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2019清華體育高層論壇成功舉辦 助力體育教育新發展

2019年06月22日16: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2019清華體育高層論壇今日在清華大學舉行,來自原國務院科教領導小組辦公室、教育部學生體協聯合秘書處的領導嘉賓,清華大學、北京體育大學、首都體育學院、南京體育學院等4所高校的負責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體育學科評議組成員等專家學者,以及全國上百所高校的師生代表300余人齊聚清華園,共同回顧和探討新中國成立70周年學校體育實踐和文化建設。

論壇開幕式會場

上午,開幕式在清華大學主樓后廳舉行。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體育運動委員會主任史宗愷致開幕詞,他通過生動感人的故事對清華體育傳統進行了回顧和總結,指出清華大學的體育育人理念已經成為百年辦學歷程中寶貴的財富,影響了一代代清華人投身祖國的建設事業。史宗愷認為,目前清華已經形成了“有理論、有理念、有目標、有口號、有實踐”的全方位體育教育體系,在新時代應更加充分的發揮高校體育的育人作用,深入研究和探討如何使體育教育在培養健全人格、錘煉意志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史宗愷致開幕詞

教育部學生體協聯合秘書處秘書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薛彥青隨后在講話中回顧了近期大體協的改革舉措和相關工作,主要是圍繞普及大學生體育競賽、提高大學生體育競技水平和推廣大學生體育文化等幾個方面。薛彥青認為,經過大體協和各高校的不斷努力,目前我國大學生體育競賽已形成了體育項目覆蓋廣泛、體育競技水平較高和體育文化影響越來越大的格局。

薛彥青講話

開幕式后的大會主題報告環節,原國務院科教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商務部副部長廖曉淇,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體育學科評議組召集人、原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楊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體育學科評議組成員、原蘇州大學校長助理王家宏,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體育學科評議組成員、華東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院長季瀏等四位專家分別作了主題報告。

主題報告會場

最后的校長論壇環節,由首都體育學院院長鐘秉樞教授主持,原北京體育大學校長楊樺教授、南京體育學院院長楊國慶教授和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史宗愷教授圍繞“高校體育師資培養和體育育人”的主題展開深入討論,提出各自的看法以及各學校的經驗和舉措,在風趣和熱烈的氛圍中,為未來學校體育的發展提出了獨到的思路與見解。

校長論壇:史宗愷(左一)、楊國慶(左二)、楊樺(右二)、鐘秉樞(右一,主持人)

下午,參會人員分成八個專題進行專題報告和牆報交流,報告和交流涉及體育社會科學、體育史與體育文化、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體質健康與校園足球、冰雪運動與冬奧賽事、體育產業與體育消費、體育課程與教學改革等議題。

分論壇專題報告會場

清華體育高層論壇創始於2002年。此次會議,對於延續清華體育學術交流傳統,總結與反思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的學校體育實踐和文化建設,促進全國各高校體育學者之間的研究成果分享、研究思路互啟、研究項目合作等具有重要意義。據悉,論壇前期進行了論文征集,經國內著名專家學者評審,共遴選出專題報告149篇、牆報交流141篇。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