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會走過60年 依然風華正茂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07月04日0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主火炬在聖保羅體育場點燃,第三十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於當地時間7月3日晚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開幕。未來12天,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將在這裡比拼交流,收獲新的人生體驗,而恰好走過60個年頭的大運會也被寄望由此開啟新篇章。

  1959年,首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就誕生於意大利,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成為世界各國青年人增進了解、建立友誼的重要平台。首屆大運會,吸引了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的1400多名參與者。此后,國際大體聯的會員陣容不斷壯大,世界大運會也得到了長足發展,來到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一批批著名運動員從大運會走向職業賽場和奧運舞台。

  “我們致力於為高校體育發展搭建堅實框架。每個國家的情況不同,我們不能為所有國家提供相同的發展模板,但我認為最好的模式應該是找到內生動力,推動體育在高校蓬勃發展。”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主席奧列格·馬迪欽說。

  借助大運會的平台,體育育人這一價值觀在世界范圍內得到了闡釋和傳播。中國曾承辦過兩屆夏季大運會和一屆冬季大運會,不僅讓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大學生選手感受到中國的發展與進步,也推動了國內高校體育的發展。

  大運會創辦的初衷不僅局限於體育范疇。以競技為平台,為世界培養更具開闊視野和競爭活力的青年一代,始終是大運會強調的宗旨,也是這項有著“學生味”的綜合性大賽有別於其他賽事的重要標簽。

  今天,大運會再次回到意大利。那不勒斯所在的坎帕尼亞大區借此機會對眾多場館進行了升級改造,並重點規劃了賽后利用的功能。此外,國際大體聯也在積極擁抱數字時代帶來的變化,為各會員協會搭建了更加便利的數字化管理平台。曾經,大運會從這裡出發走向世界,而今,這場青春的盛會被注入新的時代內涵。年輕總是充滿對未來的期待,一代又一代大學生選手在這裡展示青春風採,釋放運動活力。走過60年,大運會依然風華正茂。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4日 15 版)

(責編:馬昌、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