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陳晨曦

首個地方足協大數據平台在雲南建成

2019年07月05日16: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記者陳晨曦)日前,雲南省足協發起的“雲南省足球運動員大數據平台”啟動建設,這是中國足球地方足協第一個啟動建設的大數據平台,繼中國足協、中國職業俱樂部之后,地方足協的大數據平台建設開始啟動,意味著中國足球全面邁進了大數據時代。

雲南足協此次選擇了中國足球協會官方數據服務商同道偉業。這家成立於2015年的體育科技公司,在短短1年內就迅速成為中甲和中乙聯賽的官方數據服務商,隨后更是成為包括青超在內的所有青少年賽事、女超女甲的官方數據服務商,數據囊括了13歲以上的所有足球精英人才。也是國內唯一提供集數據採集、量化分析和應用解決方案的足球大數據領航企業。同道偉業自成立以來就以 “讓中國足球心中有‘數’”為企業使命,創始人朴星辰,曾創辦了中國第一個高原足球基地瀘西足球基地,是一位滿賦情懷的連續創業者,他賦予同道偉業的願景是“為中國足球服務壹百年”。

近年來,在貫徹《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和《中國足球中遠期發展規劃》的過程中,地方足協承擔著越來越重要的責任,他們不單單是職業俱樂部的管理者,同樣在賽事組織、教練員培訓、裁判員培訓、青訓、社會足球層面上承擔著極為重要的責任,比如競賽組織,省市級賽事,各年齡段男女足,協助校園足球等多項賽事。青訓方面,地方足協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系統組建各年齡段的男女足梯隊並參加青運會、全運會的比賽,這也是地方體育局的大考,是必須要提前充分准備和全力保障的。這一切,都對地方足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意味著大數據平台的建設將極為關鍵和緊迫。新一屆足協領導班子組建之際,足球改革新階段穩步推進的新形勢下,雲南足協走在了前面。

據了解,“雲南省足球運動員大數據平台” 涵蓋注冊審核、賽事管理、訓練管理、培訓管理、場地管理、傷病管理、全運隊管理、辦公管理等多個子模塊。 通過這個大數據平台,雲南省足協可以全面統籌雲南省職業足球、社會足球、青訓和全運梯隊的備戰工作。地方足協和俱樂部承擔中國足球后備人才培養的重任,據悉,以中超為首的職業俱樂部已經廣泛使用數據軟硬件,超半數中超俱樂部正在使用同道偉業的大數據服務,服務范圍覆蓋各級梯隊及一線隊。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雲南足協,大數據帶來的科學化管理定能助力中國基層足球的改革,我們也期待雲南各級全運隊在2021的表現。

未來,同道偉業也瞄准了中國足球人口的基礎發源地——校園足球,到2025年,足球特色學校將達到5萬所,將會成為改變中國足球人口結構最重要的力量。同道偉業的戰略版圖不可謂不大,業務從高度市場化的職業俱樂部逐漸下沉到地方足協,最后到校園足球,用大數據筑起自己的足球商業帝國。前不久,同道偉業與廣州體院達成合作,率先在高校開設足球數據課程,中國足球對數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這次合作的戰略意義,見微知著,接下來相信會有更多的高校尋求合作,為行業和企業培養大量的專業人才。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