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訓練】你篤信的訓練方案,終有一天會顯靈

2019年06月24日13: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訓練計劃有沒有高下之分?武術有沒有高下之分?

跑步活動太多,選手不夠用了﹔馬拉鬆太多,冠軍不夠用了﹔大神太多,膝蓋不夠用了﹔歡樂跑太多,美女不夠用了﹔訓練方案太多,時間不夠用了……

在這個跑步成為標簽的年代,榮譽感水漲船高。完賽一場全程馬拉鬆就可以在小區稱神的年代一去不復返,反倒是擁有十幾塊獎牌的人還要尋思著如何更快、更遠、更多、更有范兒……於是很多人拼命練習和參賽,加大跑步投入,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精神指引下,變得與眾不同。身邊也涌現了大量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高呼“月跑量1000公裡的大神”萬歲!卻連LSD、節奏跑、變速跑是什麼都不清楚。

另一極端來自鍵盤跑步黨,將各種訓練方法奉為神明,說起來頭頭是道,卻未嘗按照任何一個體系練到完整周期。網上哪種訓練方法流行,就馬上去學習哪個。較為普遍的鍵盤黨情況是,每種訓練方法都開了個頭,今天一種新花樣,明天一個趕流行,后天再來個偏方,沒有讓任何一門功夫長進身體裡,用《水滸傳》中王進對九紋龍史進所說的:公子練的是花棒,好看,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

跑步江湖很大,“胡亂跑”人群還是跑友中的大多數。跑步書籍很多,認真按照科學訓練的還屬鳳毛麟角。當我們開始以馬拉鬆大國自居的時候,腦子多少還是應該清醒一些,前途光明,任重道遠,跑和跑好、跑科學之間,差的遠遠不止一頓燒烤的距離。

一、訓練方法終極秘籍:信則靈,不信則不靈

這麼說當然是調侃,不過從大概率上看,這個充斥著各種懷疑的時代來看,多數人對於科學訓練打心眼裡是不信的。或者,更准確地說:隻信那些自己喜歡聽的。互聯網時代副作用,如果你有一顆喜歡聽吹捧的心,你一定能在任何情況下關閉不利聲音而隻聽到有利的聲音。信息過濾,在互聯網年代當鴕鳥非常容易。各種科學訓練方法之所以不太容易進入跑友的法眼,主要還是因為見效比較慢——跑步,沒有速成的捷徑。

如果有人告訴你:一個月練成馬拉鬆,三天搞定馬甲線,別喝這碗摻了麻醉劑的雞湯。

我們從國外引進的訓練方法,其實都還挺有效果的,自成邏輯體系,都能不錯的運轉。我們本土的訓練方法,其實也並不輸給那些國外方法,要知道我們也是奧運金牌大國啊。只是,再好的訓練方法也要花時間,肌體耐力的形成非常耗時,有足夠的耐心才能擁有那些珍貴的耐力。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如果跑者太過心急,多半會在成果未呈現的時候就轉投他門了。這是很多跑友的弊病。

多數人搞不定訓練效果,是因為根本沒有按照計劃執行:

大師的訓練計劃,過家家的態度﹔

施瓦辛格的雄心,林黛玉的訓練量﹔

蓋摩天大樓的圖紙,蓋廁所的施工能力。

每種訓練都有自己的邏輯和演進過程,都有其適用條件和優勢劣勢。我們必須要認清一個事實,跑步是一項慢工出細活的運動,即時反饋比較少,人在缺乏即時正向反饋的時候,非常容易放棄。首先要相信訓練方法,信則靈,不信則不靈。無論那種訓練方法,都有它已知的上升通道,都要靠一段時間的積累才能顯靈。

二、多數跑步方法殊途同歸,隻不過切入點不同

眼花繚亂的跑步方法就像各類武術門派,都有技擊效果,核心技擊理念略有不同。按照某個方法去訓練跑步,就是參照一個門派的傳承去練功。如果你經常看《跑者世界》雜志或者網站,會發現,國外跑步大神非常喜歡為某些訓練方法起名字,比如亞索800,神奇一英裡,法特萊克等等。好聽、好玩兒以及一些基於統計學的巧合,構成了“跑步沒那麼枯燥”的甜蜜外衣。是的,跑步有時很苦,包個糖衣會更好接受。

多數跑步訓練法都是殊途同歸的。“姿勢跑法”強調動作控制,優化動作形成肌肉記憶,從調整姿勢入手,擴展到跑步訓練的全周期﹔“心律跑法”通過心律控制運動強度,從有氧部分入手打牢基礎,然后擴展為“耐力好+速度維持更久”的穩步成長﹔“乳酸門檻法”用刺激有氧無氧界限的強度,綜合提高乳酸耐受力,然后擴展耐力和速度﹔“法特萊克”速度游戲能夠騙過大腦預判,從強化“努力指數”入手來提升速度,但它並不會忽略耐力和節奏的進步﹔哪怕你用最簡單的“LSD+節奏跑+速度訓練”小白三件套組合,也能夠輕鬆、合理、無傷地跑進入3小時。隻要你真正按照這些方法練一個完整周期。

三、訓練方法合不合適,更多在自己

跑步方法有沒有高下之分?不妨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功夫有沒有高下之分?

這個答案多數人都知道,不同功夫的境界有天花板,但打不打得贏,最主要的,還是練功的人。跑步也是這樣,任何一種方法,個人習慣和有效投入才鑄成了速度快慢和和呈現的精氣神。選擇了一種方法,就堅持練下去,多半都能成為一個前10%的准高手。

如果你還不能找到合適的方法,不妨加入一個跑步組織,跟著大家一起練,借助團隊的力量渡過“迷茫期”,而后,哪種方法更適合自己,會漸漸清晰起來。其實選擇什麼方法,主要還是針對高手來說的,就像那句話“大多數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拼天賦。”而當你成為一個准高手,才會有跑步個性和訓練風格出現啊,然后那種你喜歡的訓練方案,終會顯靈,把你打造成真正的高手。

跑步方法很多,武林秘籍廉價,請專一。至少,每個月換一種訓練方法肯定是不行的。

跑言跑語:

“通達高手的方式有多簡單?訓練+執行=效果。”多數人努力程度之低,還根本輪不到拼天賦。(文/王樂)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