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奧助力本地發展 體育之城雛形顯現——看小城崇禮四年之變

王洪峰、張濤、白林、楊帆
2019年08月01日08: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助力本地發展 體育之城雛形顯現——看小城崇禮四年之變

  新華社石家庄7月31日電(記者王洪峰、張濤、白林、楊帆)四年前的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崇禮成為雪上項目比賽地之一。曾經鮮為人知的塞外小城崇禮,四年來以籌辦冬奧會為引領,大力發展體育旅游休閑產業,成為廣為人知的雪國崇禮、戶外天堂。

  新機遇:冬奧籌辦緊鑼密鼓進行中

  時值盛夏,張家口賽區跳台滑雪場的施工現場一派繁忙景象,這個項目是此賽區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競賽場館之一,頂部與底部落差達160多米,外形如中國古代象征吉祥的如意,因此得名“雪如意”。據建設方工作人員介紹,限於崇禮的氣候條件,為了加快施工進度,目前工人們24小時兩班倒,大型機器正在作業。距離跳台滑雪場不遠處,越野滑雪場和冬季兩項中心已顯現雛形。

  太子城高鐵站是張家口賽區的重要對外交通門戶之一,距離張家口冬奧村2公裡。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高鐵站在進行最后攻堅施工,目前該站站房主體結構已完成施工。延崇高速是延慶賽區與張家口賽區的直達高速通道,建設正在穩步推進,計劃今年底建成通車。

  有趣的是,太子城遺址通過考古發掘,結合史料記載,初步推斷為金章宗泰和宮,其規制、建筑布局等在全國極為罕見,對遼金元城址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據有關設計專家介紹,這個遺址正好位於張家口賽區冬奧村原來的所在地,結合遺址的發現更改了奧運村的規劃,讓遺址將來成為奧運村國際活動的廣場。這可能是在冬奧會歷史上少見的結合遺址的活化利用,把過去、現在和未來緊密結合在一起。

  距離崇禮不遠的宣化區,北京冬奧會成功申辦后,張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在宣化二中成立,旨在為冬奧會輸送專業人才。宣化二中校長孫永青說,經過四年多的發展,目前學校已有31人入選國家滑雪集訓隊,29人進入河北省滑雪隊,在省級及以上各類冰雪賽事中取得300多枚獎牌。

  新風尚:一座體育之城雛形顯現

  秀美的景色、宜人的氣候,到崇禮旅游的人越來越多,雪場成為人們休閑運動度假的好去處。

  太舞滑雪場夏季舉辦了兒童滑步車競賽、山地車速降聯賽、山地藝術節、奧地利文化周等一系列賽事活動。記者在採訪時看到,親子游成為一大趨勢。相關負責人孔麗說,太舞滑雪場去年夏天接待游客14萬人,今年預計人數會翻一番。

  申冬奧成功前,崇禮有4家滑雪場,目前已達到7家,萬龍、太舞、雲頂、富龍滑雪場榮獲“2018年全國滑雪場十強”,崇禮已成為國內著名的高端滑雪聚集區。2015-2016年雪季,崇禮各雪場滑雪票銷量為48萬張﹔2018-2019年雪季,崇禮區各雪場滑雪票銷量突破百萬張。短短3年多的時間,這個數字就實現了翻番,預計到2022年將接近200萬張。美國《紐約時報》評選崇禮為2019年52個全球值得前往的旅游目的地。

  崇禮區體育局相關負責人於進河說:“過去,崇禮旅游主打冬季滑雪,為實現從一季游向四季游轉變,崇禮從去年起開展夏季戶外運動節、168哥倫比亞超級越野賽、崇禮半程馬拉鬆、崇禮國際山地馬拉鬆越野跑……夏天的體育賽事活動越來越多,參賽名額很快報滿。也許過不了幾年,崇禮的夏季戶外運動節就可以和冬季的滑雪節‘比翼齊飛’了。”

  不僅是旅游休閑,在籌辦冬奧會的帶動下,崇禮大力開展冰雪運動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活動。崇禮的群眾體育賽事愈發豐富多彩,籃球、足球、跑步、自行車、跆拳道、廣場舞等活動深受群眾喜愛。於進河說,夏季體育彩色周末市民籃球聯賽逐步成為崇禮新的品牌賽事。

  新發展:冬奧經濟助力當地脫貧摘帽

  今年5月5日,崇禮正式被批准退出貧困縣序列,徹底脫貧摘帽。四年來,冰雪產業的發展和冬奧會的籌辦,給當地百姓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崇禮區白旗鄉上窩鋪村侯桂榮今年告別了居住20多年的老房,沒多花一分錢,搬進了新房,這是這位74歲老人從未想到的事。在冬奧會的東風下,當地大力發展旅游產業和美麗鄉村建設,這個村子的舊民房全部置換成新房。侯桂榮的女兒侯數蘭在萬龍滑雪場附近開了一家漢庭酒店,收入可觀,酒店基本接待的都是滑雪的游客,旺季都爆滿。

  太舞滑雪場相關負責人孔麗說,崇禮現在勞動力供不應求,工資水平不斷提高,新招的員工每月2500元,工作三年以上的工資漲到四五千。隨著工資待遇的提高,一些在外打工者也回家工作。

  34歲的劉小飛是崇禮區白旗鄉南三窯村村民,回崇禮之前在北京開了六年車,現在是太舞滑雪場的一名軋雪車司機,每月收入7000多元。他的愛人是太舞滑雪場的一名採購員,每月收入6000元。

  據介紹,崇禮區12.6萬人中有近3萬人直接或間接為雪場服務,成功端起了“雪經濟”飯碗。

  崇禮區扶貧辦主任楊治國說,除了滑雪產業,蔬菜產業是帶動當地脫貧致富的一大產業。55歲的上窩鋪村村民侯月平說,現在家裡種了10多畝地,種有圓白菜、豆角、土豆,一年收入五六萬元。

  據介紹,崇禮通過大力發展體育休閑產業,努力創建國家體育休閑綜合示范區,帶動健康養生、會議會展、文化創意、現代農業等產業發展,延伸產業鏈條。

  崇禮全部財政收入以每年近2億元的增速,從2015年的4.4億元增長到去年的10.15億元。這是崇禮全部財政收入首次突破1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5億元。

  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王彪說:“崇禮基礎差、底子薄,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不能在冬奧會籌辦和推動崇禮發展的道路上有絲毫懈怠,必須風雨兼程、迎難而上,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