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女子50公裡競走未能“入奧” 劉虹:當務之急是推動整個項目的發展 

許蓓
2019年06月29日09: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子50公裡競走未能“入奧”

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田徑大項中,唯一一個隻有男子項目而未設置女子項目的是50公裡競走。為此,來自葡萄牙的女子50公裡競走世界冠軍恩裡克斯決定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起訴國際奧委會和國際田聯。而保持著這個項目世界紀錄的中國名將劉虹卻有另一種見解。

“目前女子50公裡競走恐怕的確不具備進入奧運會的條件,雖然奧運會有性別平等的基本立場,但是這個項目確實太冷門、小眾了,和實際的奧運項目需求不符合,甚至男子50公裡競走項目也不樂觀。”劉虹說。

項目發展好,自然能入奧

國際奧委會批准一個項目進入奧運會的基本條件是:男子項目至少要在四大洲75個國家和地區廣泛開展,女子項目至少要在三大洲40個國家和地區廣泛開展。女子50公裡競走在2017年7月24日才被加入倫敦田徑世錦賽項目,的確是個比較小眾的項目。今年3月的國際田聯理事會會議決定,從2022年開始,50公裡競走將從奧運會和世錦賽上消失,以此保証田徑項目的觀賞性和商業價值。

在安徽黃山舉行的2019全國競走大獎賽中,劉虹打破了女子50公裡競走世界紀錄,成為首位走進4小時大關的女選手。劉虹在接受廣州日報獨家採訪時表示,她對葡萄牙人恩裡克斯的做法表示尊重:“正是以她為代表的多位歐美選手不斷用法律手段去爭取權益,才有了目前女子50公裡項目在國際比賽當中的設立。這些選手的年齡大部分都在40歲甚至更大,她們真的是一輩子熱愛這個行業,並且用自己的行動推動行業改革。”

劉虹認為,真正熱愛這個項目的人目前要做的,是繼續推動項目的普及和發展,“有一個說法,既然你說奧運會不讓女子參加50公裡競走是不公平的,那麼把男子50公裡競走也同時取消就好了。這樣的結果恐怕對整個競走運動來說更加糟糕,所以與其爭論是否讓女子50公裡競走進入奧運會,還不如先讓這個項目發展起來再說。觀眾真的關注並喜愛這個項目了,進奧運就順理成章了。”劉虹說。

對於這位已經集齊女子20公裡競走奧運會冠軍、世錦賽冠軍、世界紀錄以及女子50公裡競走世界紀錄這樣的“大滿貫”榮譽的運動員來說,能否在東京奧運會上參加女子50公裡競走的比賽其實並不重要,她更在乎的是項目的發展。“當然,項目發展可能需要十幾二十年的時間,我肯定不能夠參賽了,但我還是希望有這一天,我也願意加入推動競走運動發展的工作中,讓新一代的運動員不再有這樣的困惑和苦惱。”劉虹說。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