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量不散場

大運會進入“成都時間”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7月17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江杰華、江亨南、王煜、禤達軍在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攝

  演員在那不勒斯大運會閉幕式上的“成都時間”表演。
  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攝

  當地時間7月14日,第30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閉幕。本屆大運會,中國代表團收獲頗豐,共斬獲22金13銀8銅,位列金牌榜第3位。乒乓球、跳水等優勢項目均有斬獲,網球、女籃等項目上也實現了突破。

  2021年,第31屆世界大運會將落戶成都。繼北京、深圳、台北之后,第四次來到中國的大運會將再度吹起青春之風,將全世界大學生運動員的夢想與拼搏故事留在巴蜀之地。

  

  中國隊收獲22金

  本屆世界大運會中,中國代表團共選派運動員198人,參加了14個大項144個小項的比賽。大學生運動員平均年齡22歲,來自21個省區市的66所高校。中國隊所獲的22枚金牌中,乒乓球和跳水兩大優勢項目就貢獻了18枚。

  在乒乓球賽場,中國隊包攬了全部7項冠軍,以7金5銀3銅的成績完美收官。這也是中國隊繼2011年深圳大運會之后,第二次橫掃大運會乒乓球金牌。

  女子選手方面,22歲小將王藝迪表現出色,收獲4枚金牌。上個月的香港公開賽上,王藝迪一鳴驚人,4︰0完勝日本名將伊藤美誠奪冠。來到大運會賽場,技高一籌的王藝迪優勢更加明顯,毫無懸念地包攬4項冠軍。而在男子方面,21歲的於子洋同樣斬獲4金,其中就包括同王藝迪搭檔拿下的混雙冠軍。

  在跳水賽場,年輕的“夢之隊”用實力說話,在15個項目中獲得11金4銀。其中,雅加達亞運會男子1米板亞軍劉成銘,成為大運會1米板和3米板“雙冠王”。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國援助墨西哥的教練馬進帶領墨西哥跳水隊,在大運會上獲得了4枚金牌,取得了墨西哥跳水隊參加世界大運會的歷史最好成績。大運會的賽場上,見証了中外體育交流合作的豐碩成果。

  網球田徑有驚喜

  除了乒乓球和跳水外,中國代表團的其余金牌分別來自網球、射擊和田徑。

  在網球賽場,頭號種子葉秋語/郭涵煜擊敗中國台北組合奪得女雙冠軍,這也是中國隊2001年以來的首枚大運會網球女雙金牌。18年前的北京大運會,李娜/李婷組合獲得網球女雙金牌,由此開啟了兩人在大滿貫賽場的傳奇表現。因此,很多球迷期待年輕的葉秋語和郭涵煜在未來帶來更多驚喜。

  中國射擊隊面對諸多世界頂級選手的“圍剿”,穩扎穩打,在本屆大運會上收獲1枚金牌和1枚銀牌。其中,由王岳豐、張超玄著、康政國組成的團隊奪得男子10米氣步槍團體金牌,張博文在男子10米氣手槍賽場收獲一枚銀牌。

  在田徑賽場,中國隊也有金牌入賬。雅加達亞運會女子萬米季軍張德順在大運會女子萬米比賽中發揮出色,為中國隊摘得一枚金牌。而在男子4×100米接力比賽中,由江亨楠、王煜、江杰華和禤達軍組成的中國隊獲得銀牌,僅比冠軍日本隊慢了0.09秒。此外,中國隊還獲得了女子半程馬拉鬆賽團體銀牌。

  集體項目上,中國隊亦有突破。中國女籃小組賽2勝1負闖入8強,可惜以8分之差不敵美國女籃。盡管如此,8強也創造了24年來中國女籃在大運會上的最好成績。女足賽場,中國隊同樣闖入8強,最終在點球大戰中先后惜敗於愛爾蘭隊和韓國隊,獲得第六名。

  對於中國年輕選手的表現,中國代表團執行團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薛彥青表示,此次出征的運動員中,學生運動員比例達81%,創歷屆最高,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難得。雖然年輕運動員在心理應變、比賽經驗方面有欠缺,但表現出的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國內外都給予了高度評價。

  成都籌辦正忙

  隨著本屆世界大運會的落幕,大運會正式進入了“成都時間”。

  在今年3月正式獲得2021年大運會舉辦權后,成都的籌備工作全面啟動。據成都市體育局局長熊艷介紹,成都世界大運會目前已經確定了18個比賽項目,其中武術、賽艇和射擊將成為東道主的自選項目。

  熊艷表示,成都目前已在16個區市縣遴選了49個場館,作為未來大運會舉辦比賽、訓練以及備選的場館,其中將近30個來自高校。高校場館進行適當改造提升后,確保既能滿足賽事需求,也能在未來有效地被高校用作學生體育鍛煉以及面向全社會開放的場所。

  薛彥青表示,隨著中國在辦賽方面的經驗越來越多,未來的突破口將是在學校體育理念、學校體育遺產傳承等“軟件”方面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通過大運會帶動國內大學生高水平運動開展,促進學校體育文化發展。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