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場館設施准備就緒 中國軍團加緊備戰

武漢軍運會進入倒計時

袁虹衡
2019年07月20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軍運會進入倒計時

  武漢軍運會公路自行車測試賽在東湖綠道舉行。 供圖/武漢軍運會組委會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於今年10月18日在武漢開幕,屆時將有來自100多個國際軍體成員國近萬名軍人運動員參加這項盛大的“軍人奧運會”。7月9日是武漢軍運會進入倒計時100天。日前組委會陸續邀請了包括本報在內的全球百家媒體記者到武漢進行了“精彩軍運 美麗武漢”的專題採訪,展示了武漢軍運會的籌備情況。

  目前,運動會所需的35處場館設施已准備就緒,並已進行了20場測試賽,還將進行18場。各項准備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按計劃將在8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2周年紀念日當天,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聖火在南昌市採集,隨后由火炬手們在全國部分地區、部隊站點傳遞,最后於10月18日抵達主會場。可以說,武漢軍運會已進入倒計時的最后階段,等待大幕的拉開。

  1948年成立、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自1995年開始主辦這項每4年一次、被稱為“軍人奧運會”的世界軍人運動會。2015年5月,中國作為國際軍體成員國獲得這屆運動會承辦權,湖北省省會武漢確定為舉行城市,本屆運動會因此又稱武漢軍運會。與在意大利、克羅地亞、印度、巴西、韓國等國舉行的前幾屆不同,本屆軍運會將“走出軍營”,融入武漢的城市生活,讓更多市民可以觀賞。

  武漢軍運會在組織方面已創造了得到國際軍體認可的“三個第一”:第一次所有比賽全部安排在主辦城市一地進行,第一次集中新建運動員村,本屆軍運會競賽項目設置數量歷屆第一。據組委會介紹,將有100多個國家的近萬名軍人運動員分別參加27個比賽項目(其中2個表演項目),整個運動會期間的比賽小項將有300多個,包括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跳傘等軍事特色項目,以及足球、馬術、游泳、籃球、高爾夫等奧運項目。為本屆軍運會新建的軍運村建在景色美麗的黃家湖濕地公園旁,有約2000套公寓,每套可住4至7人,配有2個衛生間以及起居室和廚房,洗衣機、電視等家電和無線網絡一應俱全。小區設施先進,實現了智慧化管理,令前來參觀考察的各國軍運代表和媒體記者贊不絕口。

  第七屆世界軍運會將遵循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賽理念。用於本屆運動會的35處場館設施,13個是新建的,其余多是舊建筑翻新以及少數臨時設施。由於武漢是全國高校最多的省會城市,因此,約40%的場館在大學校園內,運動會結束后場館都將用於體育賽事、市民健身、學校體育或國防教育。35處場館設施按四大板塊分布在市內的長江兩岸,也能較均衡地讓市民獲得觀看賽事的機會。武漢7條地鐵等完善的交通,能保証賽時大量的人員流動需求。

  武漢軍運會上,“中國軍團”將參加除高爾夫以外的所有大項角逐,目前各運動隊正在進行緊張的備戰訓練。參加過多屆世界軍運會的八一跳傘隊副隊長馮杰說,軍運會賽場上,各國軍人為勝者榮譽、軍人血性全力以赴﹔下了賽場則是相互交換紀念品、交流訓練方法,能夠體會“和平是對軍人的最高獎賞,和平更是人類的共同期盼”。其中,海軍五項是我軍選手首次組隊參賽,眼下離海軍五項正式比賽不足3個月,教練員、運動員們正按照正式比賽要求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和訓練。海軍水上運動大隊皮劃艇全國冠軍馮宇被調入該隊任教練員,一批海軍陸戰隊隊員和游泳運動員被選拔入隊。海軍五項女子運動員謝榮華說,剛入海軍五項隊時,她連自由泳都不會,才練了不到一年,她就參加“歐洲杯”公開賽,回來后,她一邊學習外國運動員的比賽視頻,一邊摸索技巧。目前,她正努力提升力量和速度。而其他項目的隊員也都在你追我趕,爭分奪秒,為使命而練,為榮譽而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