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弘揚塞罕壩精神 踐行為國爭光使命

《中國體育報》林劍 馮蕾/文 雷達/圖
2019年07月17日17:41 |
小字號

“55年來,河北塞罕壩林場的建設者們聽從黨的召喚,在‘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上艱苦奮斗、甘於奉獻,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鑄就了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他們的事跡感人至深,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范例。”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感人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

7月16日,國家體育總局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京召開了塞罕壩精神宣講報告會,陳彥嫻、安長明、周易、封捷然、楊麗、程李美等6位河北塞罕壩機械林場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進行了報告。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苟仲文,總局在京黨組成員和總局機關及直屬單位、有關企業、項目協會負責同志,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領隊代表,河北省體育局有關同志共200余人聆聽了報告會。

76歲的陳彥嫻20歲時和室友一起來到塞罕壩,演繹了“六女上壩”的動人故事,陳彥嫻說:“總有人問我,扎根塞罕壩,苦麼?累麼?我真的沒想過,隻想完成好黨和人民交付的任務。”作為塞罕壩第12任黨委班子成員,安長明牢記前輩囑托,尤其是首任黨委書記王尚海的鐵骨諍言:“就是死也要死在壩上!”父親臨終前,唯一的心願就是讓自己的女兒程李美來到塞罕壩工作,成為“塞罕壩二代”,程李美答應了,也做到了!

報告團成員朴實的話語,引發了陣陣掌聲,甚至讓不少運動員、教練員潸然淚下。中國田徑隊運動員鞏立姣說:“我就是河北人,雖然之前聽說過塞罕壩,但沒有去過。這次報告會讓我感觸頗深,他們扎根基層、艱苦奮斗的精神也激勵著我,讓我堅定了為國而戰、為人民而戰的決心。”

在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臨近之際,總局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舉辦這次塞罕壩精神宣講報告會,就是要激勵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弘揚塞罕壩精神,牢記體育的初心和使命,頑強拼搏,刻苦訓練,在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賽場上努力踐行為國爭光的神聖使命。(轉自7月17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