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運會進入倒計時 軍體健兒厲兵秣馬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8月01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八一女排在訓練中

  八一摔跤隊在訓練中

  陳可/木子(右)在比賽中。
  新華社發

  八一南昌女排在排超比賽中。
  新華社發

  2019年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在湖北省武漢市開幕。如今,距離軍運會還有不到80天的時間,中國隊體育健兒正厲兵秣馬。在八一建軍節前夕,本報記者探訪了多支在京津等地訓練、參賽的項目隊。

  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進程中,八一排球隊、八一乒乓球隊、八一摔跤隊等全軍數十個軍事體育單位,整合組建成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成為全軍唯一的軍事體育訓練機構。而武漢軍運會,將成為這支全新軍體隊伍展示風採的戰場和舞台。

      

  八一乒乓球·捍衛國球榮耀

  王濤:參賽目標“保五爭六”

  李振恃、施之皓、戴麗麗、王濤、劉國梁、王皓、樊振東……這些“如雷貫耳”的乒乓球世界冠軍,都出自中國乒壇的軍旅之師——八一乒乓球隊。在武漢軍運會上,8名八一隊球員將登上乒台,捍衛國球榮耀。

  這幾天,八一乒乓球隊隊長王濤正在天津率隊參加全國錦標賽。軍運會的腳步越來越近,王濤也在持續關注著球員的狀態。

  “目前我們的球員主要在跟隨國家隊訓練,因為國家隊比賽多、對手強。我也會隨時去看看訓練情況,跟球員溝通交流。”王濤說。

  本屆軍運會首次將乒乓球納入正式比賽項目,將產生男女團體、男女單打、男女雙打和混雙7塊金牌。談及參賽目標,王濤說,希望球隊能夠“保五爭六”,爭取為中國代表團拿下更多金牌。

  “軍運會的比賽,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難。”王濤坦言,之所以“容易”,是因為八一隊的整體實力較強,男隊擁有樊振東、周雨等國手,女隊也有木子等經驗豐富的球員。王濤分析稱,八一隊在軍運會上的主要對手,一個是韓國隊的鄭榮植——在上個月的韓國公開賽上,他曾爆冷擊敗過樊振東﹔另一個是朝鮮選手、裡約奧運會女單季軍金宋依,一名頗具特點的削球手。

  “當然,武漢軍運會全國上下都很關注,金牌的分量很重,隊員不免會有壓力。”王濤說,除了樊振東、周雨、木子之外,其他幾名球員都沒有參加世界大賽的經歷。此外,還有不少球員近期遭受傷病困擾。因此,球隊要做好保障工作,及時化解好球員的心態等問題,讓大家安靜地比賽。

  在此次全國錦標賽上,記者並未在現場看到樊振東的身影。據了解,由於傷病、賽事密集等原因,包括樊振東、馬龍、丁寧、劉詩雯在內的國手均退出了此次比賽。

  今年22歲的樊振東,是又一名從八一隊成長起來的世界冠軍。2008年,11歲的樊振東被八一隊選中,成為王濤的弟子。樊振東還記得,自己剛到八一隊的時候,走進訓練館第一次見到王濤,“緊張得連球都不會打了”。對於愛徒,王濤也不吝贊美,他曾在多個場合提到,樊振東是“奇跡”“前途不可限量”

  作為武漢軍運會的形象大使和明星隊員,樊振東的一舉一動令人關注。不過這段時間,樊振東的狀態有些低迷——由於連續8個月公開賽無冠,他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男單排名中讓出了第一的位置。

  對於愛徒的表現,王濤既心疼又著急。“樊振東最近的狀態起伏比較大,確實不如人意。”王濤說,“我感覺他現在打球有點循規蹈矩,戰術比較簡單,原先特長的東西不太特長了。”

  王濤認為,近期樊振東參賽任務比較重,再加上傷病侵擾,成績不免會受到影響。“作為年輕運動員,有問題並不可怕。我希望他從心態上好好調整,多散散心、練練身體,我對他的技術和能力還是很有信心的。”

  今年9月15日—22日,樊振東將隨國家隊赴印尼參加乒乓球亞錦賽。王濤說,希望樊振東能夠通過這次比賽找回狀態和自信,迎接軍運會的挑戰。

  木子:為了軍運會放棄退役

  在上賽季的乒超聯賽上,30歲的老將木子打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她曾接連戰勝丁寧、劉詩雯等強手,率領一幫年輕球員取得了乒超聯賽第四名的好成績。

  很少有人知道,如果不是因為軍運會,木子可能在兩年前就會選擇退役。

  “2017年打完全運會后,我就在考慮退役了。但得知有參加軍運會的機會,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木子說,自己再三考慮並同球隊商量后,決定繼續堅持,為軍運再拼一把。

  目前的八一女乒中,木子是少有的參加過國際大賽的球員。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老將,她希望能夠在國際賽場扛起球隊的大旗。為了更好地備戰,木子主動向國家隊教練請纓,希望多參加一些國際比賽,找找大賽的感覺。

  “畢竟現在年齡大了,各方面的競技水平也在走下坡路。”木子坦言,這段時間要憑借比賽經驗抓好技術細節、保持運動狀態,力爭為八一乒乓球隊包攬軍運會金牌。

  人才輩出的八一乒乓球隊有著光輝的傳統。在木子看來,“傳幫帶”3個字在八一隊中體現得格外明顯。

  “我從小就在八一隊訓練,可以說是土生土長的八一隊員了。球隊就像大家庭一樣,無論遇到什麼問題,球隊都會包容、支持我,所以我現在對待小球員也是這樣的態度。”木子說,有時訓練時間長、練不動了,自己就去給小球員發球,並把打球的經驗傳授給球隊的希望之星。

  “能夠參加軍運會,我覺得特別光榮。尤其是聽說有機會身著軍裝參加開幕式,我就更期待了。”木子說,“希望為咱們軍體出一份力,站好最后一班崗!”

      

  八一女排·扛起軍體旗幟

  武曉江:在軍運會賽場傳承女排精神

  還沒走進八一女排的訓練場,一股熱浪便扑面而來:清脆的擊球聲、教練的口哨聲、球員的吶喊聲……雖然正值三伏天,但在位於國防大學的訓練場上,女排隊員的熱情比窗外的陽光還要炙熱。從墊調、發球到攔網、扣球,准確起跳的酣暢扣殺和飛身倒地的驚險救球不時上演。

  距離軍運會還有不到3個月的時間,八一女排的訓練緊鑼密鼓。除了外出參賽,每天都會堅持五六個小時的高強度訓練。

  除了10月份的軍運會,八一女排還將參加9月舉行的全國錦標賽。主教練武曉江說,目前球隊在同時備戰兩項比賽,全國錦標賽將作為軍運會陣容的重要檢驗。

  “軍運會的目標就是力爭奪冠,我們希望在國人面前展現八一女排的面貌、延續中國女排的精神。”武曉江說。

  4年前在韓國聞慶舉行的軍運會上,八一女排不敵實力強勁的巴西隊,獲得一枚銀牌。這次在家門口作戰,女排姑娘想把金牌留下。

  信心源自實力。就在去年的國際軍體女排世錦賽上,八一女排“復仇”對手,奪得冠軍。武曉江認為,這場勝利為隊員們建立了信心。

  “在歷屆軍體世錦賽和軍運會上,巴西隊一直是我們最強大的對手。在此之前,八一女排還從未在國際比賽中戰勝巴西隊。”武曉江說,世錦賽上的勝利為隊員們“打開了一扇窗”,隻要把自己的東西練好、打出球隊的特點,八一女排就有能力爭取金牌。

  歷史悠久的八一女排成立於1952年,近70年來為中國女排培養和輸送了多名優秀運動員和教練員。2018年1月,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八一排球(沙灘排球)隊成立,由原八一男排、女排、沙灘排球和原成都軍區政治部沙灘排球隊合並而成。

  目前的八一女排同樣人才濟濟。這段時間,劉晏含和袁心玥正跟隨中國女排征戰奧運會資格賽,兩人將在9月底的女排世界杯結束后歸隊,備戰軍運會比賽。此外,高意、黃柳燕、王雲蕗等年輕球員同樣實力不俗。

  “在歷屆女排國家隊中,八一隊球員更多地承擔球隊的攻守任務,這體現了八一隊長期積澱的戰術特點和吃苦耐勞、刻苦奮斗的精神。”武曉江說,八一隊的球員首先是軍人,其次才是運動員,比賽中最強調的就是精神面貌和意志品質。

  “我相信八一女排能夠在軍運會中扛起軍隊體育的旗幟,把軍體精神和女排精神傳承下去。”武曉江說。

  女排隊員說——

  王雲蕗 軍運會是“軍人的奧運會”,我們全隊的目標很一致,也很堅定,那就是一定要拿到軍運會女排冠軍。現在大家干勁十足,都想在軍運會上添磚加瓦。在后面的訓練中,我希望在進攻力量和身體素質上保持一個比較平穩的狀態。

  周妤婕 我在2010年進入八一隊,但因為各種原因錯過了此前兩屆軍運會,這次終於抓住了機會。身穿軍裝,我們骨子裡頭就有軍人的血性,在賽場上可以輸技術,但是不能丟作風。隻要一上場,就要拼到最后,不能放棄。

  黃柳燕 八一女排培養了很多優秀的運動員,老女排的精神、軍人的精神一直在影響著新一代的球員,我們在各個方面都以此標准來要求自己。現在球隊備戰的氛圍很濃,訓練館裡也貼上了標語。雖然會有壓力,但真正到了賽場上,更多的是渴望拿下比賽的興奮。

      

  八一摔跤·展現中國力量

  曲鐘東:摔跤力爭多點開花

  “距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還有81天”——走進八一摔跤隊訓練館,迎面看到的便是軍運會倒計時牌。大賽將至,八一摔跤健兒的備戰分秒必爭。

  武漢軍運會首次將女子自由式摔跤納入正式比賽項目,並設置了6個級別的比賽。再加上原有的男子古典式和自由式項目,本屆軍運會將產生18枚摔跤金牌。八一摔跤隊教練曲鐘東介紹說,根據參賽要求,八一摔跤隊將派出4名女隊員和8名男隊員,出戰12個小項的比賽。

  “軍運會備戰已經進入了沖刺階段,到了最關鍵的時候。近期我們一直依托國家隊平台,讓部分隊員進行對抗訓練,從中查找自己的不足,發現破解對手的‘絕招’。”曲鐘東說,此前,八一隊還到多個省市參加外訓,同高水平對手切磋。

  在此前的六屆軍運會上,八一摔跤隊最好的成績是亞軍。這次在本國作戰,隊員和教練們都攢著一股勁兒,希望多拿下幾塊金牌。

  “12個小項全部沖擊,爭取多面開花,開得越多我們越高興。”曲鐘東說,這次軍運會各國參賽選手實力不容小覷,其中不乏洲際大賽和世界大賽冠軍。對八一摔跤隊來說,比賽的難度肯定不小。

  在近年的國際賽場上,八一摔跤隊多次取得突破性成績。2018年,在莫斯科舉行的第33屆世界軍人摔跤錦標賽上,八一摔跤隊勇奪女子團體五連冠。在去年的雅加達亞運會上,鄧志偉獲得自由式摔跤男子125公斤級比賽的銀牌,這是1990年來,中國男子自由式摔跤在亞運會上的最好成績。此后的摔跤世錦賽上,鄧志偉再度斬獲銀牌,實現了中國男子自由式摔跤項目的歷史性突破。

  談及自己的愛將,曲鐘東特別提到了李繪的名字。

  1985年出生的李繪是八一摔跤隊的老將。2003年初出茅廬時,她就拿到了世錦賽銅牌,隨后還征戰過雅典奧運會,並在世錦賽上為中國隊拿到了裡約奧運會的入場券。

  “李繪剛來八一隊時才14歲,個子小小的不太起眼。不過一到了訓練場就像變了個人。”曲鐘東說,“她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吃苦,她天生就是一名摔跤手。”

  兩年前的全運會上,盡管已經年過30並步入婚姻殿堂,李繪依舊保持著極高的身體素質,奪得了自由式摔跤53公斤級冠軍。為了征戰軍運會,本已打算生兒育女的李繪重新回到了摔跤場。在她的影響下,妹妹李玉燕也走上了摔跤之路。很多人都說,姐妹兩人是現實版的《摔跤吧,爸爸》。

  “一個老隊員的經驗很豐富,但往往能力和體力會相對薄弱一些,但在李繪身上完全不是這樣。”曲鐘東說,“到目前為止,摔跤隊裡還沒有一個人能練過她。對於她的堅持,我很感動。”

  曲鐘東說,現在八一摔跤隊的士氣很高,希望大家都能像李繪那樣全身心地投入訓練和比賽。“軍運會是軍人運動員的‘奧運會’,今年的軍運會又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展示中國軍隊調整改革成果的機會,全隊上下信心滿滿!”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報記者劉峣攝)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