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年中國鐵人三項聯賽(衡水站)舉行

2019年07月15日10: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年中國鐵人三項聯賽(衡水站)舉行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記者王霞光)7月13日-14日,中國鐵人三項聯賽(衡水站)暨河北省青少年鐵人三項錦標賽在風光旖旎的衡水市冀州區九州文化廣場舉行。本次賽事共吸引了全國各地近700名運動員報名參賽。

本屆賽事以“律動衡水、鐵三追夢、向賽而生”為主題。衡水是河北省東南部一座新興的城市,這裡是雄安門戶、大儒之鄉、教育名城、宜居福地。衡水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人文薈萃。近年來,衡水市積極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重大機遇,立足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重要節點城市的定位,持續推進高質量高速度跨越式發展,以打造全國乃至世界體育品牌賽事為載體,不斷提升衡水在國內外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

本次賽事主會場位於衡水湖南岸的冀州區九州文化廣場。冀州,為九州之首、河北之源,河北簡稱“冀”,即來源於此。五千年燦爛的華夏文明使得冀州名士輩出,“頭懸梁”主人公孫敬、東漢雲台二十八將之邳彤、北魏杰出政治家改革家馮太后、愛國武術家李堯臣等皆為后世敬仰。而田園棉手織布、三皇炮捶、冀州花絲等“非遺”項目更是體現了冀州深厚的文化底蘊。參加此次賽事全程組的運動員,不僅欣賞到精彩的冀州非遺文化演出,也從冀州區九州文化廣場出發,先后經過1500米游泳、40公裡自行車、10公裡跑步,在圍觀群眾的歡呼聲與濕地鳥類的伴飛中,享受一場如痴如醉的鐵人三項賽事。

13日清晨,賽事開幕式在精彩的三皇炮捶、八段錦等冀州非遺文化演出中開始。開幕式由衡水市政府副秘書長王義朋主持,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有: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主席張健,河北省體育局副局長何文革,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崔海霞,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秘書長陳笑然,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常務副秘書長秦建秋,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副秘書長朱政軍,河北省體育局自行車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張文成,河北省鐵人三項協會秘書長趙國利,衡水市冀州區委書記孫雲霞,衡水市體育局局長鄭輝,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長邢承清,衡水市體育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門蘭新,衡水市冀州區委常委、區人民政府常務副區長李愛國,衡水市冀州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龍紅華。隨后,冀州區委常委、區人民政府常務副區長李愛國致歡迎詞,由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崔海霞宣布賽事開幕。

比賽開始后,來自全國各地的媒體對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主席張健進行了採訪。張健表示,衡水市、冀州區歷史文化悠久繁盛,衡水湖生態環境優異、旅游資源豐富,在這裡舉辦鐵人三項賽事,是對“融入自然,挑戰自我”的鐵人三項精神的最佳實踐,也是中國鐵人三項聯賽“體育+文化+旅游”賽事理念的又一次融入。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近年來注重加強青少年鐵人三項運動推廣,本次賽事同期舉辦的河北省青少年鐵人三項錦標賽,將有助於加強青少年梯隊建設,擴大人才選拔范圍,對於奧運備戰、鐵人三項運動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3日進行的是河北省青少年鐵人三項錦標賽的組別,是衡水市再次承辦的高水平、高標准、高規格的省級青少年鐵人三項賽事。省級賽按照年齡設置青年組、少年組和丙組,分別設置了全程、半程、超短距離和混合接力距離,共20個組別。全國鐵人三項訓練營、河北省體育學院體育運動學校以及河北省各地市,近百名青少年運動員參賽。最終,李梓晨、王贊怡、李子燁等運動員分獲各組別冠軍。

14日進行的是中國鐵人三項聯賽(衡水站)的組別,近600名鐵三精英齊聚衡水,進行巔峰對決。本屆賽事設大師組、全程分齡組、半程分齡組等3個競賽大組。其中,大師組設置男子大師、女子大師2組﹔全程分齡組設置16個分組,半程分齡組11組,總計29個年齡組,產生冠、亞、季共99位獲獎運動員。

早上七點,男女子大師組間隔五分鐘分別出發。本次大師組,由上個月剛剛從亞錦賽載譽歸來的中國業余鐵人三項代表隊領銜,再次重現了亞錦賽上的激烈戰況。佘如壯在游泳賽段一路領先,在自行車賽段接連被超越,卻在最后的跑步中反敗為勝,以2:00:49拿下男子大師組冠軍。“今晨天公作美的一場雨澆滅了高溫,而且今天身體比較興奮。游泳很順利,在第一集團起水,而且不是很累。自行車是我的弱項,但是衡水湖邊的路面寬闊平坦,給我跑步留下了很多體能。”常年生活在重慶的佘如壯對衡水印象深刻,“我對北方城市的固有印象,就是充滿工業氣息的環境。但是衡水給了我完全相反的感覺。游泳的時候有水鳥的伴飛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這是我在任何其他比賽中都沒有遇到過的。而且這裡的教育和傳統文化也是使我在賽前都對這裡充滿期待。來到冀州后,我感到賽道的設計非常有利於我發揮,對於鐵人三項運動來說,這也是一塊福地。”

男子大師組,魏臣、李郴分獲亞軍、季軍。而魏臣在終點前的求婚也為賽事增添了一股浪漫的氣息。女子大師組,於姝珺以2:17:37獲得冠軍,陳文娟、史樂蒙分獲亞軍與季軍。

中國鐵人三項聯賽作為國家級聯賽,自建立之初便備受矚目,“向賽而生”的賽事理念,品牌化、融合化的發展方向,規范化、專業化的賽事運作,致力於打造“體育+旅游+文化”的賽事模式。本次中國鐵人三項聯賽落地衡水市冀州區,更是為衡水注入了運動文化基因,鐵人三項與衡水的結緣,必然將衡水的自然風光魅力展現給大眾,通過鐵人三項賽事提高賽區知名度,同時促進鐵人三項運動在衡水的發展,吸引越來越多的體育愛好者加入到鐵人三項的大家庭中來。

2019年中國鐵人三項聯賽(衡水站)暨河北省青少年鐵人三項錦標賽充分發揮了鐵人三項運動的優勢,宣傳衡水市以及冀州區文化旅游資源,打造出衡水市又一張閃亮的體育名片,促進城市發展,激發群眾全民健身的熱情,為實現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目標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