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年“營動中國”全國青少年戶外營地夏令營啟動

2019年06月28日10: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
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記者王霞光)6月27日,2019年“營動中國”全國青少年戶外營地夏令營啟動儀式在新疆烏魯木齊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舉行,共有來自28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40名營長培訓班學員及示范性夏令營營長參加,共同見証這一時刻。

2019年“營動中國”從6月29日新疆吉木乃首站“親子營”開始,到8月23日最后一站“營地大會”結束,將有10期示范性公益夏令營活動和近100期社會化公益性夏令營舉辦,預計將有兩萬名青少年參與其中。在“中國登山協會青少年委員會”公眾微信號或掃描報名海報上的二維碼,就可以查詢這百余期夏令營的詳細信息並即時報名。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開發部主任、中國登山協會青少年委員會主任丁祥華,新疆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處長肖新國、新疆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王益民、新疆體育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鄧雷出席了啟動儀式。

丁祥華在啟動儀式上對營長們為夏令營順利開展付出的各項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同時,也提出了幾個目標和要求:一個目標:進一步提升“營動中國”的品牌價值,增加規模、提升品質、擴大影響﹔兩條底線:不發生一次安全事故,不產生一次糾紛事件﹔三項標准:讓每一個小營員開心、難忘、有收獲。

營長李立在啟動儀式上代表全體營長宣誓,將積極與承辦單位配合,按照各項要求認真准備,為參加夏令營的孩子們營造安全、豐富、快樂、有收獲的夏令營而竭盡全力。

在授旗環節中,丁祥華為全國9站示范性夏令營及營地大會營長授予分站營旗,並為“營動中國”負責人、中國登山協會青少年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趙佳明授“營動中國”主營旗。

繼續打造“金字塔”結構

今年的“營動中國”將繼續採用自上而下的金字塔結構,充分體現“營地大會”的引導性、“示范性夏令營”的示范性以及“社會化夏令營”的廣泛性,具體安排如下:

塔尖:全國青少年戶外營地大會

由青少年戶外營地夏令營和行業論壇峰會兩部分組成,不僅有600多名青少年將同時參營,還有200多位行業從業者參會,將在營地大會發布青少年戶外營地行業報告,引導行業發展,預計參與總人數將達到1000人。

塔身:示范性公益夏令營

由中國登山協會與當地體育局或政府聯合主辦,委派營長及持証指導員,根據《“營動中國”活動指南》開展一些列活動,打造示范性夏令營。

塔基:社會化公益夏令營

廣泛調動社會資源,鼓勵社會各機構根據“營動中國”相關要求自行主辦夏令營活動,倡導各機構每年組織1-2期不以盈利為目的的公益性夏令營。

倡導公益、規范流程、引入技能等級測試

今年所有“營動中國”各站活動均倡導公益,即使收費也不以盈利為目的。此外,還專門針對國家一類老區縣、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開展夏令營,如山西代縣站將為代縣及繁峙的100名貧困兒童,帶來全免費的夏令營﹔貴州台江站也有一半名額是給予當地的留守兒童。真正能讓山裡的孩子也有機會和其他青少年一樣,體驗到各種豐富的戶外運動,享受夏令營帶來的歡樂!

隨著我國青少年戶外營地行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機構紛紛加入進來,其中涌現了一批理念先進、內容豐富、家長反饋滿意的機構,為行業的發展帶來了良好的促進作用。但同時也暴露出了行業發展初期常見的問題。為此,中國登山協會青少年委員會秉承“服務、引導、規范”的理念,制定了《“營動中國”活動指南》,通過希望通過指南的引導,一方面逐步規范“營動中國”活動的組織實施,另一方面為各單位活動的開展提供參考。

隨著青少年參加夏令營活動的經驗不斷豐富,需要一定的成長體系來激勵青少年。為此,中國登山協會青少年委員會已啟動《青少年戶外運動技能等級標准與測試方法》(暫定)的編制工作,選擇一部分不限地域、不限場地、全國各地營地都能開展的通用項目作為評定內容,如:徒步技能、野外生存技能、繩索技能、攀登及下降技能、野外急救、環保、定向等。目前已形成初稿,計劃在今年各站示范性夏令營中測試。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