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知識】天氣熱,會對你的跑步戰斗力造成哪些影響?

2019年06月24日13: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天氣炎熱,跑步成績不好,不必難過,因為,別人也這樣。

我從來沒在炎熱的天氣中跑出過好成績,為此郁悶過一段時間。但每次寒冷天氣,我都能跑的不錯。給自己的結論是:我是個怕熱不怕冷的人。但后來掌握相關知識以后,發現,炎熱天氣成績不好,不是我的錯,是普遍現象。天氣炎熱會對身體的戰斗力造成多重打擊,影響你的奔跑效率,從生理和心理多重因素干擾你,讓你止步,讓你閉嘴,讓你變弱感覺怪怪的。

自然界,沒有任何一個動物願意在大太陽下奔跑,除了被逼無奈遭受攻擊或者餓肚子需要捕食。炎熱天氣本來就不適合跑,自然界很少有動物願意在高溫天氣裡捕獵,消耗太大,得不償失。人在自然界長跑能力是無出其右的霸主,但對於高溫下奔跑,仍有諸多不適應,高溫對跑步戰斗力減損確實做到了多角度:

1、高溫,血液流向皮膚,肌肉供血減少,更易疲勞。

小時候,我爸堅決不允許我夏天玩兒一身汗之后馬上用涼水洗澡,說,會“激到”。運動后為了散熱,皮膚表面擴張,毛孔張開,滲出汗水,幫助散熱。如果忽然遇到冷水,表面的血流會受冷刺激,迅速收縮,嚴重的甚至會導致毛細血管爆裂。最嚴重的一件事兒就是涼水沖頭,危險系數很高。

如果你是理科生,應該知道電腦主機散熱,多數採用風扇散熱,高級點的有水冷,借助水的循環把芯片附近的高溫帶走,人體出汗就是一個道理。靠近皮膚的毛細血管張開,把溫度高的血液和汗水帶到靠近體表,然后通過熱量傳到讓身體涼快一些。

於是問題來了,人體的血液就那麼多,去皮膚那裡干活,在肌肉裡的就少,人就會更快疲勞,因為干活的血液不足啊。同理,運動時血液多數在肌肉裡,這時候吃東西,腸胃消化的能力也弱,所以運動補給都是超級容易消化的,而那種補給豐富什麼大魚大肉的,其實很難消化吸收,主要為了解饞和噱頭。

2、陽光耀眼,易造成心理焦慮

夏天,太陽更加強烈,從馬拉鬆賽事照片裡面強烈的陰影對比就能感受到。環境太過明亮,會造成心理上焦慮,我們的基因中也含有“高溫天不該去運動”的潛意識,那是生存智慧的傳承。

人眼的構造,是一台“靠調節光圈來捕捉圖像的相機”。環境太亮,人的瞳孔縮小(相當於縮小光圈),環境變暗瞳孔增大(相當於增加光圈),相機其實就是按照人的眼睛來設計的。學過攝影的人都知道,就人眼這台相機而言,光線明亮=小光圈=大景深,也就是看很多東西都清楚,人收集到的信息就太多,就容易焦慮。

3、戴帽子注意是否散熱

帽子是把雙刃劍,防晒的遮陰的同時(抵擋熱輻射和提供心理舒適),也會部分影響頭部散熱。帶全頂帽、空頂帽還不戴帽子,可以根據日照、溫度、風速等多重屬性來判斷。

4、出汗消耗能量,也消耗原材料

溫度高於35度,人體隻能靠排汗來散熱,其他的對流、熱輻射等方式都沒什麼效果了。跑起來要大量出汗,本身消耗能量。出汗還需要水和鹽分(主要是鈉離子,還有少量的鈣和鉀),鈉鈣鉀等礦物質會隨著汗水流失,影響到身體的內環境,所以為了平衡這種流失,補充鹽分或者運動飲料是必須的。運動飲料裡面,一定鈉鈣鉀,香蕉也是鉀元素的很好來源,這也是為什麼馬拉鬆補給會給香蕉。好消化,有熱量,還有鉀。

所以夏季跑步,你要做到以下幾點,就能減少戰損,相對於競爭對手來說提高成績。

1)、增加體表散熱

比如穿上排汗透氣的衣服,遇到海綿降溫站進行降溫,還有一些科技產品比如冷感毛巾,比如X-Bionic衣服能夠通過織物的管道讓出汗形成類似於水冷管道的降溫循環等。

刮風也能幫助散熱,所以如果你跑得快,自帶風,其實也涼快。

2)、調節心理上的涼快感覺

此刻,你需要一個墨鏡,光線變暗能讓人從心理上找到涼快的感覺。我曾經在一個非常高溫暴晒的張家口馬拉鬆裡,帶著墨鏡跑。那個感覺很奇妙,帶上墨鏡,世界是正常的,摘下墨鏡,發現自己已經被晒的像烤肉紅紅的,一切也都是火辣辣的刺眼。心理上的涼快並不能解決你體能損耗,不過心理上的涼快有助於你的堅持。

3)、注重頭部、腋下散熱

頭部是散熱大戶,腋下也是。如果你帶全頂帽,可能會出現防晒但是不透氣的問題,如果你用空頂帽,可能遇到透氣但是也晒得頭皮熱。這種平衡需要自己判斷。另外,腋下毛細血管豐富,太熱,張開雙臂,能夠讓風帶走部分熱量。

4)、讓出汗更有效率

出汗需要水分和鹽分,所以及時補充水和鹽分,能夠讓出汗更有效率,也就是說,汗出了很多,但是還沒有破壞身體的內環境平衡。光喝水是不夠的,適當的鹽分,在高溫比賽中非常重要。

5)、最嚴苛的環境,無風高溫高濕暴晒。

這種環境最要命,綜合了所有的艱難因素,高溫身體散熱隻能靠出汗,無風不利於汗水蒸發,高濕進一步減少了汗水蒸發,暴晒還給了你吸收熱量的又一重打擊。如果比賽提供了噴淋、濕海綿或者冰塊,一定要使用。(文/王樂)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