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冰雪項目體能大比武側記:一刻也不能停

田潔 彭曉烯
2019年07月12日08:25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項目體能大比武側記:一刻也不能停

在貼著“2022相約北京,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不能耽誤”大標語的訓練場上,一群小姑娘在鐵絲網外扯著脖子高聲喊:“張一帆,加油!”“張一帆,你快點兒跑!”跑道上那個叫張一帆的男孩漲紅了臉,腼腆地向場外揮揮手,仿佛腳下真的生了力量,奮力向前跑去。

這場面實在是像一場中學生的運動會,青春朝氣扑面而來。實際上,這裡正在進行的是冰雪項目的體能大比武。200多名運動員集結在訓練場邊,加油聲、鼓勵聲此起彼伏。這邊剛剛響起“雪橇隊加油”,就被那邊“冰壺隊加油”的聲浪蓋了過去,“空中技巧隊”有點兒吃虧,因為字數比較多,喊起來沒那麼有氣勢,所以小姑娘們干脆直接喊起了名字,那個“張一帆”就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最終張一帆以13分53秒的成績結束了3000米的體能比賽。雖然這個成績在全體完賽的114名男隊員中排名末游,但完成測試的張一帆對於自己的整體表現還算滿意。畢竟對於空中技巧選手來說,翻滾輪胎、后拋實心球、3000米跑都不是平時訓練中的常見項目,而在考察靈敏性、爆發力的六角障礙跳項目中,張一帆排名第35。這個成績也和空中技巧隊其他運動員的表現相吻合。

后拋實心球場地上引來觀者一片驚呼,原來一位“大力士”的后拋球又高又遠,落地時把球都摔爆了。來自雪橇隊的居巴依·賽克依毫無爭議地獲得了這個項目的第一名,比第二名遠了1.65米之多。

與其他最近在秦皇島訓練的集訓隊不同,冰壺隊是一早專程從北京趕到秦皇島訓練基地參加體能大比武的。在3000米項目上,冰壺隊沒佔什麼便宜,在六角障礙項目中,這些平日靠“靜”“穩”取勝的隊員也幾乎全軍覆沒。這些項目對於冰壺隊來說,一點兒意義都沒有嗎?冰壺隊的體能外教迪奧並不這麼看,他認為體能對於冰壺運動員來說非常重要。“大家都認為冰壺是腦力的運動、技巧的比拼,但是沒有充足的體能作保障,運動員在比賽后期也無法全神貫注地投入比賽。”迪奧說。因此,在他的訓練下,隊員們正在逐漸增加有氧耐力訓練。絕對核心巴德鑫在輪胎翻滾和3000米項目中是冰壺隊表現最出色的隊員,都進入了前30名,但是他對於自己的表現並不十分滿意,“在這次大比武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我們與雪上項目隊員的體能差距,這一點我們回去以后還要全面提升自己的綜合實力,這次大比武也為我們今后的體能訓練指出了方向。”

本次大比武選擇的4個比賽項目分別是體現全身綜合力量的輪胎翻滾、體現運動員協調靈敏性和速度的六角障礙跳、體現全身爆發力的后拋實心球,以及測試基礎有氧耐力的3000米跑。談到選擇這4個項目,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介紹說,這主要還是通過“最大公約數”原理選擇出來的比賽項目。如果按照每個項目細分,會有更多更細致的符合各個項目特點的體能測試項目,但是把這麼多隊放在一起進行一場“大比武”,在項目選擇上就要更多考慮到兼容性。“比賽成績並不是大比武的唯一目的,我們更是要通過大比武的形式,把隊員的精氣神調動起來,增強隊伍的凝聚力,激發隊員苦中作樂的精神,達到我們‘塑精神、強體魄、增技能’的目標。”丁東強調。

在體能大比武中,高山滑雪隊表現優異,在多個項目中均有多名隊員排名前十位,在六角障礙跳項目中,劉洋還奪得了女子第一名的好成績。但是在教練徐哲珠看來,此次大比武還是檢驗出運動員在體能方面的不足,整體體能有所提升,但是專業體能還需雕琢。高山滑雪隊在結束了體能訓練后將直接開啟專項訓練課,專項體能將成為下一階段訓練的重點。

丁東也表示,盡管各個項目的隊員體能整體均有所提升,但是相對於歐美等高水平國家運動員的體能水平,差距還是很大。距離北京冬奧會僅有900多天時間,當真是“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不能耽誤”。(轉自7月12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