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一帶一路”中國青海國際攀岩大師賽舉行

2019年07月16日10: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田沛陽(中)在領獎台上
田沛陽(中)在領獎台上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記者王霞光)7月14日至15日,2019“一帶一路”中國青海國際攀岩大師賽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德令哈市舉行。共有來自中國、俄羅斯、波蘭、日本、印尼、中國香港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40位運動員參加了本次比賽。中國隊收獲1金1銀3銅,其中田沛陽獲得女子速度賽冠軍。

本站比賽設置男、女子速度賽和難度賽。德令哈市海拔2980米,雖然比上一站中國拉薩站海拔降低了600多米,但近3000米的海拔對運動員仍然是很大的考驗,尤其是速度賽。這是2019“一帶一路”國際攀岩大師系列賽的第二站速度賽,與首站中國寧波站速度賽中國隊包攬6枚獎牌不同的是,在本站速度賽中,中國、印尼、俄羅斯選手均有獎牌入賬,獎牌數分別是:3枚、2枚、1枚。

在男子難度賽中,在首站中國寧波站獲得冠軍的俄羅斯選手德米特裡·法基裡斯諾夫再度奪冠﹔在上一站中國拉薩站獲得攀石賽亞軍的日本選手藤脅佑二再獲亞軍,中國國家攀岩隊運動員瞿海濱獲得季軍。

在女子難度賽中,來自中國台北的林秀儒奪冠,這是她在2019“一帶一路”國際攀岩大師系列賽上的首個冠軍﹔在速度賽中獲得亞軍的俄羅斯選手艾米麗娃·路易莎再獲難度賽亞軍。值得一提的是,她在上一站中國拉薩站就收獲了一個攀石賽亞軍,至此,在2019“一帶一路”國際攀岩大師系列賽上,她在攀岩的三個項目上都獲得亞軍,可謂是真正的“全能王”。

“一帶一路”國際攀岩大師賽是由國際攀岩聯合會批准、中國登山協會主辦並於2018年首次推出的系列賽事,旨在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深化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體育合作,搭建與沿線國家交流的橋梁與紐帶。參賽隊員主要來自“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不拘泥於國際攀聯的賽事規則,可根據具體條件靈活設置比賽類別,強調觀賞性以及與當地文化的結合。

在開幕式上,蒙古族的傳統樂器——馬頭琴演奏、獨具特色的藏族舞蹈表演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攀岩運動員,他們紛紛拿出手機拍照、拍視頻。用體育比賽帶動文化交流,促進經濟發展,宣傳“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正是“一帶一路”國際攀岩大師系列賽的主要目的。

攀岩運動在青海開展已經有10余年歷史,這是“一帶一路”國際攀岩大師系列賽第二次在德令哈成功舉辦。當地的蒙古族、藏族同胞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國際高水平攀岩比賽,這對於攀岩這個當今世界最具魅力的時尚運動在少數民族地區的推廣有著重要意義。

“南方絲綢之路”是中國古代西南地區一條縱貫川滇兩省,連接緬、印,通往東南亞、西亞以及歐洲各國的古老國際通道,海西州是“南方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如今的海西,不僅是連接甘肅、新疆、西藏以及青海東部經濟圈承東啟西的“橋頭堡”,更是溝通中亞、西亞、南亞、歐洲等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亞歐“大陸橋”。融入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加強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正在讓海西獲得巨大能量與活力。

本次比賽由中國登山協會、青海省體育局、海西蒙古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辦,青海省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海西州文體旅游廣電局、青海省登山協會承辦,青海省極限運動協會、青海省國際體育旅行社協辦。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