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游泳世錦賽中國隊16金:跳水隊夢幻 游泳隊有憂

周蕭
2019年07月30日04:5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跳水隊夢幻 游泳隊有憂

  辛鑫為中國隊取得突破。

  孫楊依然是中國游泳領軍人物。

  本版圖片/Osports

  2019國際泳聯世錦賽昨晚在韓國光州閉幕,在跳水、花樣游泳、公開水域和游泳項目中獲得16金、11銀、3銅的中國隊,重返金牌榜榜首。本屆世錦賽是明年東京奧運會前的“小考”,中國泳軍的表現有喜有憂:跳水隊依然是“夢之隊”,收獲3金的游泳隊完成了既定目標,但也暴露出隱憂,公開水域則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喜

  公開水域實現突破

  相較於大眾熟悉的跳水和游泳,世錦賽上所進行的另一個項目——公開水域讓大多數人陌生。公開水域在戶外進行,水域環境變幻莫測,而且沒有劃分賽道,選手間能有直接的肢體接觸,在比賽中經常會出現預料外的狀況。

  7月14日,中國姑娘辛鑫以0.9秒的優勢奪得女子公開水域10公裡冠軍,實現了中國乃至亞洲在這一項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此前,一直保持對公開水域項目“壟斷”的是歐美選手,亞洲選手在該項目的整體水平並不高,中國更是處於起步階段。2007年,中國游泳才第一次派選手參加該項目的世錦賽比賽。

  辛鑫並非橫空出世,她在2012年接觸公開水域。轉項前,她在2013年全運會上打破女子8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2015年全國冠軍賽獲得女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2016年裡約奧運會,這位山東姑娘在公開水域10公裡中名列第4。

  上屆奧運會未能站上領獎台,一直是辛鑫的遺憾。本屆世錦賽為中國游泳實現突破后,辛鑫的下一個目標是在東京奧運會有所作為,中國游泳也將她視作新的金牌突破點。

  穩

  跳水夢之隊12金

  7月20日,光州世錦賽跳水項目結束全部比賽。中國跳水隊獲得全部13枚金牌中的12枚,唯一旁落的金牌還是由於楊昊/昌雅妮在混雙3米板中退賽。

  跳水隊本次的出征陣容“以老帶新”,不僅有施廷懋、曹緣等老將,也有陳芋汐、盧為、楊昊等初登世界大賽舞台的新人。

  大膽起用新人是跳水隊本屆世錦賽的一大亮點。中國隊已經連續兩屆世錦賽丟掉女子10米台冠軍,這一次,陳芋汐和盧為兩名14歲小將包攬了該項目冠亞軍。盡管跳水隊領隊周繼紅在隊伍剛抵達光州時透露,“女子跳台更新換代很快,東京奧運會前,女子跳台的變數還很大。”派出陳芋汐和盧為的最初目的是練兵,讓她們積累大賽經驗,但在兩人強勢拿下女子10米台冠亞軍后,被外界認為她們的奧運前景可期。

  此外,與“老大哥”楊健一同出戰男子10米台的楊昊獲得亞軍,他在比賽中多次跳出高分,307C甚至拿到滿分,也成為跳水隊的一大收獲。

  在各項目比賽中,捍衛了“夢之隊”榮譽的跳水隊也看到了問題。男子3米板的金牌是中國隊拿得最困難的一金,盡管謝思埸和曹緣包攬了冠亞軍,但之前一路領先的是英國名將拉爾夫,如果不是后者最后一跳出現重大失誤,中國隊很可能會在3米板上留下遺憾。

  面對正在加快追趕步伐的對手,周繼紅表示,任何一跳都不能掉以輕心,“今后的訓練中還是要進一步提高自己,穩定實力,中國跳水隊要充滿信心地備戰明年東京奧運會。”

  憂

  游泳隊綜合實力下降

  本屆世錦賽游泳比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中國隊收獲3金2銀2銅,這一成績基本完成了賽前既定目標。但相較於上屆布達佩斯世錦賽收獲的3金3銀4銅,中國隊的獎牌數量有所減少。正如孫楊恩師、國家隊資深教練朱志根所說,“后備人才不夠、人才厚度不夠”等問題已在光州暴露無遺。

  閆子貝和葉詩文是中國游泳隊本屆賽事收獲的驚喜,4次打破亞洲紀錄的閆子貝被朱志根認為“提升了我們備戰明年東京奧運會的士氣”。重新回歸泳壇的葉詩文用兩枚銀牌告別長達6年的低谷。從目前的情況看,孫楊和徐嘉余仍是男隊在奧運會奪金的希望,葉詩文或許是女隊唯一的奪金點。

  中國隊在接力項目上難言樂觀。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項目,中國隊僅獲第4。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更是有些狼狽,中國隊在該項上沒有第二梯隊,必須以主力陣容拼到決賽,且主力陣容中包括主項是仰泳的徐嘉余。

  相比較於以老帶新的跳水隊,游泳隊的奪金、多牌點,依然以孫楊等老隊員為主。

  中國隊獎牌分布

  跳水:12金4銀1銅

  游泳:3金2銀2銅

  公開水域游泳:1金

  花游:5銀

  中國游泳隊進入決賽選手成績單

  男子項目

  孫楊: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金牌﹔800米自由泳第6

  徐嘉余:100米仰泳金牌﹔50米仰泳第6

  閆子貝:100米蛙泳銅牌﹔50米蛙泳第6

  汪順:200米混合泳第6

  季新杰:400米自由泳第7

  女子項目

  葉詩文: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銀牌﹔200米蛙泳第4

  王簡嘉禾:1500米自由泳銅牌﹔400米自由泳第5﹔800米自由泳第6

  於靜瑤:100米蛙泳第5

  楊浚瑄:200米自由泳第5

  接力項目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第4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第6

  撰文/新京報記者 周蕭

(責編:袁勃、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