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

為東京奧運解決問題——訪中國游泳隊資深教練朱志根

盧羽晨 周欣 陸睿
2019年07月30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為東京奧運解決問題——訪中國游泳隊資深教練朱志根

  新華社韓國光州7月29日電題:為東京奧運解決問題

  ——訪中國游泳隊資深教練朱志根

  新華社記者盧羽晨 周欣 陸睿

  在28日落幕的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上,中國游泳隊斬獲了3金2銀2銅。賽后,中國游泳隊資深教練朱志根對隊伍整體表現給予肯定。

  “這次的世錦賽是檢驗東京奧運會的前奏曲。總體來講,基本完成任務。”朱志根說。他表示,明年東京奧運會,無論是訓練計劃還是時間安排等方面,都需要充分了解和適應。此外,通過這次比賽也更了解對手,中國隊有希望爭取金牌的項目要重點研究探討。

  男隊發揮正常 女隊狀態待調

  與兩年前的布達佩斯世錦賽一樣,本次游泳世錦賽,中國男隊繼續閃耀泳池。孫楊在400米自由泳項目上獲得四連冠,后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項目成功衛冕,徐嘉余成功蟬聯男子100米仰泳冠軍。此外,閆子貝的蛙泳四次打破、一次追平亞洲紀錄,其中男子100米蛙泳更是為中國男子蛙泳拿下21年后的首枚世錦賽獎牌。

  朱志根表示,對明年東京奧運會來說,這一表現鼓舞士氣。

  不過在欣喜之余,朱志根指出,這次比賽中國隊也有出現犯規等問題。雖然出發、接棒等環節在訓練時都練了,但比賽時容易因緊張而失誤。這方面需要學人之長、補己之短。

  他還特別點出,孫楊的200米自由泳金牌,是在決賽第一的立陶宛選手拉普西斯出發犯規后“失而復得”的。

  “雖然立陶宛選手犯規,但對孫楊來說這是個警鐘,畢竟對手成績是1分44秒69,他還需要再努力。”朱志根說。

  在女隊員裡,朱志根認為葉詩文的表現最貼近平時訓練水平。他表示,畢竟葉詩文有一段時間沒有系統訓練了,賽前到美國外訓時訓練水平可以,有氧方面訓練比較系統,狀態已經慢慢回暖,“接近霍蘇了,明年東京奧運會還是有機會去爭400米混合泳金牌”。

  對於其他女隊員,包括傅園慧、獲得1500米自由泳銅牌的王簡嘉禾在內,朱志根表示雖然平時訓練很好,但比賽時發揮得都一般。所以,賽前如何提前調動狀態、如何科學合理地安排賽前准備,值得探討。

  外訓成效不佳 東京避免彎路

  為了備戰本屆世錦賽,中國游泳隊的絕大部分主力賽前都前往美國,在不同的俱樂部裡接受6周左右的特訓,訓練的計劃和內容均由外教決定。隊員在6月底陸續回國,由自己教練完成賽前的調整訓練。

  以首次參加世錦賽的何峻毅為例,朱志根指出上半年他的100米自由泳能到48秒10。但從美國回來后,由於種種原因,他在世錦賽100米自由泳半決賽“后面20米已游不動了”,最終僅以48秒67無緣決賽。

  此外,汪順的200米混合泳成績也同樣不盡如人意,而日本選手瀨戶大也以1分56秒14奪得男子200米混合泳冠軍,而按照正常情況,“汪順進入決賽前三還是有希望的”。

  “運動員不系統訓練、不加大運動量,想要比出好成績是很難的。”朱志根說。他表示,這次出國訓練算是一次嘗試。

  “雖然我沒有去,但通過每天視頻交流,感覺練得不到位,下次要吸取教訓,東京奧運會前不要走彎路。”

  人才儲備“告急” 需下苦功解決

  無論是以孫楊、徐嘉余為代表的運動員,還是以朱志根為代表的教練員,一致認為在短距離自由泳項目的后備人才面臨斷層。

  世錦賽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國隊由孫楊、季新杰、汪順和徐嘉余組成,其中混合泳好手汪順和仰泳世界冠軍徐嘉余都是兼項。中國隊最終獲得奧運參賽資格,但徐嘉余放棄了在主項男子200米仰泳上爭奪獎牌的機會。

  “短距離自由泳確實男女都缺人,全國水平提高還是比較慢。比來比去,還是孫楊、徐嘉余、葉詩文、閆子貝,后面就一個王簡嘉禾。”朱志根說。

  他表示,過去訓練經常是大運動量,但目前地方隊訓練量隻有五、六千米,“應該提高訓練強度”。

  此外,這些年涌現出的游泳好手幾乎都來自浙江隊,這也讓朱志根很著急。他指出:“‘全國一盤棋’,怎麼把這‘一盤棋’走好,這是游泳中心要下苦功解決的問題。雖然我退休了,也是想再培養幾個苗子出來,為中國游泳做點貢獻。”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