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溫州國象特級大師對抗賽落子 居文君丁立人領銜出戰

2019年07月16日10: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記者鄭軼)2019年中國·溫州“心橋杯”國際象棋特級大師對抗賽15日在浙江溫州華僑飯店開戰。在首盤棋的爭奪中,現任世界棋后居文君擊敗格魯吉亞名將霍特納什維利,“中國一哥”丁立人與俄羅斯名將安德烈金握手言和。

眾所周知,中國國際象棋“四步走”戰略已經成功實現了前三步戰略目標,不僅涌現了6位女子世界冠軍、13次加冕棋后頭銜,中國國象女隊還多次獲得奧賽冠軍和世團賽冠軍,中國男隊近幾年也在奧賽和世團賽舞台稱雄。目前,中國國象隊正全力向最后一步戰略目標沖刺,爭取早日奪得世界棋王的王冠。溫州國際象棋特級大師對抗賽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應運而生。

溫州盛產國際象棋人才,葉榮光、前棋后諸宸、丁立人都是從這裡走出。2015年,溫州國際象棋特級大師賽誕生。首屆比賽,丁立人擊敗世界杯冠軍、以色列名將格爾凡德,實時等級分一舉創造中國棋手的歷史新紀錄。此后三年,丁立人相繼與俄羅斯棋手格裡修克、荷蘭棋手吉裡、保加利亞棋手托帕拉夫交手。在去年比賽中,丁立人的實時等級分突破了2800分大關。目前,他以2812分排名世界第三,僅次於當今棋王卡爾森和世界亞軍卡魯阿納。

本屆對抗賽,除了丁立人繼續迎戰強手,世界棋后居文君也披挂上陣。對陣雙方共進行4盤慢棋較量,如戰平,則進行快棋加賽。

15日進行的首盤較量,是丁立人與安德烈金的首次慢棋交手,在以往的快棋和超快棋交鋒中,丁立人的成績明顯佔優。當日比賽兩人在英國式開局階段早早兌掉皇后,有意比拼殘局功力。丁立人下得積極主動,很快取得優勢局面,可惜隨后他出現失誤,被對手抓住機會將優勢打消,最終兩人戰至72回合,停鐘議和。

女子對抗賽中,居文君選擇了自己慣用的卡塔龍開局,雙方火力主要集中在后翼。居文君在戰斗中利用對手的疑問手,掠得一兵,隨后將后翼通路邊兵沖起,最終如願獲勝。

本次比賽由中國國際象棋協會、浙江省體育局和溫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浙江省智力運動管理中心、溫州市體育局、鹿城區人民政府和溫州都市報承辦,鹿城區體育局、溫州市國際象棋協會和溫州心橋學前教育集團協辦。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