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李長雲

2019絲綢之路拉力賽意外的意外 孫平首戰絲路拉力賽驚艷全場

2019年07月20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絲綢之路拉力賽意外的意外 孫平首戰絲路拉力賽驚艷全場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記者李長雲)7月16,2019絲綢之路拉力賽在歷經10天,5000公裡的艱苦挑戰后在中國敦煌落下帷幕,首次參加國際大賽的來自陝西雲翔俱樂部車隊的新人車組孫平/馬利,以26小時19分48秒的成績榮獲汽車組全場第四名。

第一賽段第12名、第二賽段第11名、第三賽段第12名、第四賽段第9名、第五賽段第8名、第六賽段第5名、第八賽段第6名、第九賽段第5名、第十賽段第6名——以上這串數據是235號孫平/馬利車組在本屆賽事全部特殊賽段中的比賽排名,作為一名首次參加國際大賽的業余車組來說,這樣的成績令人欣喜,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的話,我想“前無來者”,來形容並不為過。

作為世界上目前唯一的跨洲際長距離越野賽事,絲綢之路拉力賽的艱苦程度不言而喻。尤其是本屆賽事蒙古國的首次加入,對於眾多賽手來說都將是一次全新的考驗。對於首次參加國際大賽的孫平來說,直接從國內的賽事來到國際的頂級賽場,這樣的跨越似乎有些大,但這個熱愛挑戰的男人從來都不按照套路出牌。

2014年孫平涉足汽摩運動,而那時他主要駕駛著UTV跑一些國內的民間賽事,在圈內有著不錯的成績,按照他的話說,沒拿過低於第二名的成績。直到2017年達喀爾中國站,沒有任何賽車駕駛經驗的孫平,從習慣UTV直接跨越到賽車,但由於經驗不足,那年他未能完賽。2018年孫平駕駛著T1組別的CR6賽車向亞洲頂級越野賽事——環塔拉力賽發起沖擊,那年他拿了SS3的金頭盔和全場八名。剛剛結束不久的環塔拉力賽是他的第三次長距離越野賽事征程,最終收獲了兩驅組第十二名。

而孫平本人的第四次長距離越野賽事就是本屆的絲綢之路拉力賽,全場第四名的成績,對於孫平來說是一個意外的意外。第一個意外是孫平並沒有想到本屆比賽自己會發揮的如此之好。孫平表示,“第一次參加國際大賽首先給自己定了一個小目標,那就是一定要完賽,所以整場比賽我一直比較穩妥的在跑,全程沒有冒過險也沒犯過錯,同時我的領航馬利表現也很好 沒有在賽道裡繞路,一切順順利利 ”。正是這種平常心和超穩定的發揮,幫助孫平首站國際大賽就取得如此成績。

而第二個意外是,本以為到手的全場季軍,拱手讓給了別人。在本屆賽事中,第九賽段結束后孫平與前車的差距不足5分鐘,在還有近300公裡含沙漠的特殊賽段中,追回這個時間實現反超並非沒有可能,但首次參加國際大賽的孫平在賽事經驗上略有欠缺,錯失香檳台。“第9賽段,我在賽道裡遇到了第三名,當時他停在了賽道裡摁著駐車警報,旁邊還停著直升機,我以為他是退賽了。我就保穩了,想著把賽車保護好,穩妥的出來就可以,但是沒想到他在我到達終點的十五分鐘后又出來了,還是經驗不夠,如果當時我正常以比賽的節奏出來的話,第三名就保住了,這也是一次經驗的積累 ,給自己留點經驗教訓,下次再戰吧 ”。

對於本屆賽事孫平本人也總結,雖有遺憾,但已經滿足,“整體對這場比賽,可以用收著跑來形容吧,一直很穩,總體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而且通過這場比賽又覺得自己進步了很多 ,可能下一場會表現的比這場會更好吧。每個賽手在比賽過程中都會多多少少遇到些問題,會影響比賽用時,我和馬利整體來說是比較幸運的,沒有致命的機械故障,本來我的領航馬利是非常精通修理的,但也沒給他表現機會,我們整個賽程都一直順利,我們兩個人配合也很好,整體我對我們兩個人的表現都很滿意 ”。

同為首次參加賽事的領航馬利和孫平兩人英雄相惜、互相欣賞,齊心協力為各自首次國際大賽的征程劃上了圓滿的句號,馬利在接受採訪時謙虛的表示,“我首先還是要感謝我的車手孫平能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我是第一次跑這種國際比賽,要學習的東西有很多,通過這次比賽使我認識到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有待慢慢提高。我和孫平這次合作很愉快,每天互相都有提高。”

越野的路上正是有兄弟、有團隊的支持才能無所畏懼、勇往直前,本屆賽事孫平加入到了陝西雲翔軍團,對於這個新集體。孫平表示,“加入了陝西雲翔之后,完全享受了場隊級待遇,高標准、高規格,讓我們這幾個車手零壓力,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賽中,所以才能出成績 很享受我們在一起比賽時候弟兄們之間的團結互助,我會一直與車隊並肩作戰”。

在絲綢之路這種國際大賽中,拿到全場第四的成績已經足夠具有實力,更何況孫平本人僅在之前參加過3場長距離越野賽的比拼。可以看出孫平本人在汽車運動方面的天賦和造詣,也有著很深的理解和學習能力,未來從事職業不是沒有可能。對此孫平表示,自己的工作比較忙,而且經驗還差很多,但未來會多跟車隊參加比賽,積累經驗。

雖然涉足長距離越野賽事的時間尚淺,但孫平對這份運動有著深深的熱愛,正是這份執著和熱愛,帶給我們無限的驚喜。孫平表示:“從小就很喜歡車,我幾乎對所有汽車感興趣,越野拉力賽更是熱愛,當賽車高速行駛在各種富有特色的賽道裡,或是驚人的美景,或是無人區的荒涼。那種自由感、征服感、滿足感 深深吸引著我 。”

歲月匆匆,經過多年的潛心磨練,孫平終於在2019絲綢之路拉力賽上“修成正果”一鳴驚人,一舉奪得全場第四名的佳績,開啟了他賽車生涯的第一個輝煌,而這位車手“多年磨一劍、有志者事竟成”的勵志故事,將會影響更多新一代的年輕車手。

陝西雲翔車隊的新人車組孫平(右)和馬利
陝西雲翔車隊的新人車組孫平(右)和馬利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