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2019中小學校長論壇聚焦校園體育 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

2019年07月31日15: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7月30日,由人民在線主辦、北京師大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承辦、愛爾眼科等協辦的2019中小學校長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本次論壇以“新時代基礎教育的協同、創新、發展”為主題,圍繞“立德樹人”、“管理教學”和“特色課程”等三方面進行深入探討,分享權威聲音和前沿觀點,旨在推動基礎教育創新發展、提高教學質量、促進我國教育事業的改革和進步。

原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著名教育專家王熾昌,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原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陸士楨,教育部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教育學會副秘書長高書國,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研究員、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和原基礎教育司重點課題組組長陳海東等嘉賓出席了本次論壇。

出席圓桌對話的嘉賓們

在“聚焦校園體育,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圓桌對話中,五位嘉賓和主持人一起結合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探討了如何發展校園體育才能真正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學組副組長、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教授楊智寬,首都師范大學文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煥喜,2019全國校園足球夏令營人工智能直播服務供應商、中國城市足球超級聯賽主席劉秉潤,人民體育·人民足球總監彭元和中國陶行知研究會兒童發展研究專業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宋晨等嘉賓,與主持人北京師大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辦公室主任、全國養成教育研究總課題組副組長黃偉共同就對話主題進行了探討。

楊智寬在圓桌對話中發言

楊智寬表示,“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孩子們應保証每天戶外活動兩小時,因為戶外活動可以讓人產生能夠預防近視的多巴胺。中國家長目前存在一個普遍問題,就是望子成龍生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因此教育部門應該自上而下進行管理,減少孩子的課業壓力,有助於視力良性的發展。近視眼是一個綜合防控體系,需要政府的主導,需要教育部門和醫療部門的協同合作,需要全社會的廣泛參與。”

劉秉潤在圓桌對話中發言

談到很多地區都在開展的校園足球活動,劉秉潤表示:“城市足球超級聯賽舉辦過程中,我們積累了非常多的足球直播的經驗與技術,所以我們成立了一家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與人民網人民體育共同開發足球賽事人工智能直播系統。在對校園足球進行人工智能直播的同時,可以收集學生在運動中的數據、運動的軌跡、技戰術數據以及健康指數,並做出深入分析。”

彭元在圓桌對話中發言

彭元在分析當前校園足球和整個校園體育時表示:“體育運動對孩子們的智力和生理機能發展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比如足球運動,孩子們在高頻次對抗的集體運動中,能夠獲得大量社交問題產生、分析和解決的寶貴經驗,對心理成長更是至關重要。此外,人民體育推出的校園足球人工智能直播系統,在直播過程中對參賽學生進行大數據採集,可以以此建立學校學生體育運動的大數據檔案,未來我們可以根據每個學生的實際需求、長短板和興趣愛好,給出個性化的體育運動指導方案,真正做到體育教學的因材施教,而且,未來每個學生的完整體育運動大數據檔案也是非常重要的國家健康大數據資產。”

李煥喜在圓桌對話中發言

李煥喜在對話中談到:“中小學生健康狀況應納入校長們的績效評估,也要納入各級政府教育主管部門的績效評估。為貫徹中小學生健康發展的理念,家長、學校和社會都有責任。另外,校園體育項目中應包含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的體育項目,太極拳就是很符合中國傳統文化的體育項目。太極拳可以修心養性,又規范健美,能讓孩子們的身體與心靈一同得到鍛煉。人民太極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把太極科學化、規范化、簡易化地走進校園,幫助孩子們健康成長。”

宋晨在圓桌對話中發言

最后,宋晨表示:“健康是幼兒教育的第一目標,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應該把健康教育放到第一位。孩子、家長、老師需要共同學習,如果老師知道怎麼發展孩子的身心健康,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

隨著圓桌論壇的結束,2019中小學校長論壇第一天的活動也圓滿結束,正如國務院發布《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中提到的,中小學生處於成長發育的關鍵階段,實施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動員家庭、學校和社會共同維護中小學生身心健康。引導學生從小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助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長。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