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第十二次沖擊世界杯的六大關系

張喆
2019年07月19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二次沖擊世界杯的六大關系

  ■本專題策劃

  ■本期特邀嘉賓

  前國足教練 區楚良

  中國足協青訓總監 彭偉國

  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40強賽的抽簽結果剛出爐,國足的出線前景引發熱議。中國男足第12次沖擊世界杯起步階段,到底應該做好哪些准備工作?本報特邀請前國腳、兩位具有參加世界杯預選賽經驗的足壇名宿區楚良和彭偉國,一起探討這個話題。

  1

  足協與國足的關系

  新掌門會完全 放權裡皮嗎?

  張喆:中國足協作為管理部門,處理與國家隊的關系是一門重要的學問。國足前11次沖擊世界杯僅有一次成功,外界認為很多時候是中國足協對國足事務有太多不專業的人為干擾導致。如今,陳戌源出任中國足協新掌門已非秘密,整個中國足協的架構也處於重組當中,他們是否具備幫助國家隊沖擊40強賽的能力,中國足協與裡皮教練團隊之間怎樣才能產生1+1>2的合力?

  區楚良:中國足協的新班子還需要足代會召開后才能確定。從目前中國足協的一系列動作來看,我覺得是逐步走上正軌了。比如對6月熱身賽的高度重視,力保種子隊伍的資格,使得本次國足在40強抽簽落到一個相對理想的小組,賽程也十分有利。我覺得中國足協是有能力做好國家隊沖擊40強賽的保障工作的。

  彭偉國:自從裡皮第一次上任以來,中國足協對國足教練團隊的權力一直下放得很充分。這次40強賽是裡皮團隊真正開始帶領國足進行一個完整的世界杯新周期沖擊,我們應該相信中國足協可以扮演好后勤保障的角色,高度信任裡皮團隊。

  2

  戰略與戰術的關系

  40強賽用“歸化” 是否過早?

  張喆:今年以來,“歸化”是中國足壇一個新現象。外界目前普遍認為,40強賽的對手相對不強,即使國足全部用本土球員去沖擊也應該有出線的自信。我們是否應該在40強賽階段就啟用“歸化”球員?是否會過早暴露“歸化”對象,不利於今后12強賽?

  彭偉國:既然我們要嘗試“歸化”,就一定要做好把適合對象都力爭“歸化”的准備。現在真正符合資格且趕得上40強賽的人選其實十分有限,裡皮也已表示不會大面積使用“歸化”球員出戰40強賽。我覺得,40強賽階段要根據對手的實際情況來使用“歸化”球員,可以先在我們最薄弱的位置上使用。

  區楚良:“歸化”不存在是否提早暴露火力的問題。在當今資訊高度發達的年代,足球沒有秘密,我們也不需要刻意去顧忌什麼。40強賽這個級別的賽事,我們不能先入為主去判斷誰強誰弱。比如,菲律賓雖然我們保持全勝,但我們是否要提防上一屆打中國香港的那種“意外”?關島大家沒有怎麼關注,他們現在還是當年0比19輸給我們那時候的魚腩嗎?我認為沖擊世界杯沒有一場比賽是輕鬆的,每場都需要爭取運用最優勢的資源去奪得勝利。

  3

  40強賽與聯賽的關系

  中超是否長期讓路國足集訓?

  張喆:我們戰世界杯往往以犧牲聯賽為代價。明年40強賽的結果對國足來說是最關鍵的,中超會不會像女足備戰世界杯那樣長期暫停讓路?

  區楚良:如果一切以沖擊2022世界杯為目的,那聯賽在賽程上適當做出犧牲是可以接受的。比如今年為了讓40強賽備戰時間更充分,中超上半賽季的賽程密集,全年賽程也拉長了。

  彭偉國:我個人認為不應該犧牲聯賽。從對國腳水平的保持來考量,正常打中超現在比長期集訓具有更高的價值。我相信裡皮的團隊也會這樣做。比如9月40強賽國足首輪輪空,中超的賽程也進行了合理的調整,但不需要像女超那樣長期暫停讓路。

  4

  國足與俱樂部的關系

  亞冠球員是否需要合理使用?

  張喆:恆大和上港目前還有沖擊亞冠的任務,這和40強賽國足備戰有一定沖突。國足是否可以在40強賽根據不同對手選擇兩套不同的陣容,就像中國女足的紅黃隊制度?

  彭偉國:以往確實出現這種情況,比如恆大的國腳很多是國足的主力班底,但他們有段時間比賽太密導致身體狀態下降,這也客觀上影響了他們在國足的發揮。就40強賽階段,我覺得完全可以針對不同的對手和自己的實際情況,不要一套陣容打天下,尤其要合理善用一些經驗豐富的老隊員。在個別場次,可以大膽用有潛力的年輕球員做主力。

  區楚良:國足和俱樂部之間的利益沖突是客觀存在的,全世界都一樣。但所謂“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為了沖擊世界杯的大目標,俱樂部適當犧牲自己的利益是必須的。除非國足的主力球員身體出現嚴重傷病,否則還是應該全力以赴。

  5

  歸化和海歸的關系

  武磊隻能做國足前鋒替補?

  張喆:據說在武磊效應的影響下,現在韋世豪和楊立瑜也正在操作前往歐洲聯賽,甚至不排除其他一些正在歐洲受訓的球員未來也會加入國足。這些“海歸”球員在40強賽某些場次是否可以不用征召?另外,未來的歸化球員和海歸球員之間,在相同位置上應存在怎樣的競爭?

  區楚良:外國俱樂部是否放一個球員回國參賽首先有明確的標准,其次要看主教練是否有征召“海歸”的需要,比如6月兩場比賽,裡皮就沒有召回武磊。我還是堅持認為國足打40強賽每一場都需要全力以赴,不存在“殺雞用牛刀”的顧慮。即使要調整,也要等到出線形勢明朗穩定的階段。至於位置競爭,不論是“海歸”“歸化”還是本土球員,都需要由主教練根據球員當時的具體狀態來決定。

  彭偉國:“海歸”和“歸化”是否用,怎麼用?都需要看每一場比賽的實際情況。兩者之間必然有良性競爭,不存在“武磊就必須做歸化球員的替補”。假如歸化球員狀態不好或者有傷病,那肯定不可能堅持使用。國足也絕對不能對“歸化”球員賦予特殊化的管理,否則對國足的凝聚力會帶來負面影響。

  6

  主場與客場的關系

  40強賽應否全部放在廣州?

  張喆:上一屆沖擊世界杯,國足從40強賽到12強賽,在主場選擇上都使用了“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戰略。目前裡皮希望國足能把世界杯預選賽的主場全部固定在廣州,這個是否合理?另外,40強賽的客場有哪些意外因素要注意?

  彭偉國:我支持裡皮的想法,選擇一個固定主場對國足備戰肯定更有利。從6月兩場熱身賽來看,廣州作為國足主場,從接待、組織到氣氛上都沒有問題。而且廣州的天氣也有利於國足適應4個不同對手的客場。4個客場最難打的是敘利亞,考慮到敘利亞國內局勢,這個客場隻能放在第三地。敘利亞上屆12強賽在國足身上拿到4分,那恰恰是我們在昆明主場輸掉的那一場。

  區楚良:裡皮的想法有合理的一方面,但中國足協可能需要考慮各方面的平衡,或許不會全部主場都放廣州。但就今年10月的那一個主場來說,廣州的天氣最合適。至於4個客場,我覺得肯定沒有一個是很容易打的,要提前考慮很多細節。不過利好的是,這4個客場和中國相比,天氣差異不算太大。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