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

游泳世錦賽高居金牌榜第一 中國軍團有喜有憂

趙欣悅
2019年07月29日15: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7月28日,2019游泳世錦賽在韓國光州圓滿落幕。中國“水軍”在游泳、跳水、公開水域以及花樣游泳四個大項中,共收獲了16枚金牌、11枚銀牌、3枚銅牌,最終以金牌榜第一的成績結束了本次游泳世錦賽征程。作為東京奧運會前的一次重要練兵機會,中國軍團在本屆世錦賽上檢驗了隊伍,取得了突破,同時也發現了問題。對於東京奧運會前的“中考”,中國隊交出了一份還算不錯的答卷。

游泳隊成績下滑 后備人才需補強

中國游泳隊在本屆世錦賽上取得了3金2銀2銅的成績,孫楊在200米、400米自由泳兩項上成功衛冕,徐嘉余則蟬聯100米仰泳金牌,使得中國游泳隊金牌數與上屆持平。另外,沉寂許久的葉詩文在本屆世錦賽上強勢回歸,她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摘得兩枚銀牌,23歲的她很有希望在東京奧運會沖金。閆子貝奪得了100米蛙泳的銅牌,這也是中國選手時隔21年后,再次登上男子蛙泳世界大賽的領獎台。值得一提的是,閆子貝從預賽到決賽,3次打破亞洲紀錄,在蛙泳項目上,他已經領先於亞洲,一年后的東京奧運會,閆子貝將向獎牌發起沖擊。另外一枚銅牌來自於小將王簡嘉禾,她在1500自由泳決賽中,發揮出正常水平,獲得第三。

孫楊斬獲兩金

盡管中國游泳隊的金牌數與上屆持平,但獎牌數與上屆相比卻有所下降,游泳項目上的整體名次也從上屆世錦賽的第三跌到第六。總體來看,中國游泳隊在本次世錦賽中的表現差強人意,后備力量人才不足是中國游泳隊在本次比賽中暴露的最大問題。

不可回避,中國游泳隊目前仍然依仗孫楊。盡管再次貢獻兩金,但28歲的孫楊統治力已經大不如前,200米自由泳也是因為對手犯規才收獲金牌,在以往的強項800米自由泳項目上,孫楊僅獲得第六。除了單項比賽,孫楊還參加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他搭檔徐嘉余、季新杰、汪順獲得了第六名。其中汪順、徐嘉余的主項並不是自由泳,這也充分暴露了中國游泳隊后備人才儲備不足的問題。

女子方面,中國隊除了葉詩文表現搶眼外,其他隊員集體低迷,王簡嘉禾盡管收獲一枚銅牌,但是她在800米自由泳中表現失常,僅獲得第六﹔傅園慧、劉湘、李冰潔也都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成績,中國游泳隊“陽盛陰衰”愈加明顯。

反觀對手,國外名將們依舊擁有強大的統治力,美國選手德雷塞爾、英國“蛙王”亞當皮蒂、匈牙利名將霍斯祖等都多次奪金。同時,本屆世錦賽也涌現出了很多后起之秀,17歲的美國選手史密斯在女子200米仰泳中打破世界紀錄奪冠,19歲的匈牙利人米拉克打破菲爾普斯保持的200米蝶泳世界紀錄。若想在群雄逐鹿的世界泳壇保有一席之地,中國游泳隊必須要解決現有問題,增加后備人才的培養力度,唯有這樣,才有希望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拼出佳績。

“大兵小將”可圈可點 跳水包攬12金創歷史最佳

中國跳水隊在本次世錦賽上大放光芒,獲得了12金4銀1銅的成績。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隊除了昌雅妮/楊昊在混雙3米板比賽中退賽外,做到了所有參賽項目均奪冠,12金也創下了中國跳水隊在游泳世錦賽中的歷史最佳戰績。

施廷懋(左)、王涵分獲女子3米板冠亞軍

除了成績喜人外,中國跳水隊本次比賽最大的收獲還有老將的成熟和小將的成長。28歲的施廷懋搭檔同樣28歲的王涵在女子雙人3米板中奪魁,幫助中國隊實現了該項目的世錦賽十連冠。兩人搭檔時間不長,但默契程度一流,兩人還在單人3米板中包攬了冠亞軍,施廷懋實現了世錦賽單人3米板的三連冠,中國隊也在該項目上保持了十連冠。在男子單人10米台的比賽中,楊健、楊昊雙雙阻擊衛冕冠軍戴利,最終楊健以598.65的高分獲得冠軍,幫助中國隊奪回了上屆世錦賽丟掉的冠軍,楊昊位居第二。

除了老將的穩定發揮外,中國跳水隊小將的嶄露頭角更加可喜。14歲的小將陳芋汐和盧為都是首次參加世錦賽,站在10米台賽場上的她們有著與年齡不符的成熟與穩定,陳芋汐和盧為分獲女子10米台冠亞軍,盧為還搭檔同樣年輕的張家齊摘得女子雙人10米台冠軍,幫助中國隊完成了該項目的十連冠。除此之外、曹緣、陳艾森、謝思埸、王宗源、陳藝文、練俊杰、司雅杰都有冠軍入賬,中國隊還實現了男子1米板七連冠。不難看出,中國跳水隊不僅后備人才儲備充足,梯隊建設也十分完善,展望一年后的東京奧運會,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跳水“夢之隊”一定會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公開水域取突破 花游隊5枚銀牌收官

除了游泳和跳水兩大項目,中國隊在本次世錦賽中的公開水域和花樣游泳兩個項目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在女子10公裡公開水域決賽中,中國隊22歲的小將辛鑫以1小時54分47秒20的成績奪冠,這是中國游泳第一次收獲世錦賽公開水域金牌。辛鑫曾參加過裡約奧運會,當時她的成績是第四,無緣獎牌。經過三年的努力,辛鑫終於在世錦賽中取得突破,這個冠軍無疑會給她更大的動力,去沖擊東京奧運會金牌。

辛鑫獲得女子10公裡公開水域冠軍

中國花樣游泳隊在本次世錦賽中參加了7個項目,在集體和雙人項目中斬獲5枚銀牌,傳統強隊俄羅斯摘走了參加的全部9個項目的金牌。盡管沒有金牌入賬,但是中國花樣游泳隊與俄羅斯隊的差距正在縮小。在混雙項目中,石浩玙和張雅怡在技術自選項目上獲得第5名,刷新了歷史最好成績。追趕強隊的腳步,中國花樣游泳隊從未停下,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中國花游隊將繼續向金牌發起沖擊。

為期17天的游泳世錦賽大幕已落,無論是成功的喜悅還是失敗的沮喪,都已經成為過去時。世錦賽僅是一次“中考”,對於中國隊來說,本周期終極的目標是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在世錦賽中取得輝煌的要放下榮耀,重新出發﹔失敗的要及時總結,不斷完善自我,以最完美的狀態,直面明年的“大考”。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