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世界大運會中國跳水隊教練組:隊員“拼到底” 成績很可喜

周暢 公兵 李博聞
2019年07月10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大運會中國跳水隊教練組:隊員“拼到底”,成績很可喜

  新華社那不勒斯7月8日電(記者周暢 公兵 李博聞)參與15個項目、拿下11金4銀,是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跳水隊在第30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上交出的“成績單”。

  經過一個多月的集訓,12名來自不同學校的大學生運動員在那不勒斯展現了中國大學生的風採。賽后,3名教練均為隊員們的表現“點贊”,點評了他們印象最深的隊員,也坦言看到了當前的不足。

  男、女團冠軍是硬實力

  “男子團體和女子團體都獲得了冠軍,這是整體實力和硬實力的表現,隊伍總共獲得了11塊金牌和4塊銀牌,這說明我們還是保持了一定的優勢。”38歲的教練晏輝說。

  與這些大學生運動員在國內訓練時的室內場館不同,本次世界大運會的跳水項目在室外舉行,不可預測的風力、刺眼的光線、與室內場館不同的空間感,都需要隊員們去適應。

  “在這種情況下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我們的全部隊員都值得被點贊!”來自廣東的教練凌海嬋說,更可貴的是隊員們都不輕敵,把握好自己的每一跳,在跳得不好的情況下也不輕易放棄,堅持咬到最后一跳,有團結一心拼到底的精神。

  “這些隊員原來都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學校,因為這個比賽聚到了一起。從北京集訓開始,大家就團結友愛,齊心協力、共同奮斗的經歷是最難得的。”來自江蘇的教練成晶晶說,在她看來隊員們都有所成長,為他們將來克服困難增加了勇氣,希望隊員們通過這次大運會能更加自信,並把這種自信帶到今后的比賽中。

  劉成銘、吳春婷表現亮眼

  收獲男子1米板、3米板雙冠的劉成銘和女子3米板冠軍吳春婷,給教練組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為賽程安排,劉成銘在同一天要先后比男子3米板的半決賽、男子1米板的決賽和男子3米板的決賽,在這種情況下拿到雙冠,他確實戰勝了不少困難。”成晶晶說。

  男子3米板決賽中,劉成銘的最后一跳給晏輝留下深刻印象。“在落后的情況下,劉成銘最后頑強一跳反超對手拿到金牌,確實很不容易。”晏輝說,讓他印象最深的女隊員是女子3米板奪冠的吳春婷,決賽中她的一套動作都完成得十分出色。

  “隊員們都很不錯,克服了環境的影響和心理關,在不同的環境裡一樣可以發揮出自己的水平就是一個很大的提高。比如吳春婷的女子3米板,預賽、半決賽、決賽3個場次都發揮穩定。”凌海嬋說。

  比賽經驗、心理需加強

  此次跳水項目中國隊收獲11枚金牌,其余4個項目的金牌均被墨西哥隊獲得。凌海嬋認為,墨西哥選手自身能力比較強、動作難度大,表現也相對穩定,如果臨場發揮好會是不容忽視的強手。

  “其他國家有的選手雖然(動作)難度不大,但有一定的穩定性與質量,也挺會拼,我們回去還是要從技術、比賽心理狀態和戰術等方面好好總結。特別是這種室外比賽的經驗,要找出更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法。”凌海嬋說。

  晏輝認為,通過這次比賽,看到了目前隊伍的一些不足。“男子、女子跳台還是有一些薄弱,特別是運動員們心理上的不足,我們在訓練中其實是有可以奪冠的水平,但是在心理上,運動員們還不夠成熟。”

  針對比賽中發現的這些不足,晏輝說:“這些運動員一年中比賽的機會確實不多。回國以后打算利用各種模擬比賽和測驗來演練他們的實戰能力,加強運動員們這方面的培養,提高他們的比賽水平和比賽經驗。”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