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奧運申辦程序大變革 能否避免“太多失敗者”?

姬燁 王子江 高鵬
2019年06月27日08: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申辦程序大變革 能否避免“太多失敗者”?

新華社洛桑6月26日電 未來的奧運會可以由多個城市甚至國家(地區)聯合舉辦,不一定非要提前七年確定舉辦地,新成立的委員會擁有推薦舉辦地的強大權力,最終候選舉辦地的投票或許隻有一個選項……

在“奧林匹克之都”洛桑召開的國際奧委會第134次全會,關於修改奧運會申辦規程的若干建議獲得通過,《奧林匹克憲章》也得到相應修改,奧林匹克運動迎來又一項重大變革!

在2024和2028年兩屆奧運會舉辦城市產生的過程中,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曾說,奧運申辦程序“制造了太多失敗者”。如今,革新之后的申辦流程更靈活,但也存在諸多不確定性,能否避免“太多失敗者”,還有待觀察。

過去幾年來,不斷出現奧運會申辦城市中途退出等問題,國際奧委會也一直在努力讓申辦更靈活、更節儉、更可持續。2017年,國際奧委會歷史上首次同時決定連續兩屆奧運會的舉辦城市,2024年和2028年夏奧會花落巴黎和洛杉磯。剛結束的2026年冬奧會申辦過程,無論是獲勝的意大利還是失利的瑞典,申奧預算都比2018年和2022年冬奧會減少超過75%。

在充分的鋪墊之后,國際奧委會如今宣布了申辦程序的根本性變革。其中最重要的內容包括:

第一,未來將分別組建“夏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10人)和“冬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8人),成員相對固定,以取代現在的“評估委員會”。“舉辦地委員會” 與潛在的城市、地區、國家以及相關國家(地區)奧委會保持密切溝通、對話,幫他們分析奧運對當地發展的作用,同時負責向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推薦多個或者單個候選地。而想要得到該委員會的青睞,申辦地必須得到政府和公眾的堅定支持。

“舉辦地委員會”的權力可見一斑。該委員會將包括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地區)奧委會、國際殘奧會和各大洲的代表。

在全會的自由討論環節,來自匈牙利的國際奧委會委員丹尼爾·久爾陶指出,權力很大的該委員會委員如何產生、何時產生,目前並未明確公示。

77歲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主席迪克·龐德直言不諱,在奧運會如此巨大的利益面前,“舉辦地委員會”委員可能與潛在的申辦地“密會”。

此外,雖然國際奧委會強調,最終決定舉辦地的投票權依舊在國際奧委會所有委員的手中,但正如巴赫所說,未來的候選舉辦地可能隻有一個。如此,全會雖然擁有最終投票權,但由於選項唯一,權力還是有所打折扣。

第二,未來的奧運會不一定非要提前7年確定舉辦地,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將為每一屆奧運會申辦時間制定專門的戰略框架。其實,這種時間的靈活,在洛杉磯提前11年獲得2028年奧運會舉辦權就體現出來。

本次奧運會申辦規程修改意見工作組負責人、澳大利亞人科茨表示,未來同時授予兩屆奧運會舉辦權的情況,可能還會出現。

第三,未來的奧運會不再限定在一個城市舉辦,可以多個城市甚至國家(地區)聯合舉辦。這種趨勢也早已體現,特別是在冬奧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分布在三個賽區,而2026年冬奧會也將在意大利的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兩座城市,以及它們之間的一些小城市舉辦。

國際奧委會鼓勵舉辦地更多使用現有或臨時場館。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規劃使用的現有場館和臨時場館的比例高達93%。然而,為了使用這些場館,很可能造成賽區相對分散。俄羅斯撐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就擔心這會讓奧運會變成單項世錦賽,“讓運動員在一起才是奧運獨特之處”。此外,賽區分散也會造成較高的交通成本。

雖然這一重大變革還有許多不確定性,但當巴赫將這些修改建議提交大會集體表決時,在場委員全部舉手表示同意,無一人反對。正如巴赫所說,奧林匹克運動必須跟上當今世界快速變化的步伐,靈活性是確保善治和未來奧運會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

從歷史來看,國際奧委會的數次變革都積極推進了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巴赫在2013年上台后不久就拋出了改革宣言,《奧林匹克2020議程》,“新規范”,加上如今的申辦程序變革,奧林匹克運動正在積極尋求變革。結果如何,時間將給出答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