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劉玉明病逝,中國足球痛失“急先鋒”

周蕭
2019年07月21日09:1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玉明病逝,中國足球痛失“急先鋒”

  長春亞泰俱樂部今天發布公告,俱樂部董事長劉玉明因病醫治無效,於今天凌晨1點去世,享年64歲。下周一上午8點,劉玉明的遺體告別儀式將於長春市殯儀館西廳舉行。

  此前,外界曾將劉玉明評價為“一個很有爭議的人物”。新京報記者通過採訪得到的記憶碎片卻拼起了另一個形象。

  長春亞泰俱樂部董事長劉玉明因病去世。圖/Osports

  初次印象 質疑遼足中超資格

  劉玉明最初走進中國球迷視野是在2004年,盡管在長春亞泰俱樂部1996年成立時,他就已經開始張羅俱樂部的各項工作,並在2001年時成為了亞泰俱樂部的執行董事。

  2004年是中超元年,中國足球頂級聯賽的名稱由甲A變為中超。中國足協2003年公布了18條准入規定,次年有資格進入中超的俱樂部,除了2003年甲A的12支球隊外,還有同年的甲B第一長春亞泰。

  原北京國安俱樂部總經理、現任國安俱樂部常務副總高潮回憶起劉玉明時,給出了這樣的評價:“他是個非常豪爽的北方人,說話不繞彎子,有什麼問題都會直接說。”2004年時的劉玉明正是以這樣的形象闖入大眾視野:2004年2月10日,長春亞泰質疑遼足的中超資質,並向中國足協遞交了証明遼足不符合“18條准入規定”的相關材料,掀起軒然大波。雖然在此后中國足協召集的11家俱樂部“公投”中,亞泰的得票數以2比9慘敗﹔而且此后中國足協也著力安撫亞泰,被稱為“中超之父”的聯賽部主任郎效農說:“亞泰不能進中超不是未達標,而是由於中超名額實在有限。”但劉玉明和亞泰的態度極為強硬,3月19日,亞泰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對足協宣布遼足中超資質合法進行反擊。

  當時事件的親歷者曾給過劉玉明和亞泰一句評語:“天真。”在亞泰2007年奪得中超冠軍后,回憶起那一幕的劉玉明也承認:“對比18條,我們一條也不差,甚至有的地方還更好。當時閻世鐸跟我說,絕不允許不夠標准的俱樂部進入中超,我完全相信了。”

  一個規則的捍衛者,一個“潛規則”的挑戰者——2004年,劉玉明給中國足壇留下了鮮明的印象。

  鐵腕治軍 對亞泰隊的“家長式管理”

  2018年,長春亞泰從中超降級。因為身體原因,劉玉明已經不再過多負責俱樂部的具體事務。球隊降級后,又是劉玉明站出來用一句話穩定軍心:“亞泰明年一定以中甲冠軍的身份重回中超!”

  經歷沖超坎坷后,長春亞泰2006年才正式進入中超,2007年奪得中超冠軍。人們說,劉玉明是亞泰奪冠的最大功臣。這句話一點都沒錯。

  長春亞泰隊當時奪冠的班底是杜震宇、王棟那一撥兒球員。亞泰俱樂部成立時,杜震宇們就整隊由沈陽來到了長春,而劉玉明正是看著這些孩子成長起來的。知情人告訴新京報記者:“他們那一撥兒球員和劉總在一起的時間比跟自己父母在一起的時間都長。”或許正因如此,劉玉明當時對亞泰俱樂部實行的是鐵腕管理——員工上班要指紋打卡,他也不例外﹔對球隊採用的則是家長式管理——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全部過問,他給球隊規定的制度甚至包括了在基地吃飯、在機場取行李都要排隊這些細節。亞泰奪冠那一年,劉玉明給球隊定下的要求是,比賽前3天要把手機上交。這是一種形式,防的是“外面那些亂七八糟的事”。

  不過“護犢子”的、當球員和外教出現矛盾時站出來調解的也都是他。

  中超貢獻 多件大事沖鋒在前

  2015年,中超發生了一件大事——中超公司宣布,體奧動力以5年80億買下了中超版權。盡管隨著各種政策的出台,中超聯賽是否還值這個價格的爭論不斷出現,雙方的合同在2018年進行調整,變為10年110億,但在當時,80億版權無疑是中國足球一記強心劑。

  回憶起當時的情形,高潮透露:“當時是以國安、泰達、亞泰、遼寧、江蘇等幾家俱樂部為主體,大家一起就中超版權價值進行商討和市場評估,最終為促成這件事做出了努力。”事實上,這幾家俱樂部在2013年時就已經對此事進行商討,劉玉明正是其中積極的一分子。

  在高潮在任的6年時間裡,他與劉玉明“並肩戰斗”的事情並不少,盡管兩人代表著兩家俱樂部。劉玉明在中超公司任過董事、監事,與他接觸過的各俱樂部老總都說:“劉總提出過很多非常好的建議。”參與推動中超版權只是其中之一,在推動成立中國足球職業聯盟一事上,劉玉明同樣參與其中。

  對於中國足壇出現的不平事,劉玉明從來不會忍,在高潮的印象中,“我們當時都對聯賽的天價外援提出過質疑﹔包括一些不良經紀人把年輕球員運作去海外‘鍍金’,然后再高價賣回國內的事情,他是非常憤怒的,亞泰也吃過不少這樣的虧。”

  容易激進,這是人們給劉玉明的另一個評價。但他們也都承認,他的這種激進並非無益,因為他的出發點全是為中國足球好,讓更多中超俱樂部的利益得到保障。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