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方發布

奧運史上首次 北京冬奧會冰上場館使用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劑

姬燁 汪涌
2019年07月24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史上首次 北京冬奧會冰上場館使用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劑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記者姬燁 汪涌)據北京冬奧組委消息,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首次在奧運會冰上場館使用最清潔、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劑,而且場館使用數量達到4個。

  國際奧委會官網日前也專門撰文稱贊此項技術,文中表示,這將是奧運史上首次使用該項技術,意味著減少的碳排放量約等於3900輛汽車的年度碳排放量,也相當於植樹超過120萬棵所帶來的碳排放減少量。

  上月底剛結束的國際奧委會第134次全會中,北京冬奧組委向全會展示了二氧化碳制冷劑宣傳片。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北京冬奧會全面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和“新規范”,將努力打造一屆節儉、智慧、綠色的賽事。

  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說:“(使用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劑)是一個裡程碑似的決定,將在中國乃至世界幫助強調氣候變化的議題。”

  據了解,北京冬奧會優先選擇環保型制冷劑,首次在奧運會冰上場館使用最清潔、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劑(全球變暖潛能值GWP為1),而且場館使用數量達到4個,還有3個冰上場館也將採用低GWP值的制冷劑R448A或R449A。

  正在建設中的國家速滑館將採用二氧化碳制冷劑。國家速滑館制冷系統總工程師馬進表示:“這是第一次在能夠滿足冬奧比賽要求的多功能超大冰面滑冰館採用二氧化碳制冷技術。”

  北京國家速滑館經營有限公司董事長武曉南說:“二氧化碳制冷可以在奧運會的時候給我們提供一塊冰面溫度最平均最均勻的冰面,它的余熱回收產生的熱平衡將為我們每年節約大概兩百萬度電,實現我們可持續發展的一個良好基礎。”

  北京大學工學院能源與資源工程系教授張信榮表示:“目前市場主流制冷劑都有強烈的溫室氣體效應,以及對臭氧層的破壞作用。而二氧化碳是一種天然的綠色的環保的制冷劑。液態的二氧化碳相變蒸發吸熱完成制冷和制冰的過程。在這個排熱過程中,我們可以把這個熱量全部回收利用。”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介紹說:“我們在冰場當中使用這樣的制冷劑,就是釋放一個很強烈的信號,表明我們國家在維護我們地球共同家園方面做出的努力。”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