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巴西奪美洲杯情理之中 阿根廷重建曙光乍現

歐興榮
2019年07月08日16: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7月8日凌晨,2019美洲杯決賽正式落幕,東道主巴西3-1擊敗秘魯,隊史第9次捧起美洲杯,5次舉辦美洲杯全部奪冠,展現出巴西足球的強大底蘊。這也是巴西時隔12年再次問鼎美洲杯,他們上次奪冠是在2007年,當時巴西決賽中3-0擊敗阿根廷捧杯。

2019年7月8日,巴西3-1戰勝秘魯,捧起2019年美洲杯

巴西群星閃耀 奪冠情理之中

本屆美洲杯,巴西隊的表現雖然有起伏,但仍然展現出更勝一籌的統治力,小組賽兩勝一平,攻進8球零封對手,以小組頭名出線。那場平局是小組賽第二輪對陣委內瑞拉,巴西場面上其實絕對佔優,但庫蒂尼奧、熱蘇斯、菲爾米諾的三個進球先后被裁判吹掉,無奈收獲一場平局。淘汰賽階段,巴西先是1/4決賽中打破魔咒點球大戰淘汰“克星”巴拉圭,半決賽2-0戰勝“球王”梅西率領的阿根廷。

回顧巴西奪冠之路,可謂一波三折。美洲杯前夕的一場熱身賽中,隊內頭號球星內馬爾遭遇嚴重傷病,最終無緣美洲杯。巴西頓時陷入群龍無首的狀態,美洲杯前景也蒙上一層陰影。好在巴西足球確實人才濟濟,新星輩出。頂替內馬爾的23歲小將埃弗頓相當閃耀,榮膺決賽MVP和本屆美洲杯最佳射手。36歲的老將阿爾維斯表現穩健,攻防兼備,斬獲MVP。門將阿利森則在本屆賽事中隻丟1球,榮獲金手套獎。此外,熱蘇斯、菲爾米諾、庫蒂尼奧等主力球員都可圈可點,為巴西最終奪冠立下汗馬功勞。

巴西奪冠背后,不得不提幕后“大導演”——主教練蒂特。蒂特自2016年起擔任巴西主教練,2017年曾獲FIFA最佳主帥提名,2018年蒂特帶隊征戰俄羅斯世界杯,淘汰賽爆冷1-2不敵比利時,止步8強。但世界杯后,蒂特並沒有被解雇,巴西足協反而和他續約到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結束。蒂特之所以如此被器重,一方面確實是深受巴西球員的信賴和擁戴,另一方面他的戰術體系相當具有創造性,穩固防守的同時攻擊犀利,常常多點開花,讓對手防不勝防。本屆美洲杯,巴西隊多達8人取得進球,就是蒂特戰術發揮得淋漓盡致的體現。

2019年美洲杯3、4名決賽:阿根廷vs智利,梅西與梅德爾爆發沖突雙雙染紅

“梅球王”很失意 阿根廷重建現曙光

有人歡喜有人愁!本屆美洲杯,“梅球王”率領的阿根廷隊表現相當掙扎,小組賽僅取得1勝1平1負的戰績,最終以小組第二的身份驚險出線。淘汰賽階段,1/4決賽中阿根廷2-0擊敗委內瑞拉晉級,但半決賽與東道主狹路相逢,阿根廷人雖然竭盡全力,在控球率、射門、射正次數都要優於對手,但沒能取得進球,巴西隊全場4次射正就打進兩球,讓“梅球王”冠軍夢碎。阿根廷隊最終在三四名決賽中2-1擊敗智利奪得季軍,“梅球王”比賽中染紅被罰出場,賽后“球王”氣憤難平,拒絕領獎並火力全開的抨擊南美足聯腐敗,可能招致南美足聯的禁賽處罰。

梅西確實有點“急眼”了,畢竟潘帕斯雄鷹已長達26年沒嘗過冠軍滋味,阿根廷上一次奪冠,還要追溯到1993年的美洲杯。而梅西作為當代最出色的球員,參加的5屆美洲杯和4屆世界杯始終與冠軍無緣,在2014年世界杯和2007、2015、2016的三屆美洲杯中均屈居亞軍,不可謂不遺憾,“球王”的歲月正在老去,今年已經32歲了,奪冠的希望隻會越來越渺茫。

雖然沒能奪冠,但阿根廷在本屆美洲杯中表現不乏亮點。少帥斯卡洛尼自去年8月執掌阿根廷隊教鞭以來,一直著手於穩定隊伍,並嘗試完成新老交替,為阿根廷國家隊挖掘出更多的潛力新星,22歲的勞塔羅無疑是在本屆美洲杯的最大發現,兩場先開紀錄,一場制造扳平點球,堪稱“關鍵先生”,前途不可限量。斯卡洛尼對阿根廷隊陣型的調整也收獲外界的諸多好評,球隊中前場銜接更緊密,梅西甘心做綠葉,球隊更團結,擰成一股繩去戰斗。隨著斯卡洛尼改造的深入,假以時日,一個更好的阿根廷或會呈現在世人面前。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