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呂會會再破亞洲紀錄 謝震業逆襲蘇炳添

2019年08月03日14: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8月2日,2019世界田徑錦標賽選拔賽在沈陽奧體中心體育場舉行。繼一個月前的全國田徑錦標賽后,這裡戰火重燃,由蘇炳添、謝震業、謝文駿等人組成的短跑軍團從歐洲歸來,讓本次比賽更具看點。

不過,率先傳出令人振奮消息的並非競賽跑道,而是來自中國田徑的傳統優勢項目——女子投擲之一的標槍。將近一個月前的田徑全錦賽,呂會會在沈陽奧體中心的第四投交出了67.83米的成績,刷新了她今年4月創造的67.72米的亞洲紀錄。這一次來到世錦賽選拔賽,她投出了67.98米,今年第三次刷新了亞洲紀錄。

與全錦賽有些相似的是,這一次呂會會又趕上了沈陽的雨,但不同的是,上一次她用了四投打破紀錄,而這回效率提高了一倍,僅僅第二投,呂會會就投出了新的亞洲紀錄。她可能也是世錦賽選拔賽首日贏的最輕鬆的運動員了。

就在呂會會刷新著亞洲紀錄和今年世界最好成績的同時,競賽跑道上謝文駿作為“海歸”的短跑軍團成員第一個登場。在前不久結束的鑽石聯賽倫敦站比賽中,謝文駿以13秒28的成績奪得冠軍。這次回到國內,他最主要的對手就是師弟曾建航,后者在全錦賽男子110米欄比賽中奪得冠軍。

排在第四道出發的謝文駿在起跑后便落后於曾建航,此前倫敦站賽后,謝文駿就曾表示起跑有些慢,顯然這次改善不大。但是從第五個欄往后,謝文駿開始發力,逐漸反超曾建航,最終以13秒43的成績奪得冠軍,曾建航以13秒54位列第二位。兩人也是目前國內僅有的達標世錦賽男子110米欄項目的選手。

在倫敦,與謝文駿同樣閃耀的還有謝震業,當時謝震業在200米比賽中跑出了19秒88,成為了第一個跑進19秒90的黃種人,“謝謝組合”也讓中國的田徑迷欣喜不已。在選拔賽首日,謝文駿奪冠后不久,謝震業迎來了本次的第一項決賽——男子100米。

今年6月謝震業曾經在挪威跑出了10.01秒的成績,可以說是蘇炳添腰傷休戰后,中國短跑最受關注的運動員。這一次,蘇炳添在5月的鑽石聯賽后,首次復出,兩人之間的直接對決頗具看點。

決賽之前一個小時,蘇炳添和謝震業在預賽中分列各自小組的第一名,不過從成績來看,蘇炳添10秒27,謝震業10秒09,狀態上的差別一目了然。決賽中,兩人道次相鄰,蘇炳添依舊展現了強大的起跑技術,不過,就像他5月在鑽石聯賽上海站的表現一樣,后程方面不夠給力,謝震業反超並且保持了一定的優勢。因為在達標的前提下,選拔賽前三名有機會參加世錦賽,腰傷還沒有完全康復的蘇炳添見狀在最后時刻也有些放。有意思的是,在蘇炳添另一邊的許周政並沒有放鬆,緊咬著蘇炳添。“我當時放了,但是看到有人追上來了,我又加了幾步,”賽后蘇炳添說到。最終謝震業以10秒03的成績奪冠冠軍,而蘇炳添10秒19排名第二,險些追上他的許周政落后0.01秒獲得第三名。

在他們之前進行的女子100米大戰中,梁小靜戰勝了韋永麗和葛曼棋獲得冠軍。對此,梁小靜表示可能是因為自己一直都在北京跟外教訓練備戰比較充分,而她們則有旅途奔波的影響。不過,韋永麗和葛曼棋都已經達成了東京奧運會的資格,梁小靜希望能在接下來的比賽跑出好成績,也有機會出戰奧運。

根據規則,在成績達標的前提下,選拔賽前三名可以獲得世錦賽的資格。但是很多項目並沒有滿額或者僅僅是滿額而已。但近幾年逐漸有了集團優勢的中國男子跳遠卻要面臨一個幸福的煩惱了。王嘉男、黃常州、張耀廣和高興龍四人達標,而且都具備不錯的實力,究竟誰能夠出戰世錦賽,也讓這次的比賽顯得更為殘酷。

本次選拔賽之前,張耀廣今年最好成績8.25米,高興龍次之8.23米,王嘉男和黃常州分別跳出了8.18米和8.15米。8月2日的比賽中,張耀廣第二跳率先打破8米,8.01米暫列第一。王嘉男則在第四跳就跳出了他自己今年的最好成績8.18米,登頂。隨后,四人都沒能再超過這個成績,最終王嘉男8.18米獲得冠軍,張耀廣8.01米第二,黃常州憑借第一跳的7.99米位列第三,在這次比拼中,高興龍成為了四選三中的失意者。

除了上述項目,在2019世界田徑競標賽選拔賽首日比賽中,還決出了多項比賽的冠軍,其中名將鞏立姣以19.16米輕鬆奪冠,廣東選手黃博凱在男子撐杆跳中以5.71米奪得冠軍,這個成績剛好達到世錦賽資格,他也成為了當天比賽中唯一一個新晉達標的選手。吳宇昂和莫家蝶分獲男女400米冠軍,戴儀茹在女子100米欄比賽中以0.01秒優勢勝出。中長距離方面,宗慶華奪得男子1500米金牌,女子5000米冠軍被雲南的張德順奪走。田賽賽場,劉啟臻80.73米收獲男子標槍冠軍,陸敏佳以6.32米折桂女子跳遠項目,劉肼毅1.84米摘女子跳高金牌,而在當天最早進行的一項決賽中,東道主選手王士筑以68.78米收獲男子鏈球桂冠。

8月3日,2019世錦賽選拔賽第二比賽日將繼續進行,除了謝震業將繼續出戰200米比賽外,男子跳高名將王宇、女子鏈球選手王崢、女子撐杆跳運動員李玲都將登場,而競爭最為激烈的當屬男子三級跳遠比賽,已經達標的朱亞明、吳瑞庭、方耀慶誰能成為冠軍,而老將曹碩等人也會對世錦賽名額發起沖擊。

(責編:王雪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