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裝備】想跑快,先把衣服穿專業

2019年06月24日13: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要想專業,從假裝專業開始。”

不知道你是否發覺,穿什麼樣的衣服參加比賽,帶有很強的自我暗示。回想一下你PB(個人最好成績)的那場比賽,是不是穿的很專業?

心理學有這樣的論斷——外表穿著能強烈影響人的言談舉止。比如你穿上病號服,就會感覺自己虛弱﹔穿上西服,會限制你的言談舉止不會太狂放﹔穿上軍裝,做事兒會傾向於堅強﹔穿上專業跑鞋,你會從心理層面會覺得自己能跑的更快。

我一直在研究那些訓練時間很少,但是參賽很多、成績還不錯的人,這些人有很大的共性,就是在科學訓練上有一定基礎,在心裡建設上強大無比。

心理強大對運動能力提升有極大幫助,分析世界上最優秀的運動員,多半都是“天賦+自律訓練+強大信念”的組合。而另一心理強大的人群,竟然是成績一般但是訓練量很少的人。這些人多半很忙,事業有成,在“拼”這件事兒上可以說從工作到生活到跑步比賽全方位的強。極致的體育精神和極致的企業家精神有很多共通之處,無論環境變化如何,總是能了解自己,認清事實,想盡辦法,達成目標。這些人是特別積極的,從不抱怨。有抱怨的時間,不如去尋找新的方法或者干脆“傻乎乎”的訓練提高自己。

這些從不抱怨、精神意志品質超強的家伙,無論是精英運動員還是忙碌的普通跑者,隻需一個標准就可以判斷:迎難而上!

主動、積極的特性和遺傳有關系,和童年生活環境有關系,這兩個我們暫不探討,我們給出第三種相關性,就是外在環境的影響。有些人的迎難而上看上去是自發自覺的,但這背后很可能是工作歷練中形成的習慣,置換到了運動當中。反過來講,如果一個人缺少訓練的動力,很可能其他方面也傾向於妥協。成年后的習慣改變很不容易,向前一步往往需要“契機”。不妨買一身自己喜歡又看上去很專業的衣服,穿上它,你一定會更有跑步的動力,進而在工作生活中也變得更加積極。

這種“看上去專業”在戶外運動中體現的更為突出。跑步領域,越野跑選手的裝備專業,你一看就知道他們很厲害,我也曾經親身感受,穿著專業裝備帶上水袋包一跑一天的訓練,是有多麼自豪和動力滿滿。

所以,買身專業的衣服吧。

跑言跑語:

“由內而外的自信,也可以有由外而內的關聯。”人們會傾向於表現得像他外表呈現的那種樣子,專業可以從穿的專業開始。(文/王樂)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