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神州綠茵

留守兒童王佳月:足球一直在身邊

2019年07月25日11: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王佳月,來自貴州畢節大方鎮的元寶小學,今年九月份開學就5年級了。

和當地很多孩子一樣,王佳月經常見不到父母。她的爸爸常年在浙江打工,一年回一次家。媽媽為了補貼家用,也時常出去打短工。姐姐在外地上學,家裡常駐人口隻有一個弟弟和12歲的自己。

父母不在家的日子,實在不算輕鬆。洗衣,做飯,照顧弟弟……什麼都要干。11歲的小女孩,手上已經磨出一層老繭。

2年前,足球的出現,改變了一切。

學校組織了一支足球隊,她看到同伴們踢球很快樂,也想去試試。

面對清貧的家,和父母不願意她繼續踢球的眼神。11歲的王佳月選擇了堅持。看著一向懂事的孩子臉蛋哭得通紅,王佳月的爸媽,沒再多說一句,走出門,默許了。

羞澀的王佳月,說起足球來就打開了話匣子

終於她可以踢球了。從此,她有了一個新朋友。一個不會說話卻可以永遠陪伴她的朋友。

“雖然足球不會說話,但它可以一直陪著我,就像我的弟弟一樣。一旦你選擇了它,就不可以拋棄它。”

回到球場,平時獨來獨往的她,開始為了一個團體運動而努力。每天早上6點起床去學校晨跑。然后抓緊時間再練20分鐘球,之后開始一天的文化課學習。

為了盡快提升球技,她利用一切機會,甚至和對手比賽時,她也在研究雙方的腳法。

被足球老師評為“最拼最能吃苦,水平也最高”的王佳月,很快便成為元寶小學的女足前鋒。還獲得了一個綽號“元寶梅西”。

與足球相遇之后,王佳月的人生經歷了一系列的變化。

她先是和隊友們兩次獲得全縣比賽冠軍,拿下了屬於自己的“世界杯”﹔隨后又受到支付寶的邀請,到杭州參加一場特殊的“粉絲見面會”。

這一天,一直在貴州山裡踢球的王佳月,見到了自己的偶像——剛剛從法國世界杯賽場回國的中國女子足球隊。站在人群中合影的她,被偶像們環抱著,開心而羞澀。

王佳月和自己的偶像中國女足在一起

也是這一天,她作為代表,收到了來自支付寶的“禮物”。支付寶宣布即將開啟體育公益“追風計劃”,支持100支貧困鄉村小學足球隊,優先鼓勵女孩參與其中。“追風計劃”幫助的對象,就包括王佳月所在的元寶小學足球隊。未來,她將更加勇敢地去追求足球夢想。

再過一個多月王佳月就要開學了。她說自己的偶像是梅西,因為他在場上很拼。雖然其他人比他高,對手也把他逼得很緊,但他會自己去搶球。而自己長大的願望是成為像梅西一樣的足球明星。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