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U18國青選帥 成耀東脫穎而出

肖赧
2019年07月13日09: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U18國青選帥 成耀東脫穎而出

  曾經在中超陝西浐灞等俱樂部有過執教經歷的成耀東受聘擔任2001年齡段(U18)國青男足的新主帥。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52歲的前國腳成耀東經歷了嚴格的公開競聘程序后,他的能力和品行得到中國足協外籍技術總監克裡斯、前國足主帥高洪波等8名選聘專家組成員的一致認可,最終在51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成耀東被選聘為國青男足主帥傳遞出一個明顯信號——中國足協在國字號選帥工作過程中嚴守公開、透明的原則,而這一原則也將引導中國足協接下來的各級國字號教練員選拔工作。

  青訓體系引發諸多疑問

  5月11日,2001年齡段國青男足在成都集中,備戰在那裡舉行的“熊貓杯”國際邀請賽。然而集中日當天,球隊傳來消息,原法國籍主帥貢法龍因故辭職。由於比賽日益臨近,中國足協不得已安排原球隊中方教練張力接手球隊。然而球隊在本屆“熊貓杯”三戰皆敗,積分墊底,外界對於這支承載著代表中國足球沖擊2024年奧運會重任的希望之師難掩失望之情。

  事實上,自從1985年齡段國青揚威荷蘭烏得勒支世青賽后,中國國字號青年軍在過去14年來可以說每況愈下。在此期間,7支不同年齡段國青隊連續無緣躋身世青賽,而國少戰線的境況也是如此。有人說,出現這樣的局面與中國足球過去多年來人才嚴重匱乏有直接關系,但問題或許不止人才儲備本身,中國足球青訓體系是否健全、科學,青訓工作是否處於可持續發展態勢,實際也引發諸多疑問。

  U18需要一名領路人

  作為一支奧運會足球后備軍,2001年齡段國青隊凝聚了足球界方方面面的心血。早在2017年3月下旬,中國足協就曾在雲南瀘西組織2001年齡段精英球員選拔訓練營,最終代表這一年齡段國字號球隊的球員正是從最初的1100余名候選者中層層選拔出來的。

  然而,中國足協在教練團隊選用方面,卻似乎始終找不到合適的人選。算上指導瀘西訓練營工作的名宿沈祥福、其繼任者曲波、貢法龍、張力,此前已經有4名中外教頭擔任這一年齡段國字號球隊的“主帥”。但從實際結果來看,他們或因不可抗力的因素或因不服中國足球水土,都離開了帥位。

  由於U19亞錦賽預選賽暨亞青賽預選賽中國隊所在的小組賽將於11月在緬甸舉行,因此對球隊來說,他們非常需要一名能力突出、經驗豐富、能夠迅速上位的領路人。對中國足協而言,他們也需要給球隊找一位能夠穩住軍心的指揮者。

  51名中外教練來競聘

  於是,6月26日,中國足協通過官網正式發布了2001年齡段國青主帥選聘工作通知,對於候選者是否應具有職業球員及職業俱樂部、國字號執教經歷,都有比較清晰的要求。

  令人有些吃驚的是,先后有51名中外教練報名參加競聘。中國足協在第一時間成立了競聘工作組,除了指派相關職能部門的主要負責人擔任工作組牽頭人外,還特邀中國足協外籍技術總監克裡斯及前國腳高洪波、魏克興、楊晨、區楚良進入選聘工作組,為選帥工作把關。經過對報名候選人信息及背景資料核查之后,選帥專家組最終將選帥目標集中在6名候選人身上,其中包括2名中方教練、4名外籍教練。而經過隨后的復核,確認隻有2名外教能在規定時間內參加競聘。

  就這樣,4位“終極候選”教練於7月4日、5日赴中國足協參加面試。這4人分別是成耀東、宿茂臻、波斯尼亞籍教練希爾亞克、比利時籍教練賽多米爾,4人分別按要求參加了時長60至90分鐘的面試。面試內容包括自我介紹、比賽分析和答辯。可以說,選聘是對候選人綜合素質的一次全面考察。

  成耀東是最合適人選

  據了解,雖然克裡斯從業務功底和經驗層面認為賽多米爾比較適合,但考慮到國青隊備戰任務重、時間局促,工作組一致認為成耀東無論從履歷、能力、經驗、職業品質方面都是當下國青隊最合適的主帥人選。

  值得注意的是,成耀東雖然未能率領1999年齡段國青隊在去年印度尼西亞亞青賽中突圍,但從去年年初臨時接手球隊開始到亞青賽結束,成耀東始終將隊伍保持在穩中有進的節奏中,能夠在去年“熊貓杯”上率隊分別取勝英格蘭隊、匈牙利隊、烏拉圭隊並最終奪冠,証明當年成耀東率領上海隊勇奪2013年全運會男足U20組冠軍不是偶然。中國足協期盼2001年齡段國青隊取得佳績,但在此次選帥過程中,他們更看重的是成耀東的“金牌教頭潛質”。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