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在沒有大賽的日子裡也請多關心一下女足

2019年06月27日08:3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沒有大賽的日子裡也請多關心一下女足

我看了很多社交媒體評論,注意到許多人都在說這麼一句話:姑娘們已經盡力了,明年奧運會加油。這沒毛病,但另一方面也說明,為數不少的關注中國女足世界杯比賽的球迷,實際上隻關注世界杯和奧運會這樣的大賽。

但是,女足姑娘並不是靠國家隊比賽安身立命,聯賽才是她們賺取生活來源的戰場。但女足聯賽,幾乎無人喝彩。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本屆世界杯中國女足在對陣不同的對手之后,所獲得的評價完全不同。

對德國,中國女足打出了不錯的水平,獲得不少破門機會,最終只是遺憾告負,賽后的主流評論是打得不錯以及可惜。對西班牙,雖然中國隊最終打平出線,但場面上基本還不了手,賽后的主流評價是精神可貴。對意大利,中國隊完敗出局,賽后主流評價是姑娘們盡力了。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姑娘們打得最好的對德國隊的比賽,卻沒有獲得精神層面的高度頌揚呢?我個人看法是,那場比賽有技戰術層面的東西可以稱道。而其余兩場,也隻能說精神可貴或者姑娘們盡力了……

以上,我並非要忤逆主流輿論而對女足姑娘的表現提出批評。

在我看來,中國女足在法國世界杯上算是正常發揮了水平,沒有什麼可以批評,甚至還確實值得稱贊,因為在賈秀全的帶領下,最近幾年中國女足採取了正確的比賽策略,很多比賽都發揮得不錯……甚至,有些超水平發揮。

但我也不願意去過渡渲染精神層面的東西,因為這次世界杯關於中國女足的心靈雞湯實在是太多,這並非好事。

雞湯雖好,但不要貪杯。

實際上,看完中國女足在世界杯上的幾場比賽,我們更應清醒地意識到實力上的差距,這是一種用精神力量也難以彌補的差距。可能很多平時不太關注女足的朋友對中國女足的印象還停留在十年甚至二十年前。但事實是,全球女足發展日新月異,我們的實力,真的很弱了。

本屆女足世界杯給我最大的感受是,歐洲女足整體水平的飛速提高,4年前我們還有力一戰的意大利、英格蘭、荷蘭、西班牙等隊,如今已經難望其項背,這一切變化的根本原因是歐洲各足協旗下女足聯賽的不斷完善,是歐洲各男足俱樂部都配備了相應的女足建制,歐洲各足協旗下女足注冊球員的數量在不斷增長……

而我們的情況恰恰相反。男足俱樂部的女足建制剛剛起步,越來越少的女孩會選擇踢球,女足聯賽的看台上也是空空如也……

這些問題大部分需要中國足球的管理者去解決,但也有一些是我們可以切身參與的,比如,在沒有大賽的日子裡也多關心一下女足姑娘,在有女足聯賽的日子裡嘗試著走進球場去近距離觀看一場比賽……

□趙黑(專欄作家)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