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二青會開幕式亮點搶鮮看

曹婷婷
2019年06月27日08:2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青會開幕式亮點搶鮮看

  沉浸式演出、山西元素貫穿、多維度光影……45分鐘左右的文體展示分為“序+三大篇章+點火”5個環節。

  以“逐夢新時代”為主題的二青會開幕式將於8月在紅燈籠體育場舉行。6月21日,開幕式彩排進入關鍵階段,總導演孟可、總制作人吳艷、視覺總監張世騫等導演團隊接受媒體記者群訪,介紹了二青會開幕式的幾大亮點。

  “沉浸式”演出將顛覆視聽體驗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運動100周年,我們將打造一個青年人集結、奮斗、奔向未來的創新體育運動開幕式。”去年的省運會開幕式上,總制作人吳艷為全國觀眾獻上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演出,她表示:“二青會開幕式將是一場更精致、更精心、更驚艷、更精彩的演出。”

  “國際視野,中國氣派。我們將運用未來元素加高科技手段,把山西的非遺文化和體育項目有機結合,實現‘沉浸式’演出,打造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開幕式表演,顛覆大家對於運動會開幕式演出的原有觀念。”技術和藝術相結合,形意拳、竹馬等以各種形式環繞身邊,吳艷形容:“進去以后,你會驚訝,這是一個體育場嗎?”

  二青會開幕式,將是一場積極向上、富有青年人朝氣和山西特色的演出。據了解,這次參與演出的學生將有3500到4000人,比去年參與省運會演出的學生多了千余人。端午節后,學生們分別在十幾塊場地進行排練。“天氣炎熱,學生們既要學習考試還不能耽誤排練,每晚要排練到11點多,特別辛苦,大家都希望在開幕式當天給觀眾呈現出一個視聽體驗震撼的演出。”吳艷說。

  五大環節將山西元素貫穿始終

  此次二青會開幕式將會有約45分鐘的文體展示,分為“序+三大篇章+點火”5個環節。總導演孟可表示,山西黃河文化、太行文化、長城文化三種文化在開幕式的文體展演中起到了非常大的支撐作用,開幕式的節目編排中,山西元素將貫穿始終。“山西有著深厚的文化歷史底蘊,背鐵棍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全國久負盛名。我們將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和運動項目糅合在一起,用高科技手段演繹山西文化,讓全國觀眾大飽眼福。”

  “除了‘序’篇章和點火環節,其他三大篇章都有其側重的山西元素。”孟可介紹,三大篇章中的第一篇章以“紅日照東方”為題,主要側重的是“太行”元素﹔第二篇章以“水擊三千裡”為題,用到的是“黃河”元素﹔第三篇章以“長空萬裡行”為題,側重的是“長城”及“一帶一路”。

  “運動項目和當地文化的銜接、體育元素和文藝元素的融合,一向是運動會開幕式的難點和突破點,導演組在這個問題上做了很多創新。至於如何銜接和融合,希望觀眾到時候可以去現場感受一下。”孟可說。

  據了解,開幕式目前正在進行緊張有序的分場排練,預計7月8日到10日左右,整個演員團隊將轉入山西體育中心紅燈籠體育場,進行聲光電一體的完整、立體彩排。

  “見影不見屏”多維度光影讓觀眾身臨其境

  去年的省運會開幕式上,採用的是地面加空中的二維視覺效果,今年二青會的開幕式將採用多維視覺效果,觀眾所看到的影像仿佛觸手可及,整個空氣中都會彌漫著表演元素,讓整個舞台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視覺體驗。

  “今年的視覺空間,在去年二維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天上、空氣中以及地屏等多個維度。”視覺總監張世騫表示,為了讓觀眾有更好的視覺體驗,在影像的內容設計上和演員的配合上將打造“見影不見屏”的意境,讓觀眾身臨其境地觀看表演。“時而山巒起伏,時而大河澎湃,觀眾不是在看屏幕裡的素材,而是仿佛置身於大江、大河、山川的身邊,享受山川拔地而起,甚至躍到空中的視覺體驗。”

  張世騫告訴記者,他全程參與了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和剛剛結束的5月15日鳥巢亞洲嘉年華,與之相比,二青會的開幕式將是一場前所未有的視覺體驗,將通過多維度體驗的展現方式,結合演員、影像的高度配合和互動,達到“一石激起千層浪”的震撼效果。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