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首次訓練“水上漂”

田潔
2019年06月21日08:50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首次訓練“水上漂”

進入“固點”之年,高山滑雪國家隊今年5月從150多名隊員中精減出54名運動員組成了新的國家集訓隊,其中一隊有11男9女共20名隊員,二隊則以跨界跨項選材運動員為主。隊伍重建后,開啟了為期7周、3個階段的體能訓練。

今年的體能訓練,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首次引入了滑水訓練的方法。滑水運動是運動員腳穿滑水板由機動船牽引在水面上滑行,並完成回旋、跳躍等各種動作的一項競技運動。領隊高學東介紹說,滑水運動就是從滑雪運動中分化出來的,隊伍引入這項運動作為體能訓練手段,借助水上動力板、滑水板拖曳等方式,同時通過海浪模擬雪上起伏的地型,模擬冬季雪上訓練。這一訓練方式,可以幫助運動員在夏季也能保持對滑雪技術的熟悉和打磨,在海面上進行訓練,既鍛煉了運動員的勇氣和膽量,也最大限度地確保了運動員的安全。

談到引入滑水這一訓練方式,主教練徐哲珠表示,一開始教練組還有點兒擔心,不知道隊員們幾天才能起板,沒想到隊員們對這項運動的接受度非常高,大部分隊員第一天就能起板,特別是生性喜愛挑戰的男隊員,掌握得更快更好。隊員們紛紛表示,這個體能訓練既有趣又有效,極大地緩解了之前一個賽季積累的身心疲憊,對於體能恢復和儲備效果顯著。

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第一階段的訓練是從5月14日開始的,在國家體育總局湛江潛水學校及其湖光岩訓練基地進行了為期23天的滑水訓練。第一周的訓練是軍訓和游泳訓練,由於接下來要進行為期6周的滑水訓練,游泳自救成為隊員們首先要掌握的技能。

隨后通過4天基礎技術訓練、6天強化技術訓練和3天進階技術訓練,隊員們全部通過了測試。回顧第一階段的滑水訓練效果時,運動員和教練員一致認為,在專項技能相似度方面,滑水運動中支撐腿的發力方式以及轉彎技術動作與高山滑雪項目極為相似,對運動員平衡能力與控制能力的要求是相同的。過浮標訓練對過門時機、兩彎銜接、膝關節受力收放都對雪上技術具有較好的輔助作用,還有助於發現技術動作中存在的問題。而在提高專項能力方面,滑水項目的控制能力與平衡能力非常接近雪上訓練,運動員通過這一階段的訓練,平衡與控制力都得到了全面的磨礪和提升。

結束了在湛江的訓練后,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兵分兩路,一隊前往青島、二隊前往黃山,進行為期2周的第二階段體能訓練,訓練內容仍然是滑水。一隊的訓練地點從湖面改為海面,相較於湖面的平靜,海面上“無風三尺浪”的自然條件對隊員們的考驗明顯加大。徐哲珠主教練說,在湖面上滑行時,隊員們都喜歡在拖曳船的外側滑行,因為那裡被船體激起的水浪更為“刺激”,而到了海面上,隊員們則不由自主地跟到船體的后面,因為尾浪更有規律一些。

經過在青島2周的訓練和對比,教練員和運動員得出了一致結論,雙板牽引式滑水以及動力板滑水都對滑雪專項有較大提升。通俗地講,湖面上過回旋鏢的訓練很好地模擬了滑雪大回轉專項的練習,而海面上的訓練則可以在自由滑行時很高效地訓練到全身肌肉群特別是腿部與核心區域的平衡和穩定。

集訓二隊則來到國家體育總局青島航海運動學校黃山訓練基地進行訓練。重點是提升運動員肌肉維度和體積,著重解決運動員普遍存在的肌含量與力量水平較低的問題。二隊隊員主要由速度滑冰跨項選材而來,高學東領隊介紹說,因為速度滑冰運動員的基本素質高度契合高山滑雪的要求,所以經過7個多月的專項訓練,無論從技能掌握還是技術提高,成果都令人欣喜,基本上達到了其他運動3冬至4冬的訓練效果。

接下來,高山滑雪集訓隊將在秦皇島完成最后階段的體能訓練,隨后將進入專項訓練階段,為新賽季征程打下堅實基礎。(轉自6月21日《中國體育報》05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