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風雨筑彩虹 愛拼才會“瑩”——專訪法網女雙亞軍段瑩瑩

李博聞 王浩宇 張澤偉
2019年08月04日08: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風雨筑彩虹 愛拼才會“瑩”——專訪法網女雙亞軍段瑩瑩

小時候段瑩瑩會每天坐在自行車后座上,跟著爺爺來天津網球中心打上一個半小時網球。6歲半的她已經比同齡孩子高出一大截,爸爸看出來她的體育天賦,除了網球還讓她練練游泳。

11歲段瑩瑩開始在天津隊訓練,但不少教練並不看好她,覺得她腳下非常慢,打球不太機靈。“那時候我其實已經很懂事,我一般都是人家說我不行,我偏要把這個項目做到最好。”14歲的段瑩瑩拿到了國際網聯14歲年齡組的第一個總決賽冠軍,讓所有人刮目相看。隨后她在江門拿了第一個成人的單打冠軍,22歲正式轉入職業。

今年的法網,正式比賽首次搭檔的段瑩瑩和鄭賽賽,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以“黑馬之姿”一路過關斬將殺入決賽,最終捧得大滿貫雙打亞軍。坐在空無一人的天津網球中心球場,幾個月前羅蘭·加洛斯的人聲鼎沸依然歷歷在目。“真的沒有想到,其實外界很多教練都沒有想到,我們倆配合還挺好,感覺像是發現了寶藏。”段瑩瑩認為兩人的技戰術風格非常互補,“像我底線比較重,發球還可以,賽賽在網前比較靈活。”

未曾料到,步入職業生涯黃金階段的段瑩瑩在幾個月前還剛剛遭遇一場長達三個月的大病。“從今年過年到4月初,肺感染、重感冒、急性鼻竇炎,三種病並發,從一開始就發燒不退,連續輸了一周的液都不太見效,最多一天要跑三個醫院會診,感覺那時候天都要塌了。”因為一直在家休息缺席比賽,段瑩瑩去年積攢的很多單打積分全部被扣掉,單打排名直線下滑,很多像今年的法網、溫網的單打預賽、資格賽也因此無緣。其實,這樣的低谷段瑩瑩並不是第一次經歷。2012年,一直以單打為主的段瑩瑩排名一度掉到300多。“那時候真的是一場也贏不了,出去就輸,出去就輸,信心全部打沒了。”回來,教練封閉了段瑩瑩九周進行魔鬼式訓練,這個倔強不服輸的天津姑娘挺過來了。“連續九周每天練到手腳都已經磨出泡來,但是轉天還得堅持在場,還得要繼續。”烈火重生,段瑩瑩對走出“訓練營”的第一站韓國賽印象深刻。“第一場打得特別艱難,我打完了以后坐在椅子上,腿都抽筋了,都已經起不來了,打了三個小時。”但贏下了那場硬仗,段瑩瑩勢如破竹,連續斬獲四站單打冠軍。

“一路走來非常艱難,但是也離不開教練和所有人的幫助,所以一直都是在咬牙中度過。”段瑩瑩說,“因為確實傷病也挺多的,腳傷腰傷啊,我一直想對自己說‘你非常不容易,堅持到現在’。所以,一直要堅定自己的小目標,要咬牙堅持下去。”

今年經過病痛的洗禮,段瑩瑩又一次覺得自己重獲新生。“沒生病之前打球,覺得自己特別保守,生病回來之后,就感覺完全想開了,感覺換了一種模式打球。現在在場上打球,感覺比較享受,比較放鬆。”

雖然拿了大滿貫亞軍,但段瑩瑩覺得這剛剛是個起點。“我覺得后面還有很長的路要去走,要自己去努力。這是個好起點,也是個好的開始。”接下來,“瑩賽”組合的目標是沖擊今年首次在深圳舉行的年終總決賽以及明年的奧運會。

不久前,已經退役5年的中國名將李娜進入了國際網球名人堂,成為中國乃至亞洲第一個獲此殊榮的選手。段瑩瑩說,李娜一直是她學習的榜樣,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進入這一最高殿堂。“娜姐平時付出挺多的,因為我們有時候在大賽能看見她訓練,還有平時的一些生活,她確實練得很辛苦,我挺佩服她的。”

“后李娜時代”,相比女單,中國女雙組合在大滿貫賽場的高光表現越來越多。段瑩瑩認為,中國選手底線要比外國選手扎實,外國選手的優勢在體能、跑動,但基本功並不如中國選手。“因為雙打每個人的移動相對較少,所以我覺得在雙打方面,咱們中國選手都是比較佔優勢,像底線、發球比她們稍微穩一些。”

段瑩瑩認為,現在一線中國金花的網球水准距離高水平越來越近,相差的是在關鍵分的處理和把握上。“人家在刷關鍵分的時候比較敢出手、敢打,有時候我們到了關鍵分比較保守,比較想去等對方先失誤。”段瑩瑩說,“但高水平運動員,他們越到關鍵分、越到領先的時候,出手就越自信。”

從小,身材高大的段瑩瑩的打球模板就是1米89的美國名將達文波特。四度年終世界排名第一的達文波特曾三次獲得大滿貫單打冠軍,並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摘得女單金牌。“我覺得我的打法,還有身體條件跟她特別相似,所以我一直都特別喜歡她。小時候梁(搴)教練一直都讓我學習她打球。”男子方面,段瑩瑩則是瑞士球王費德勒的鐵杆“奶粉”。“我覺得他打球在場上太用腦了,太值得所有人去學習,太聰明了。在場上的線路分配,什麼球該去發力,我覺得他真的是球王。”因為都是球員的原因,每次大滿貫遇到費德勒,段瑩瑩會化身小迷妹跑去合影。“太喜歡他了,他人真的特別好,我有時候就是在他旁邊訓練,每個人隻能練一個小時,下來正好跟他時間一樣,我就跑過去,我說可以跟你照張相嗎?他都會微笑著說可以。”(完)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