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回歸成主題 CBA掀起懷舊潮

許蓓
2019年06月27日08:4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掀起懷舊潮

今年CBA休賽期的大新聞都是“回歸”。李根“回歸”上海隊,這段回家路得追溯到2008年,當時在寧波上大學的李根被武漢體院為上海男籃培養后備人才的教練單衛國挑中,事實上在上海打球的第一個賽季,李根還入選了CBA全明星賽新秀賽。2009~2010賽季李根在鄧華德手下過得並不開心,與上海合同到期后他轉投青島,然后從青島跳槽北京,再從北京轉投新疆,近10年后,李根返回上海。此時的上海隊終於對這位CBA著名的“游子”敞開了懷抱,在公布與李根重新結緣的海報上,上海隊用了“歡迎回家”四個字。

李根回到上海,馬布裡則又回到了北京。這位在CBA收獲最豐富的外援,是北京的榮譽市民,一度在五棵鬆有自己的雕像,但在2017年,他被自己“盤活”的北京隊宣布放棄,同年馬布裡簽約了北京的另一支CBA球隊北控,可惜在2008年,已經41歲“高齡”的馬布裡不得不宣布退役。他的理想就是回到中國執教,真正配得起“馬指導”這個稱呼。但北京傳來的消息並沒有理想中那麼美好,有京媒報道稱,馬布裡的教練團隊與北控俱樂部在薪酬上分歧比較大,花費了不少時間討價還價。

還有一種回歸,是34歲,兩年沒打過比賽的前國手孫悅又出現在夏季CBA簽約市場上:四川隊承認與孫悅的經紀團隊接觸,四川的女老總認為孫悅仍然具備豐富的經驗和影響力,有可靠的狀態給四川隊帶來幫助。

雖然懷舊的故事說起來有趣,但懷舊潮對聯賽來說卻沒有什麼好慶幸的——孫悅、李根、馬布裡這些名字直到現在都還難有新人超越,這難免讓人反思,CBA這幾年到底有何發展?我們有周琦、丁彥雨航這樣的年輕領袖,但真的太少,如果CBA翻來覆去都讓老將搶熱點,這意味著聯賽培養年輕人的“造血能力”還有待提高。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