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

重新站上世界大賽領獎台,葉詩文詮釋永不放棄

周蕭
2019年07月27日08:5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新站上世界大賽領獎台,葉詩文詮釋永不放棄

  7月22日,葉詩文在2019國際泳聯世界游泳錦標賽女子200米混合泳摘銀后,外界將之形容為“王者回歸”。

  從巔峰到經歷低谷

  葉詩文曾經是中國游泳的“現象級”選手:2010年,葉詩文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以2分10秒32奪得女子200米個人混合泳冠軍﹔同年進行的廣州亞運會上,她將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兩枚金牌收入囊中,而且200米混合泳的奪冠成績是2分09秒37,排名當年世界第一。那一年,她14歲。

  為之歡呼慶幸的不僅僅是中國泳壇,國外媒體也注意到這位中國女子泳壇新秀,當時就預測她會是2011年世錦賽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冠軍的有力競爭者。

  女子200米蛙泳決賽,葉詩文憾負未能登上領獎台。圖/Osports

  這兩個預測都應驗了,2011年世錦賽,葉詩文在200米混合泳決賽中上演絕地反擊,前三個泳姿后僅排名第五的她在最強項自由泳中極限發揮,最終以2分08秒90的成績奪冠,成為這一項目歷史上首位在無鯊魚皮助力下能游進2分09秒的選手﹔2012年倫敦奧運會,她斬獲女子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兩枚金牌﹔同年,小葉子再奪國際泳聯短池世錦賽200米混合泳冠軍。成為中國泳壇首位奧運會、長池世錦賽、短池世錦賽和亞運會的冠軍全滿貫選手時,她16歲。

  命運在之后出現了轉折,2013年巴塞羅那世錦賽,葉詩文的兩個項目顆粒無收﹔2016年裡約奧運會,她隻獲得了第八名……那一年外界的焦點仍是她,只是內容從“天才少女”變成了“傷仲永”。

  在2017年布達佩斯世錦賽再次顆粒無收后,葉詩文暫別泳壇,回到清華安心讀書。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中國游泳隊的出征名單上沒有她的名字。

  從2013年到現在,葉詩文足足度過了六年多的低谷時期,久到人們幾乎都認為她會宣布退役,徹底告別泳壇。

  暈倒后依然堅持訓練

  7月8日,中國游泳隊在訓練局游泳館進行了出征光州世錦賽前的媒體公開課。訓練之后被記者們裡三層外三層圍住採訪的是徐嘉余、汪順、傅園慧……葉詩文的身影當然也出現在訓練課上,但人們似乎不約而同地選擇不去給她太大壓力,畢竟她回歸泳池還不到一年時間。

  葉詩文奪得女子200米混合泳銀牌。圖/Osports

  2018年底,葉詩文申請休學,主動要求歸隊。當時教練徐國義和她的父母都反對這個決定,認為她應該去“嘗試別的人生路”,但小葉子放不下、也最不甘心的就是游泳,犟不過她,教練和父母最終也選擇支持了葉詩文的決定。

  回歸后的恢復訓練極為艱難。2019年初,中國游泳隊在昆明海埂基地進行高原集訓,葉詩文甚至在洗手間一度暈倒,清醒之后,她依然進入泳池訓練。

  決定暫別泳壇前,葉詩文說她的心理狀態極為糟糕,自我懷疑、恐懼比賽令初出道時那個意氣風發的小葉子不見了,那幾年裡,人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2016年全國游泳冠軍賽中痛苦捂著腹部離開泳池一幕。經歷了近兩年的校園生活,葉詩文正在擺脫陰霾。7月22日,她時隔8年再次站上世錦賽的領獎台。小葉子說,她現在狀態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而心態比巔峰時期更好。從神情來看,葉詩文變得更愛笑,舉止也變得更加從容,對游泳的理解也轉變為“一個高水平運動員絕不僅僅只是依靠體能就可以,還要動腦子”。

  戰勝了心理和生理的雙重低谷,葉詩文說她如今是憑借著一腔熱愛返回泳池。即使是旁觀者也可以想象個中艱苦,但一切都在小葉子隔空向恩師徐國義所喊出的話裡——“我做到了!”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