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中國·江山 “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舉行

2019年06月24日10: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獨龍族隊員攀岩中
獨龍族隊員攀岩中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記者王霞光)更美的鄉村,更好的江山。6月23日,“江山農商行杯”2019中國·江山“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在浙江省江山市賀村鎮圓滿落幕。

中國·江山“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由中國登山協會主辦,江山市人民政府、衢州市體育局承辦,今年已經是第二屆。賽事以美麗鄉村元素為核心,以新入奧項目——攀岩運動體驗為吸引力,通過科學專業的健身指導,培養廣大群眾對戶外運動的興趣,是一次全民健身與“建設美麗鄉村”相結合的嶄新嘗試。

八方雲集 參賽規模創新高

憑借首屆中國·江山“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收獲的良好口碑,本屆比賽共吸引了來自全國22個省市自治區40支代表隊參賽,賽事規模空前。

最終來自香港的香港極限運動總會代表隊以總分345分獲得冠軍,來自廣西和吉林的攀山虎戶外旅游小隊、魔崖攀岩俱樂部分獲亞軍和季軍。

挑戰升級 精彩項目更受歡迎

相較去年,今年的中國·江山“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的賽事規劃與服務全面升級,競賽體驗更具農味兒。為充分體現鄉村運動的參與性、趣味性和挑戰性,本次大賽在保留原有的攀岩接力賽和渾水摸魚兩大高人氣項目的同時,還增加了泥地拔河、扎筏泅渡和團隊徒步等新項目。

本次大賽的主賽場位於新塘邊鎮毛村山頭村,這裡設立了全國唯一的村級標准岩壁,並與周邊相關體育配套設施組合成以攀岩為主題的攀岩公園,可以說是美麗鄉村“動”起來的典型村庄之一。

而賽事首次涉足的賀村鎮耕讀村,這裡不似西湖勝似西湖,可謂:耕讀傳家,山水相依,宜居養性,被譽為江山鄉村休閑旅游的一顆璀璨明珠。

融合打造 為振興鄉村添磚加瓦

中國·江山“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的創辦緊密結合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與“鄉村振興戰略”。既是落實健康中國和全民健身戰略、促進全民健康的體育盛會,同時也是展示美麗鄉村新形象、促進文體旅游融合發展的有效載體。

在本次參賽隊伍中於2018年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的四川省沐川縣和雲南省獨龍族代表隊尤其吸引大家目光。沐川縣作為江山市對口扶貧縣,素有“濕沐川”之稱。而獨龍族可謂一躍跨千年,在黨和中央的親切關懷下成為我國第一個整族脫貧的少數民族。他們的加入不僅為賽事增添了更加多元而精彩的文化氛圍,同時也體現了中國·江山“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作為探索鄉村振興、脫貧攻堅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

在採訪中,獨龍族代表隊隊長雙梅說到:“江山的美麗鄉村不僅美在外表,其中的發展內涵更是值得我們學習。尤其是攀岩這項高大上的運動在這已經成了村民的日常運動,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我至今都不敢相信。而且從沒有想過,祖祖輩輩依靠著的大山,竟然還可以結合體育賽事來帶動經濟發展,這讓我意識到家鄉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這次是真的來對了。”

中國登山協會新項目部部長李文茂表示:要通過“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的舉辦,將更多的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讓賽事成為助力脫貧攻堅、釋放鄉村振興活力的全新載體,為促進區域發展和建設美麗鄉村做出更多的貢獻。未來,中國登山協會將會在更多城市開展“美麗鄉村”攀岩系列賽,並將努力把賽事做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符號,成為展現城市魅力的重要平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