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歐洲女足大有席卷全球之勢 她們靠這一點取得成功

徐曉帆
2019年06月27日08: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洲女足大有席卷全球之勢,她們靠這一點取得成功

本屆賽事先后面對德國、西班牙、意大利3支歐洲球隊,中國女足僅取得1平2負,沒有一個進球。成績之外,球員個體和技戰術能力的差距更加明顯。

在日本遭到荷蘭淘汰后,本屆女足世界杯的8強中有7席被歐洲球隊佔據,美國女足是亞非拉美的“獨苗”。歐洲女足的進步之勢已經席卷了世界,這屆世界杯也可以看作是世界女足格局劇變的起點。

1999年,當那支“鏗鏘玫瑰”奪得美國世界杯亞軍時,世界上開展女足運動的國家還寥寥無幾。國家主導下的專業體系,加上優秀隊員成批涌現,讓中國女足一開始就接近巔峰。

然而隨著世界女足運動逐步開展,一些早期發展女足職業化的國家迅速趕上。進入21世紀后,歐洲多國趕上美國的步伐,呈現崛起之勢。聯賽的建立,是歐洲女足職業化發展的最重要一環,也逐漸拉開了與其他國家的差距。

這些年,歐洲女足職業化的發展模式漸趨成熟,各國在財政資金投入、青訓體系建設、外援引進等方面都有了新突破。經過女足歐冠聯賽對球員的歷練,歐洲各隊的實力普遍增強。最終達到了反哺國家隊的效果。

以意大利為例,意足協要求任何意甲級別的俱樂部都必須擁有自己的女足隊伍,目前看來這個措施是有效的。這次意大利的23名球員中,除了一人效力於馬競女足,其余22人全部來自本國聯賽,基本以尤文圖斯女足和AC米蘭女足為班底。

上屆世界杯之后,中國女足的生存環境逐漸好轉,俱樂部待遇有所提升,聯賽呈現一些新氣象。但回看近些年的發展,不管是經濟投入、青訓建設、關注度都還處在相對初級的階段。去年在武漢的青訓工作會議上,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首次提出,2020年之前中超俱樂部需全部擁有女足隊伍。如果這一計劃實行,或許將為女足發展注入一些動力。

中國球迷常把女足姑娘比作花朵,但又習慣性地忽視培育花朵的土壤。土壤就是聯賽,隻要耐心澆灌,終會出現更多王霜一樣的碩果。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