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支付寶10年10億支持中國女足:純公益支持 無需商業回報

2019年07月05日11: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7月5日電 支付寶今日在杭州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未來十年每年拿出一個億,和中國足協一起推動中國女足發展。這10億元將主要用於4個方面:中國女足國家隊的訓練水平提升、女足球員傷病保障及退役轉型、女足技術發展及教練員培養、青少年女足運動推廣及發展。

中國女足隊員們的時尚大片

據了解,這是中國女足有史以來獲得的最大數額的贊助,但卻並非商業贊助,不包含體育贊助裡常見的各項商業權益,連女足的球衣上都不會出現支付寶的字樣。由於支付寶主動刪除了所有商業權益,支付寶與足協的《合作協議》“越談越薄”,一路從34頁縮減到了15頁。

支付寶表示,此前阿裡巴巴經濟體對外宣布過,支付寶每年會拿出收入的千分之三做公益事業。因此這次對女足發展的出資是公益行為,不是商業贊助,由支付寶公益基金會為主、馬雲公益基金會和蔡崇信公益基金會參與出資。

中國女足姑娘們現場走秀

支付寶和女足似乎頗有淵源。2017年,支付寶就開始資助大山裡的足球隊——海南瓊中女足,2018年,瓊中女足有8名球員先后進入國家隊青年隊集訓、4名球員為國征戰。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說,在那之后,支付寶就有了支持中國女足的願望。

去年8月的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女足一球憾負日本隊獲得銀牌。賽后,馬雲專門去現場為姑娘們加油打氣,說:“你們踢得特別棒,歡迎大家到2022年杭州亞運會,我們會全力支持中國女足,繼續努力,女足加油!

去年11月,支付寶還與歐足聯展開了為期8年的合作,這與此次支持女足是否有關?支付寶表示,前者為商業贊助,后者是公益支持,但支付寶也希望能將歐洲先進的足球理念和濃厚的足球文化更好地帶到國內,最終對女足和整個中國足球發展有所裨益。

支付寶用戶每天捐贈步數積攢“玫瑰” ,支付寶和公益機構、愛心企由此向偏遠貧困地區熱愛足球的孩子們捐建球場

在今天的發布會現場,主辦方還設置了一些別出心裁的環節,中國女足國家隊的隊員王霜、吳海燕、古雅沙、彭詩夢等身著禮服、隆重登場,在T型台上款款走秀,英姿颯爽,光彩奪目。此外12歲的貴州畢節足球小將王佳月、15歲的瓊中女足前隊長王靜怡、24歲的女足頭號球星王霜,三個身影由小到大,在幕布上慢慢重疊、融合,就像走過了一個足球女將的“職業人生”。她們用足球踢出了嶄新的人生。

現場還有一個浪漫的插曲,支付寶的一位程序員用代碼給女足頭號明星王霜獻上了一朵“玫瑰”。這朵“玫瑰”,是“支付寶運動”裡的“西湖玫瑰線”,沿西湖走20公裡,足跡連在一起,就是一朵玫瑰花的模樣。每一個支付寶的用戶,隻要用每天捐贈的步數“走”完“玫瑰”,積攢到足夠多的“玫瑰”,支付寶和公益機構、愛心企業就向偏遠貧困地區熱愛足球的孩子們捐建球場。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