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奧運會舉辦地產生機制將發生重大變革

高鵬、王子江、姬燁
2019年06月27日08: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會舉辦地產生機制將發生重大變革

  新華社瑞士洛桑6月26日電(記者高鵬、王子江、姬燁)國際奧委會的改革步伐仍在繼續!26日在瑞士洛桑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34次全會上,關於修改奧運會申辦規程的若干建議獲得通過,今后奧運會舉辦地的產生機制將發生重大變化。

  針對過去幾年來不斷出現的奧運會申辦城市中途退出等問題,國際奧委會早些時候指派一個五人工作小組對奧運會申辦規程提出修改建議,該小組由澳大利亞奧委會主席科茨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中國的李玲蔚、斯洛伐克的巴特科娃、阿根廷的韋特因和布隆迪的恩塞克拉。

  當天上午,科茨代表工作小組向國際奧委會全會介紹了具體修改建議,其中最重要的內容包括:第一,未來的奧運會不再限定在一個城市舉辦,可以多個城市甚至國家(地區)聯合舉辦﹔第二,不一定非要提前七年確定奧運會舉辦城市﹔第三,分別組建“夏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和“冬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成員相對固定,以取代現在的“評估委員會”,負責向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推薦多個或者單個候選城市。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對這些修改建議予以充分肯定,稱贊它們是對《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延續,體現了靈活性。他說:“我們必須繼續跟上當今世界快速變化的步伐。靈活性是確保善治和未來奧運會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我們將在保持奧運會魅力的同時,堅持普遍性的基本原則,並致力於讓運動員成為我們所做一切的核心。”

  在自由討論環節,有十幾位委員先后發言,其中不少人表達了一定程度的憂慮。例如,匈牙利籍委員久爾陶關心夏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和冬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的人員組成以及運行如何保証公正、透明﹔羅馬尼亞籍委員莫拉留擔心改變奧運會舉辦地提前七年確定的傳統會讓一些有舉辦潛力的城市因為未准備好而放棄申辦念頭﹔俄羅斯前撐杆跳名將伊辛巴耶娃則擔心聯合舉辦成為普遍趨勢,如此一來,奧運氛圍不足,運動員體驗將大打折扣。

  盡管如此,當巴赫將這些修改建議提交大會集體表決時,在場委員全部舉手表示同意,無一人反對。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