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尋求變革 申辦程序改了

新華社記者  姬  燁  王子江  高  鵬

2019年07月02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未來的奧運會可以由多個城市甚至國家(地區)聯合舉辦,不一定非要提前7年確定舉辦地,新成立的委員會擁有推薦舉辦地的權力,最終候選舉辦地的投票或許隻有一個選項……

  日前在“奧林匹克之都”洛桑召開的國際奧委會第134次全會上,關於修改奧運會申辦規程的若干建議獲得通過。

  在2024年和2028年兩屆奧運會舉辦城市產生的過程中,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曾說,奧運申辦程序“制造了太多失敗者”。如今,申辦流程更靈活,但也存在諸多不確定性,能否避免“太多失敗者”,還有待觀察。

  過去幾年來,不斷出現奧運會申辦城市中途退出等問題,國際奧委會也一直在努力讓申辦更靈活、更節儉、更可持續。2017年,國際奧委會歷史上首次同時決定連續兩屆奧運會的舉辦城市,2024年和2028年奧運會花落巴黎和洛杉磯。剛結束的2026年冬奧會申辦過程,無論是獲勝的意大利還是失利的瑞典,申奧預算都比2018年和2022年冬奧會減少超過75%。

  在充分的鋪墊之后,國際奧委會日前宣布了申辦程序的變化。其中最重要的內容包括:

  第一,未來將分別組建“夏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10人)和“冬季奧運會舉辦地委員會”(8人),成員相對固定,以取代現在的“評估委員會”。“舉辦地委員會”與潛在的城市、地區、國家以及相關國家(地區)奧委會保持密切溝通、對話,幫他們分析奧運對當地發展的作用,同時負責向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推薦多個或者單個候選地。而想要得到該委員會的青睞,申辦地必須得到政府和公眾的堅定支持。

  “舉辦地委員會”的權力可見一斑。該委員會將包括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地區)奧委會、國際殘奧會和各大洲的代表。

  第二,未來的奧運會不一定非要提前7年確定舉辦地,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將為每一屆奧運會申辦時間制定專門的戰略框架。其實,這種時間上的靈活,在洛杉磯提前11年獲得2028年奧運會舉辦權就體現出來。

  第三,未來的奧運會不再限定在一個城市舉辦,可以多個城市甚至國家(地區)聯合舉辦。這種趨勢也早已體現,特別是冬奧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分布在3個賽區,而2026年冬奧會也將在意大利的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兩座城市,以及二者之間的一些小城市舉辦。

  雖然這些變化還有許多不確定性,但當巴赫將這些修改建議提交大會集體表決時,在場委員全部舉手表示同意。正如巴赫所說,奧林匹克運動必須跟上當今世界快速變化的步伐,靈活性是確保未來奧運會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

  從歷史來看,國際奧委會的數次改革都推進了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如今的申辦程序變化表明,奧林匹克運動正在尋求變革。結果如何,時間將給出答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13 版)

(責編:馬昌、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