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40強賽抽簽揭曉 國足“上上簽”?

張喆
2019年07月18日08: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這次從“上上簽”開始?

國足熱身賽將從9月初開啟第12次沖擊世界杯的征程。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北京時間昨天下午,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40強賽分組(暨亞洲杯預選賽)抽簽儀式在亞足聯總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國足以第一檔種子球隊身份參加抽簽,最終被分在A組,同組對手有敘利亞隊、菲律賓隊、馬爾代夫隊和關島隊。這也標志著中國男足正式開啟第12次沖擊世界杯的征程。此前11次,國足僅在2002年成功。上屆世預賽,國足則是止步亞洲區12強賽。

國足今年內4戰:三客一主

和上屆世預賽一樣,亞洲區40強賽階段分8個小組,每組頭名及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2可獲12強賽名額。打進12強賽的球隊,除了直接入圍2023年中國亞洲杯決賽圈外,還能繼續為世界杯資格征戰。值得一提的是,作為2022年世界杯東道主的卡塔爾隊為了獲得下屆亞洲杯參賽資格,他們也會參加40強賽,但不參加12強賽。如果該隊晉級,名額會給成績第5好的小組第2。

40強賽將進行10輪比賽,每支球隊將踢4個主場、4個客場共8場比賽,從今年9月5日開始到明年6月9日。40強賽首輪今年9月5日打響,作為種子球隊,國足首輪輪空。第2輪9月10日,國足將上演40強賽首演,客場對陣馬爾代夫隊。10月10日第3輪比賽,國足回到主場面對關島隊,這也是今年40強賽,國足唯一一個主場。10月15日進行第4輪,國足做客面對菲律賓隊。11月14日第5輪,國足做客面對敘利亞隊。11月19日第6輪,國足再度輪空。也就是說,國足今年將參加4場40強賽,隻有1個主場。剩下4場比賽明年進行,國足將迎來3個主場和1個客場賽事,尤其是40強賽最后兩輪,國足分別在主場面對三檔和二檔球隊,可以說全部主動權都掌握在自己手裡,這就是種子球隊在賽程方面收獲的“好處”。

為了備戰40強賽,中超聯賽從8月中旬開始停賽,屆時裡皮大概率會選擇在廣州集訓。中國足協目前已著手研究40強賽的備戰工作,包括是否像上屆那樣採取包機前往客場。對現在這支國足來說,最大的信心保証或許是歸化球員有可能助陣。從目前來看,李可隨隊出征40強賽已是板上釘釘,埃爾克森也很有可能趕上,埃爾克森一旦可以參賽,有實力競爭40強賽最佳射手。中國隊曾在2000年亞洲杯預選賽上以19比0狂勝關島隊,這也成為迄今為止中國男足在國際A級賽事取得最懸殊比分的勝利。

國足領隊國腳:不可大意!

在抽簽儀式上,當國足最后落位A組之后,相信大部分球迷和媒體都會認為這對國足來說是不折不扣的“上上簽”。第一,中國隊對菲律賓隊、馬爾代夫隊和關島隊這三個檔次的球隊保持歷史全勝的紀錄,全取18分似乎如探囊取物﹔第二,中國隊最擔憂的東南亞新興崛起勢力群,這次一隊都沒有碰到﹔第三,敘利亞隊雖然也是上屆12強賽的對手,而且對國足取得1勝1平的不敗紀錄,但國足有“歸化”的准備﹔第四,卡塔爾隊大概率會在他們所在小組獲得頭名,那麼足足有5個小組第二可以出線,中國隊即使拿不到小組第一,也完全有足夠資本成為5個成績最好的第2名之一。

不過,上一屆40強賽國足同樣與卡塔爾隊、中國香港隊、馬爾代夫隊、不丹隊同組,同樣是抽到被外界普遍認為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出線的“上上簽”。但實際上,國足對陣中國香港隊主客兩回合都未能取勝,最終把自己逼得最后一輪要靠“全亞洲幫忙”才跌跌撞撞出線,法國主帥佩蘭更因此黯然“下課”。

這次如果分析一下國足的同組對手,我們可以認為,菲律賓隊等同於上一屆的中國香港隊。當然,裡皮麾下的國足3次對陣菲律賓隊都取得全勝。但借鑒上一屆的經驗,國足要想搶得頭名出線,在菲律賓隊身上一定要確保6分,千萬不能重蹈上屆的覆轍。

在抽簽之后,無論國足領隊還是包括鄭智在內的眾多國腳都一致認為40強賽每場都是硬仗,不會去考慮“上簽”還是“下簽”的問題,必須每場都提前做好最充分的准備。

40強賽國足賽程

第1輪 9月5日 中國輪空

第2輪 9月10日 馬爾代夫VS中國

第3輪 10月10日 中國VS關島

第4輪 10月15日 菲律賓VS中國

第5輪 11月14日 敘利亞VS中國

第6輪 11月19日 中國輪空

第7輪 2020年3月26日 中國VS馬爾代夫

第8輪 2020年3月31日 關島VS中國

第9輪 2020年6月4日 中國VS菲律賓

第10輪 2020年6月9日 中國VS敘利亞

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分組

A組:

中國、敘利亞、菲律賓、

馬爾代夫、關島

B組:

澳大利亞、約旦、中國台北、

科威特、尼泊爾

C組:

伊朗、伊拉克、巴林、中國香港、柬埔寨

D組:

沙特、烏茲別克、巴勒斯坦、

也門、新加坡

E組:

卡塔爾、阿曼、印度、阿富汗、孟加拉國

F組:

日本、吉爾吉斯斯坦、

塔吉克斯坦、緬甸、蒙古

G組:

阿聯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

H組:

韓國、黎巴嫩、朝鮮、

土庫曼斯坦、斯裡蘭卡

(張喆 輯)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