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的新追求

本報記者  劉碩陽  劉洪超

2019年07月12日0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時間7月10日凌晨,瑞士盧塞恩舉辦的一場田徑比賽中,名將謝文駿以13秒45的成績奪得了男子110米欄的冠軍。而就在一天多之前,另一位跨欄名將江帆在沈陽舉行的全國田徑錦標賽上跑出13秒96獲得第五名。兩位即將步入而立之年的老將,依然在國內外賽場上表現出高水平。

  在劉翔和史冬鵬逐漸淡出跑道后,江帆和謝文駿一起扛起了中國男子110米欄的大旗。江帆在2011年大邱世錦賽中以13秒47的成績闖入半決賽,這是劉翔之后中國跨欄選手在世界大賽中走得最遠的一次。2017年9月,在天津全運會上奪得銀牌之后,江帆選擇了急流勇退。離開賽場近一年時間后,江帆在江蘇隊的勸說下才重新回到了跑道上。

  此番參賽,江帆將自己戲稱為“骨灰級選手”,除了作為一名老將外,他如今又多了一重身份——今年,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聘請美國籍教練托德·亨森擔任中國田徑隊直道欄項目的教練,而江帆則受邀成為助理教練。今年全國田徑錦標賽前,他一直帶領隊伍在天津靜海的團泊體育中心訓練。

  湊巧的是,已是教練的江帆和自己主管的一名國家隊小隊員都參加了這次全國田徑錦標賽的預賽,“結果我進決賽了,他倒沒進來,你說這……”這句調侃背后流露更多的是無奈,江帆並不願意看作是自己“寶刀未老”,如今正經歷從運動員向教練轉型的他,更為后備人才的發展而焦慮。

  “說實話,現在國內110米欄的整體水平比我們那時候要低一截。”江帆舉了全運會作為例子,“2017年我跑出13秒78就拿到了全運會銀牌,放在上屆或者上上屆最多也就剛剛進決賽,下滑的原因主要在於后備人才的問題。”這並非危言聳聽,自從劉翔遠離賽場之后,中國跨欄選手在世界大賽的競爭力大幅下滑。除謝文駿外,少有選手能夠達到亞洲頂尖水平。雖有曾建航、孫振江等小將脫穎而出,但還需要時間進一步磨煉技巧。

  與中國田徑其他優勢或潛優勢項目相比,男子110米欄項目的后備人才基礎也較為薄弱。“男子跨欄曾為中國田徑贏得過榮譽,作為這個項目的教練,我也要盡快完成轉型,爭取培養出更多的人才。”江帆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