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冰雪項目進行體能大比武 檢驗夏訓成果

2019年07月1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河北秦皇島7月11日電(季芳、汪潔)11日,第二次冰雪項目體能大比武在秦皇島訓練基地舉行,包括空中技巧、單板滑雪U型場地、高山滑雪、冰壺、單板平行大回轉、雪上技巧等10支隊伍的200多名運動員在訓練基地進行了比拼,展示了他們在夏訓中增強體能訓練的成果。

本次體能大比武的比拼項目包括六角障礙跳、輪胎翻滾、后拋實心球和3000米跑四個項目。輪胎翻滾主要體現全身綜合力量、六角障礙跳反映的是運動員的協調靈敏和速度、后拋實心球充分體現全身爆發力、3000米跑能夠測試基礎有氧耐力。

冰壺國家集訓隊外教羅薩伊納表示,體能是冰壺訓練和比賽的基礎。一場冰壺比賽常常會持續兩到三個小時,有時候一天會兩賽甚至三賽,在這種情況下,擁有足夠的體能對保持運動員的狀態水平非常重要。

雪橇運動員居巴依·賽克依獲得了后拋實心球第一名和輪胎翻滾男子組第三名,他說,雪橇運動員對於上肢力量要求很高。在夏訓中增強體能訓練,主要是為了給冬季的訓練打一個更好的基礎。現在主要的訓練著力點是上肢力量的爆發、腰腹的核心力量以及心肺的有氧訓練。隊伍的訓練目標就是全力以赴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

在本次體能大比武中,高山滑雪隊和雪橇隊的表現十分亮眼,男女各四個項目的前十名中,高山滑雪隊和雪橇隊分別佔據25席和20席。除此之外,來自體操、田徑、武術等項目的跨界跨項運動員在本次比拼中也有出色表現。何金博是跨界跨項自由式滑雪隊的小隊員,小時候曾練習武術項目,他說,之前武術基礎對於他現在的坡面障礙技巧來說很有幫助,滑雪雖然是從零開始,但是掌握得非常迅速。

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國家隊領隊、奧運冠軍韓曉鵬表示,跨界跨項舉措到目前已初見成效,隊伍的跨項組在之前的全國冠軍賽上取得了兩個女子項目的冠軍和全美錦標賽上的一項冠軍。“跨界跨項惡補了我們人才的短板,之前我們基礎差底子薄,人才比較匱乏。下一步,就看能否實現精細化訓練和管理,在北京冬奧會上出彩。”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