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速度與激情” 張國龍的輪滑球情緣

2019年07月23日13: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7月14日,2019年世界輪滑錦標賽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落幕,中國男子青年輪滑球隊在本次比賽獲得了較好的成績。年輕隊員們在比賽中展現出的斗志,讓帶隊出征的主教練張國龍非常滿意。

“這次比賽,中國隊已經縮小了與歐洲中游水平球隊的差距,在同韓國隊的交手中,我們還以4-3取得了勝利。盡管,我們距離頂級強隊還有不小的差距,但相信經過隊員們的不懈努力,中國輪滑球一定會發展得越來越好。”張國龍說。

張國龍在世錦賽上指導隊員

近年來,輪滑球運動在中國取得了快速的發展。輪滑球項目類似於冰球,兩者的運動裝備、競技規則以及技術動作都十分相像,而最大的不同在於輪滑球場地由冰場變為硬地場,球鞋也由冰刀變為輪滑鞋。2017年,天津全運會首次增設群眾組比賽,輪滑冰球正是其中一項。

“輪滑球是球類運動中行進速度最快的。”張國龍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項目,我認為它的發展潛力非常大。它不像冰球對場地的要求那麼高,隻要有一塊空地就可以開展。另外,它雖然有非常激烈的身體對抗,但是因為有全身的護具,這項運動對人體造成的損傷還是十分小的。”

從高中初次“邂逅”輪滑球,到大學以輪滑球為專業,從身披國家隊戰袍為國出戰,再到轉型成為輪滑球教練,31歲的張國龍把輪滑球完全融入到了自己的青春歲月中,輪滑球成為了他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由於是非奧項目,輪滑球在中國並沒有固定的國家隊,每次代表國家出征世界輪滑錦標賽的隊伍均是參考上一年全國錦標賽成績確定的。而張國龍正是帶領自己的俱樂部奪得2018年全國錦標賽冠軍后,才獲得了代表國家出戰的機會。

2013年,張國龍第一次帶隊參加全國錦標賽,“當時我們訓練條件非常艱苦,我們訓練的場地連球門都沒有。出去比賽,隊員們隻會跑和搶,射門都不會。對手們大部分都是從事冰球訓練的隊員,技術很全面。我們那一次輸得非常慘。”

慘敗過后,張國龍看到了球隊的差距,但是他並沒有放棄。彼時,拿全國冠軍這個信念已經在他心中萌芽。

2018年,張國龍率隊在全國錦標賽帶隊奪冠。賽后,張國龍忍不住哭了。他不僅收獲了代表國家出戰世錦賽的機會,也收獲了夢想成真的喜悅。

中國隊合影

讓張國龍欣喜的是,輪滑球項目發展邁到一個新的台階。張國龍介紹,天津全運會后,國內迅速涌現出許多輪滑球俱樂部,大部分的輪滑俱樂部也都創建了自己的輪滑球隊。大眾對這項運動了解更加深入,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了它。“輪滑球普及程度的提升有利於中國輪滑球整體水平的進步,越來越多的孩子將去學習輪滑球,這在早些年是見不到的景象。對比5年前,現在小朋友的水平已經明顯提高,整體氛圍非常好。”

輪滑球的快速發展也推動了中國冰球的發展。“目前國內很多練習輪滑球的運動員也在同時打冰球,兩個項目有很多互通的地方。每一項運動都要有一個好的群眾基礎,如果打冰球的有一百萬人,打輪滑球的有一百萬人,那麼他們融合到一起就有兩百萬人,能夠成才的機率就會高很多。”張國龍介紹說。

談及未來的目標,張國龍直言就是培養出世界冠軍,他表示:“我希望以后我們的國家隊能走向世界之巔,更希望那個時候,冠軍隊伍中有我培養出的隊員。”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