫琳琳不僅要為女隊主教練金善台接受採訪時幫忙翻譯,訓練結束后,她和各隊的主教練商議新基地的住宿情況,細致到每間房的室友分配、計算宿舍到冰場的距離。作為國家隊的領隊,小到后勤物資的配備、發放,大到隊伍的統籌安排,孫琳琳就像一個事無巨細的大管家。

周洋一直是中國女子短道速滑中長距離項目的領軍人物,如今已3枚冬奧金牌加身,璀璨光環籠罩、功成名就的她依然作為運動員潛心修煉。與以往相比,如今的她變得更加成熟和堅定,她不僅是團隊中年齡最大的運動員,同時也是短道速滑隊年輕選手們學習的榜樣和楷模。

而教練組組長王濛雖然不干涉教練組日常訓練,但她肩上的責任和壓力巨大,因為這支隊伍的短道組和速滑組隊伍龐大,而且可以說是一支國際化團隊。

據悉,隊伍的短道組和速滑組都配備了外方主教練。短道組的外方主教練由前韓國隊主教練金善台擔任,王濛的前隊友張會擔任中方責任教練。速滑組的外方主教練由荷蘭人泰森擔任,聶鑫擔任中方責任教練。而短道組目前又分為混合隊、男隊、女隊和青年隊,加拿大人坎貝爾和韓國教練李昌勲分別擔任混合隊和男隊主教練,金善台兼任女隊主教練,青年隊主教練由張晶擔任,他們都需要向王濛匯報。

王濛統管短道和大道速滑后,提出了“大道重組,短道重振”的目標,建起一套全新的教練組和隊員團隊,努力提振中國大道速滑的實力,重振中國短道速滑的輝煌。同時引進國際先進訓練理念,希望打造出一支具有“國際視野、中國特色”的國家隊。還有不到三年時間就將迎來北京冬奧會,面對冬奧會備戰,王濛坦言壓力滿滿,但干勁十足。王濛說:“2022是北京時間,我希望世界優秀的教練員能調整到北京時間,來到中國隊服務。”(轉自6月21日《中國體育報》05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