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一帶一路”中國拉薩國際攀岩大師賽舉行

2019年07月12日14: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外國選手在比賽中
外國選手在比賽中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記者王霞光)7月10日至11日,2019“一帶一路”中國拉薩國際攀岩大師賽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西藏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攀岩場舉行。共有來自中國、俄羅斯、波蘭、日本、中國香港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43位運動員參加了本次比賽。中國選手獲得全部4個比賽項目中的3個冠軍,中國國家攀岩隊運動員、來自西藏本土的白瑪玉珍獲得女子攀石賽冠軍,日本選手包攬了男子攀石賽冠亞軍。

西藏拉薩海拔3650米,本次比賽不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國際攀岩比賽,同時也是西藏競技體育領域級別最高的國際賽事。

“一帶一路”國際攀岩大師賽是由國際攀岩聯合會批准、中國登山協會主辦並於2018年首次推出的系列賽事。經過2018年5站比賽的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攀岩大師賽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參賽選手水平越來越高。今年的首站比賽在中國寧波舉行,拉薩是第二站比賽,吸引了包括來自俄羅斯的兩屆世青賽難度冠軍德米特裡·法基裡斯諾夫,來自日本的世界杯攀石冠軍渡部桂太,來自中國香港的中攀聯賽全能冠軍游嘉俊,以及中國的瞿海濱、馬自達、向紅春等世界攀岩高手參賽。

與高水平選手相匹配的是,本次比賽的定線團隊實力強勁,7人的團隊就有兩位州際定線員和三位國家級定線員。主定線員王定國和謝衛成都是第5次來拉薩了,他們認為西藏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新建的攀岩牆符合國際風格,基本上是大角度、大仰角,可以設計出造型豐富、不同風格和難度的線路。針對高原缺氧以及參賽選手水平差距較大的情況,定線團隊適當降低了本次比賽預賽線路的難度。

本站比賽設置了男、女子難度賽和攀石賽四個項目。高海拔缺氧對運動員的心肺耐力和肌肉耐力帶來極大考驗,經過兩天的激烈角逐,最終,來自中國重慶攀岩國訓隊的馬自達獲得男子難度賽冠軍,俄羅斯選手德米特裡·法基裡斯諾夫和中國香港選手游嘉俊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來自中國國家攀岩隊的向紅春獲得女子難賽冠軍,波蘭選手亞歷山德拉·卡羅利娜·普日貝什和中國台北選手林秀儒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日本選手渡部桂太和藤脅佑二分別獲得男子攀石賽冠、亞軍,中國香港選手陳翔志獲得季軍﹔來自中國國家攀岩隊的白瑪玉珍獲得女子攀石賽冠軍,中國台北選手林秀儒和俄羅斯選手路易莎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

作為東道主,西藏攀岩國訓隊派出了5名男運動員、6名女運動員參賽,主教練索朗嘉措表示,能夠在本土和國內外高水平選手同場競技,機會難得。因此,本著鍛煉隊伍、提高隊員參賽經驗的目的,派出了桑珠尼瑪、普布卓瑪、次仁德吉等11位運動員參加了本次比賽,通過比賽,隊員們認識到自身水平的不足,紛紛表示要在今后的訓練中更加刻苦、努力。

完備的措施保障賽事順利進行

“高海拔”是本次賽事組委會面臨的最大挑戰,運動員、裁判員以及相關工作人員初到海拔3650米的拉薩都有會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而應對高反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吸氧。因此,從機場負責接送的大巴開始,到住宿的酒店、比賽現場,都備足了吸氧設施,便攜的一次性氧氣瓶以及專業的醫療吸氧設備保証隨時隨地可以吸氧。

在比賽現場,醫療人員隨時待命,一旦有運動員在比賽過程中出現缺氧頭暈現象,馬上就將運動員攙扶到休息區吸氧、補充能量。目前拉薩正是雨季,為應對隨時可能降臨的雨,現場准備了遮雨蓬和雨具,保障比賽順利進行。

拉薩人的熱情好客也給運動員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僅在比賽現場的加油助威聲足夠熱烈,而且在比賽結束后組委會安排的運動員分享交流會上,俄羅斯選手德米特裡說了一件讓他非常感動的小事:他是第一次到拉薩,不熟悉路況。有一次准備打的到賽場,但是語言不通,他急中生智拿出佩戴的運動員胸牌,藏族司機一看他是來參加比賽的運動員,就免費將他送到了賽場。

通過比賽傳播“一帶一路”理念

攀岩集競技、觀賞、挑戰於一體,是當今世界最具魅力的時尚運動之一。“一帶一路”國際攀岩大師賽旨在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深化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體育合作,搭建與沿線國家交流的橋梁與紐帶。在保証賽事質量的基礎上,把文藝表演、青少年體育交流、裝備展覽、戶外產業論壇、教育培訓等諸多內容加進來,使它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攀岩技術、產業發展經驗、群眾推廣普及的“體育嘉年華”。

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介紹,“一帶一路”國際攀岩大師賽的參賽隊員主要來自“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不拘泥於國際攀聯的賽事規則,可根據具體條件靈活設置比賽類別,強調觀賞性以及與當地文化的結合。系列賽將首先在中國的“一帶一路”沿線城市舉辦,待時機成熟,也計劃在“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舉辦。

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西藏是被重點提及的18個省區市之一。拉薩是西藏最開放、最國際化的城市,歷史上,它曾經是南亞絲綢之路的核心城市,早在唐代就以它為中心形成了四通八達的通往南亞、西亞的道路網。

作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游城市,拉薩以風光秀麗、歷史悠久、民俗風情獨特而聞名於世。“一帶一路”中國拉薩國際攀岩大師賽的成功舉辦,不僅宣傳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 也為西藏發展高原特色體育產業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本次比賽由中國登山協會、西藏自治區體育局、西藏自治區體育總會主辦,西藏自治區登山隊承辦,西藏自治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西藏自治區登山協會、西藏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協辦。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