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國安換帥 從死局中覓機會

2019年08月03日10:3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換帥之后的申花,成績正在回暖。很多人驚呼,金信煜太好用了。但我最關心的是,在大連頗不得志的崔康熙到了申花后,是如何火速上演“康熙歸來”的。

這個問題,我其實思考一段時間了。

離開大連前,崔康熙曾說,卡拉斯科在一段時間內都不會有機會比賽了,但很快就因為連敗又不得不啟用比利時人。接著,大連贏了人和,然后崔帥就被炒了魷魚。

兩個人的矛盾,在我看來還是戰術思想的矛盾。崔康熙從來都是一個講究整體的教練,但當時的大連即便有了哈姆西克,幾乎還是卡拉斯科一個人的球隊,崔康熙當然不能接受。這種矛盾沒法調和,終至爆發。

反觀申花,在崔康熙上任時,並沒有能力和個性都極為突出的球員。隊長莫雷諾或許算一個,但他也是聽招呼和願意服從整體的,因而崔康熙的戰術思想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得到了推行,加上“大魔王”金信煜加盟,球隊成績的提升也就不奇怪了。

為什麼貝尼特斯上任后,卡拉斯科就願意融入整體了呢?很簡單,貝大師名氣足夠大、能力足夠強,卡拉斯科服氣啊。所以貝大師首秀那場,大連一方就變得整體而犀利,此后球隊就是一天一個樣。

全北王者折戟大連、上海虹口康熙歸來、貝大師收服卡拉斯科……3集連續劇看完,所有劇情都說明一個問題,教練員帶隊和兩個人談戀愛一樣,得看合不合適。

於是就要說到國安換帥了。盡管很多人認為國安在這個時候換帥過於冒險,但對於一心想在這個賽季有所作為的“御林軍”來說,失去比埃拉的施密特已經是不合適的主帥了。

我不否認施密特是一個有能力的主帥,但球隊失去一個前場核心就判若兩隊,也確實不能說主帥的能力特別強。

本賽季國安防線提升不少,但在被對手斷球打轉換時,中后場的防守還是頻現漏洞。施密特對此並不重視,他篤信這套攻擊體系能夠解決一切問題。但當比埃拉缺席,前場的串聯變得極為不暢以后,國安馬上就變得攻不上、守不住。

我之前和人交流,說施密特的這套體系在比埃拉受傷以后,已經沒有什麼奪冠的可能了。很多球迷並不認可,但比埃拉受傷以后,國安各項賽事3場連敗說明了一切。

在比埃拉缺陣后,固執的施密特依然堅持舊有體系,他嘗試用其他人去取代比埃拉的位置,但事實証明這不現實。

在他的固執下,國安的奪冠機會確實不大,但俱樂部奪冠的目標又從未改變,老話說“不換思想就換人”,此時的施密特當然就不再是合適的主帥了。

熱內西奧是不是最合適的那個?短時間內,無論成績如何都很難下結論。

但你得明白,這本身就是死局下的一場豪賭。籌碼是底子本身挺好的國安,實力還算不錯的新帥新援。賭局開啟,國安的爭冠夢,至少從死局變成了多少有點機會。

更何況,10年前國安中途換帥,結果大家都知道。

(責編:王雪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